洋葱线下读书会之《猜猜我有多爱你》

写在前面的话:

趁着学校开展校本课程,有了让我一周开两次读书会的机会。

以下是本次读书会复盘:

【时间】:2018年10月18日下午3:05~4:00

【地点】:二一教室

【举办者】:唐姑娘

【参与者】:二三年级学生,共23人

【故事梗概】:这是一个关于如何表达爱的故事。小兔子问大兔子:“猜猜我有我爱你?”“就像手臂伸得不能再开”“就像手举得不能再高”“一直到月亮那边”。而大兔子的手臂比他长,手举得比他高,对他的爱,从这里到月亮再回到这里来。

【流程复盘】:

恰好刚看了《当绘本遇上戏剧》这本书,在这本书里,葛琦霞老师提出,要让戏剧的元素涌入到读书里,融入到绘本的讲述中。

所以,本着轻松愉悦游戏化的原则,在本次读书会中我就参照书中的做法,用了很多动起来的游戏。

一、读书会前热身

采用游戏的形式,3人一组,先以最大的脚步从A点走到B点,再以最慢的脚步从A点走到B点,走完之后就是跳,先用最慢的速度跳,再用最快的速度跳。

孩子们在这个过程中,玩得非常开心,而且很兴奋,尤其是以最难的步子走路的时候,很多孩子因为控制自己的身体让脚步慢下来,整个身体就显得很滑稽,让其他孩子捧腹大笑。

热身完后,我让孩子们说说:
1、你觉得哪个动作最好做?

2、你觉得哪个动作最难做?

3、平时你做过这些动作吗?

然后请孩子们回到座位,开始讲读绘本。

【复盘】:在这一部分中,整体效果非常好,孩子们玩得很开心,但因为场地有限,来得孩子超出了我的预想,在跳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孩子被另一个孩子碰到的现象,比较危险,因此,下一次再有这样的动作游戏,要考虑一下人数和场地,确保孩子的安全。

二、读绘本

通过PPT展示在大屏幕上的绘本,为孩子们读绘本。

读完绘本后,我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卡片,在卡片上分别是绘本中做动作的句子,然后找两个孩子一起来合作,一个从我手里抽卡片,另一个来做动作。

刚开始的时候,一个读,一个表演,可能因为之前活动热身的原因,很多孩子没有了兴趣,于是,我调整了策略,让好几个孩子来台上一起表演,然后由台下的孩子来点评,谁最好谁表演得不到位,谁的动作不到位,能不能通过等等。

这样以来,参与的孩子多了起来,通过比赛的形式,也激发了孩子想要赢得心理,只不过稍微遗憾的是,没有为孩子准备小奖励,有的话效果会更好。

做完之后,我针对刚才的表演,对孩子们进行了询问:“你觉得哪一个句子不好表演?”

孩子一起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一直到月亮那里”,确实没办法不太好表达,为此孩子们也讨论了很多有意思的办法,围个圈啊,表示很大等等。

“这种表达方式你用过吗?”就在全体都很沉默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说了“我跟妈妈说过,我爱你就像宇宙那么大。”

惊讶过后反而是理解,绘本里的语言不就是儿童化的吗?

紧接着,我又抛出了问题:“如果没用这种方式,你会用什么方式来表达爱呢?”

孩子给了我很多答案,画画啊,写信啊等等。

于是,我提议,那今天我们就尝试下不一样的吧,用小兔子的口吻来跟爸爸妈妈说说对他们的爱吧。

孩子思维果然是活跃,说出了很多:

1、像天空那么高那么远

2、像搭积木一样,我搭多高,就有多爱你

3、汽车加满油,开多远我就有多爱你。

。。。。。。

三、总结

最后,在孩子们说出了很多答案之后,跟孩子交流,那就画出来吧。

我引导孩子,我们的爱可不止存在于爸爸妈妈之间呀,还有其他的呢?你们想到了吗?略微提醒帮孩子们打开了思路。

于是,孩子们纷纷动笔,把自己想表达的全部画在了纸上。

开画


我对你的爱像游泳,我游得有多远,就有多爱你!
虽然把太阳写成了“大阳”,但是对你的爱不会减少!
我对你的爱就像搭积木,我搭得多高,就有多爱你!
姐弟之间,好有爱!

【复盘】:

需要改进的地方

1、因为开始时多媒体、收拾场地的原因耽误了一些时间,而人数超出预想范围,导致最后留给孩子画画的时间少了很多,也直接影响了最后的效果。

2、因为是我不熟悉的孩子,所以我在领着孩子们玩的时候跟他们有些距离感,这个是我自己需要调整的,毕竟,只有教师融入其中,才有可能感染到尽可能多的孩子,把他们带到读书的氛围里。

3、游戏环节热身跟读完之后的表演略微重复,虽然采用了比赛的形式成功激起孩子的兴趣,但也提醒了我重复的东西做起来兴趣就会降低很多。

4、有一些精彩的画面没有记录下来,稍微有些遗憾。

继续保持的地方

1、上周的读书会中因为没有找到PPT,所以拿着一本书来讲,效果就不太好,因为很多孩子看不到绘本,所以这次找到PPT,果然参与度大大提高。能看出图画对于孩子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2、课后我问了一个孩子,你觉得这样的形式你喜欢吗?孩子不假思索:喜欢。

那你最喜欢哪一部分?游戏的部分,太好玩了。

我在心里暗笑:恩,还是游戏的套路得人心啊。

下次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疼。
    柠檬不柠阅读 157评论 0 0
  • “没有那种事!”杰克用力放下筷子发出砰的一声,转身走人了,流下当事人艾玛事不关己般默默啃着饭。旁边的里奥不停...
    爱爪爪杰的小艾玛阅读 1,814评论 8 14
  • 临摹@心蓝丫头的彩铅画,跟原图差太多(✘_✘),绘画过程太心急,线稿没画好,上色时彩铅笔没能随时保证尖细,还是太心...
    阅夕阅读 21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