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龄青年找不到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大龄青年找不到对象?

因为现在一部分大龄青年一直在等待“适合”自己的人出现,或低头忙于寻找“合适”的人。

这个行为背后的原因只有两个:一个原因是完美主义情结。另一个原因是他(她)们没有发掘出内心本自具足的力量。

女性完美主义者会一直期待和相信明天属于自己的那个又高又帅又富有的“白马王子”会来到面前求婚。

男士完美主义者则是期待着“一个已经仰慕自己很久的仙女”突然下凡,而且这个“仙女”正羞涩地等待在明天自己要路过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大龄青年们就会小心翼翼地充满期待地等待着这个“合适”的人出现。他(她)不会轻易地与一个现在已经三番五次来敲自己门但其貌不扬也不富足的人结婚,不会轻易地对一个现在包容自己、不求金银的普通人付出真实感情。他(她)们的人生路会越走越小心,他(她)们会担心现在领进“家”来的这个人是错误的;担心现在承诺了眼前人后,明天就没有空位给“正确”人了。

所以,完美主义者会贸然地相信总有一天,一个所谓“合适的”或“灵魂伴侣”就会出现在身旁。他(她)们忘记了,其实现在的自己就不是完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什么又是我们内心本自具足的力量呢?

那是一种能够驱动自己去实现人生使命、价值和目标的力量;一种充分自信、自尊和自爱的力量;一种相信自己此生能够照顾好自己、能够为自己的健康快乐负责的力量;一种能够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和让自己生命达到圆满的力量。

这个力量其实从我们出生时就已经本自带来,只是我们没有去发掘或是忽略了他的存在。

当一个人内心没有力量的时候,就会没有自信、生活中缺少热情、行为中没有智慧甚至人生失去方向,会一直没有安全感、活得不开心,甚至认为人生没有什么意义等等。并且,如果我们没有察觉或发现到这个内心匮乏力量的事实,还有可能掉入恶性循环的泥潭。

没有力量时,我们会热衷于向外去寻找物质成就来证明自己,我们会去寻找外在的东西来“武装”自己。甚至我们认为,只有外在的环境改变了,或是生命中某个人出现了,我们才会开心快乐、才会幸福。所以,我们认为自己的快乐幸福是来自于别人,而不是自己。也正是这样,我们就会不断地要求越来越多的物质(例如车、房等)来给自己安全感和满足。

例如,此时单身者就会去寻觅一个可能对自己事业有帮助的异性来做伴侣,去找一个外表漂亮的女朋友(或帅气的男朋友)或是去找一个学历很高的来陪衬自己等等。在他(她)们的潜意识中确实是需要另一半的这些优势来垫高自己。这个时候,只要遇到一个人具备了这些条件,就有可能莫名的强烈的爱上这个人,甚至还以为这就是真爱的感觉,不知道其实是幻觉而已。甚至有的时候还会不惜代价地努力地去表现自己以便证明自己配得上对方。也有的情况是表现出不惜代价地去讨好对方,例如奉献自己的身体或财富等等。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恋爱中人会被对方骗财骗色的原因。即使遇到的不是一个骗财骗色的人,则自己也将在这种感情模式中消耗去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并无果而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如果在你的生命中,曾经有过一个三番五次敲你“房门”的朴实人,这或许才是真正属于您的的“白马王子(或仙女姐姐)”。因为,他(她)才是真正喜欢你的人,因为他(她)已经感受到了未来和你在一起的种种开心、快乐和幸福,他(她)也正准备为你无怨无悔的付出一切呢。

一个真正属于你的的灵魂伴侣是不会因为你的外在条件或身份的改变而喜欢或不喜欢您,他(她)只是知道和你在一起就是开心快乐和安全自在。他(她)是一个无论你现在或未来变成什么样子都会喜欢您的人,他(她)也会是一个在今后无论您碰到逆境或顺境都不离不弃地陪伴在你身边的人。

        刘有生先生在他的演讲录里有这样一个故事。据说有个女孩,要学历有学历,要相貌有相貌,家里经济条件也不错。但当她看到当地有许多的大龄青年因为贫穷娶不到老婆,她就心生无限同情和慈悲。也是就主动嫁给了一个腿有残疾的人,并为他生了两个小孩。与这个男人一起勤劳治家的过程中,他们的感情还越来越好,家里也慢慢富裕起来。他们又开始帮助当地村民发展经济一起脱贫致富。这个齐女子的故事实在是太让人感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您知道吗?在西方社会,经过广泛的调查后得出了一个结论:现在结婚的或处于婚姻状态的人整体的幸福感大于现在已经离婚的人群;而离过婚的人的幸福感又整体上大于从来没有结过婚的人群。所以较多的心理健康问题会更容易在没有结过婚的人群中出现。这个调查也说明,即使因为错误的婚姻而离婚的人,其幸福状态也会比从来没结过婚的人要好一些。所以,那些一直在等待“白马王子”或“仙女姐姐”的人群此生恐怕将会又负光阴又负卿啊。

还有,也有很多高收入的白领或小资等等,认为自己现在有钱、有工作、有成就和有很好的生活条件等等,就在想为什么要着急地找一个比自己收入低、各方面条件都不如自己、甚至年龄、财产等都配不上自己的人结婚呢,为什么要找个人专门为他烧水、做饭和做黄脸婆呢,不如自己一辈子小资下去好了,等等……是的,说的很有道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这样做。只要你的人生到老时没有情感方面的遗憾。另一方面,我们此生来这个世上的目的难道就是天天吃喝玩乐或是一个人优哉游哉地“潇洒”一生那么简单吗?

