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十一章,第二节)

            第二十一章  观光游览也亲征

                        第二节 战廉良

契丹在多次零星派军骚扰试探大宋边境后,并未遭到大的阻击,觉得宋朝并没有多少准备,便决定出大手笔了。

公元999年九月,辽主耶律隆绪和萧太后抵达辽国南京(北京西南),耶律隆绪命耶律隆庆为先锋,帅师逾十万,南下大举入侵宋朝边境。

此时契丹名将耶律休哥已经病故,另一名将耶律斜轸也躺在病床上,带病随辽主出征,不久便病逝了。

现在契丹国中,统兵出征,便由年轻将领耶律隆庆挑大梁了。耶律隆庆是辽主耶律隆绪之弟,进封梁王,此时仅二十七岁。

大宋边将主帅傅潜闻契丹兵南下,命镇、定、高阳关先锋田绍斌和北面行营先锋石普到保州(河北保定),辅助知州杨嗣守卫保州。

傅潜在田绍斌和石普出发前,再三告诫两人,不要冲动,不要出城,坚守城池就是胜利,两人应诺。

两人到保州后,知州杨嗣热情接待,三人中,杨嗣和田绍斌年龄相仿,都是超过六十的老将军了,而石普不到四十岁,可是石普和杨嗣却异常谈得来,许多观点不谋而合,因此异常亲近。

石普听说有辽军在保州附近骚扰,便按捺不住,将主帅傅潜的临行前的嘱咐抛入九霄云外。

石普暗中找杨嗣商量,想主动出兵和辽军干一仗,杨嗣尽管年纪已经六十六岁了,也是一颗红心向党,血性十足。

加上和石普很有缘,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夜里偷偷率领本部人马,到辽军背后捅他一杆子。

当晚月黑星稀,两人统军出城。

田绍斌在军营呼呼大睡,一觉醒来,想到杨嗣、石普营中见礼,才发现他们的军营空空如也,一打听,卫兵告知,两人夜里率军出城揍辽军去了。

田绍斌口里没说话,心里却佩服不已,暗怪两位不够意思。快近晌午,仍然不见两人回军,田绍斌心里犯嘀咕:“难不成两人被辽军困住了?”

三人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他两人失利,田绍斌自难安生,想念到此,田绍斌也坐不住了,立即派人出外侦查,同时召集自己的本部人马,准备出战。

等这位六十七岁的老将刚率军出城,哨骑来报,杨嗣、石普两人将军在廉良路被围,形势危机。

田绍斌立即挥军赶往廉良路,果见杨嗣、石普被辽军分割包围。田绍斌大吼一声,纵马挥刀跃入战阵。

辽军正全力围攻杨嗣、石普,没料到背后杀来一股宋军,顿时慌乱起来,杨嗣、石普见田绍斌引兵来救,精神倍长,奋勇冲击辽军包围圈。

在宋军的内外夹击下,辽军包围圈迅速被击垮,辽军阵型散乱,大败而逃,宋军反败为胜,斩首两千多级,缴获战马五百多匹。

廉良捷报送于京师,赵恒下诏褒奖。



佐料:杨嗣是宋初大将杨信的弟弟,和名将杨延昭一样,长期镇守北面边关,都以英勇善战而闻名,世人并称他们为“二杨”。

公元999年,杨嗣因廉良之战,(注:《宋史.杨嗣传》记载廉良之战是在公元1000年,《真宗本纪》和《田绍斌传》则记载是公元999年,毕沅的《续资治通鉴》也采用公元999年),被赵恒升职为保州团练使,当时杨延昭官职为莫州刺史,杨嗣道:“我和杨延昭一贯同官,现在突然跃居他之上,我不愿接受,请求担任原来的官职!”(宋朝'刺史'为虚职,团练使是一州的军事首脑)。

赵恒很看重杨嗣的谦让,后来升杨延昭为莫州团练使。

杨嗣卒于公元1014年,享年八十一岁,高寿!

再顺便说说杨信,他虽然在赵匡