著名的台湾高僧日常老和尚说过一句话:您可以稀里糊涂的来,但你不能稀里糊涂的离开这个世界。

或许,我们只有经历了承担了此生该有的程序或责任,例如在努力的工作生活中、在经营一个家庭或抚养孩子的人生过程中,才会明白生命为何而来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在我们寻找另一半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没有内在力量,不是依靠自己独特气质或德行来吸引对方,而是用外在的美色、财富、权位或年龄优势等等俘获对方,又会怎样?一切外物都将会随着时间的进展而灰飞烟灭,变得毫无价值;外在的美丽终会在有一天褪去所有的鲜艳光彩;曾经让你喜笑颜开的财富也会让人变得麻木不仁;过去红得发紫的名利权势也将会让人双眼迷失。

在眼花缭乱的世界里,诱惑实在是太多,我们经常被虚荣和骄傲掩盖了清净之心。我们不经意间就活在了别人的世界里,我们不小心就陷入攀比的陷阱,随意就会去张扬和显示自己拥有的一切。目的都不过就是希望得到别人的一点认可或自我感觉良好而已。我们早忘了人生应该追求的境界是什么了。

或许,最终能让我们长久健康、平和喜悦和心满意足的只是一颗本真、宽广和善良仁慈的心,但有多少人明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这种寻找另一半对象的出发点错了,那我们要从哪里下手呢?

《大学》开篇即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

意思就是说:大学教人就在于彰显人人本有的、自身所具足的光明德性,再推己及人,这样能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而且精益求精。意思就是指明了我们的人生的最高目标和追求应定位为提升自己人生的修养、胸怀、境界和格局到最完善的地步,并且使这种至善的德行保持不变。

所以在古代,意欲将高尚的德行弘扬于天下的人,则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意欲治理好自己国家的人,则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家庭;意欲调整好自己家庭的人,则先要修养好自身的品德……品德修养好后才能调整好家族,……从天子到普通百姓,都要把修养品德作为根本。人的根本败坏了,末节反倒能调理好,这是不可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王阳明临终遗言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追求坦坦荡荡的过一生,人生就了无遗憾,临终时也就不需要多说什么了。

当然,我们活着就要在物质的世界里创造物质产品,并且尽心尽力地去经营好家庭与事业,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打拼出一番事业等等。其实,当我们立定了人生要达到“至善”的目标时,那么这一切物质的生活会在“至善”的道路上不纠结的、顺势而为并愉悦地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大龄青年要找到幸福,就需要先明白此生的目的和意义。我们人生历程中出现的伴侣、家人、财富等等都只是来完善和提升我们心性的助缘、帮手或证明,而不是生命的全部。我们需要先定下一个希望达到“至善”的人生境界的高尚理想,才会走上正确道路。只有这样,当我们走到人生终点时才不会空耗此生,也正如佛家所说的终于可以摆脱“轮回”而生命圆满。

所以,你需要现在就开始走上一条“大道”,或许你的另一半就在这条路上和您相遇。也只有您开始上路时,你内在的力量才会彰显。所以,您不用苦苦等待一个“合适”的伴侣出现再出发,因为有可能您一生的等待这个完美的伴侣都不会出现。或者出现时,你已经没有了精力和时间来达成此生的修习目标了,又得下辈子再来这个世上修炼人生。

当你确定了你的人生使命和目标时,当您不再只幻想过一个安稳的小日子时,你就会在心中涌现出无尽的力量和希望。当你开始修行此生、开始静心冥想、开始培养你的浩然正气时,你就会不断地去除不良习性和过多的欲望,你的性格与德行将会日臻完善,你的心灵就会越来越健康和强大,就不再需要依靠别人的优势来陪衬或拔高自己了。

此时,一滴水的你就会融入到大海中,您会成为一颗闪闪发光的珍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找到内心的力量,我们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一颗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心。还要具备一种时时端正自己思想、时刻警惕和检查每一个起心动念时是否良善并在有瑕疵时立刻忏悔而改之的勇气和决心。

当我们不再被渴望别人的认可、不再被贪恋财色名利或攀援富贵权势的心所动时,当我们不再需要费劲心思地想着技巧谋略或手段方式去讨好另一半时,就会开启我们自己无边的智慧。

同时,我们的人生将就会在欢快的努力后换来真正的成功或丰收的果实。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感受到普通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的甜美和幸福,也就会感受到爱情婚姻的真实。

这个时候,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就安然和谐了,世界就会更加美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富华2018年1月16日于广州佳来学院“安心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团子的安阅读 176评论 1 6
  • 今天的阅读把《羊王称霸》整本书阅读完了,这本书的后半部分有一辆不同寻常的金羊牌小汽车,在它身上发生了好多...
    恩瑾阅读 209评论 0 0
  • 昨天参加了文礼书院的释菜礼,很感动。释菜礼办得越来越庄重,看到了全国各地的各大堂主,大家在一起都很振奋。为了中华文...
    荣珊33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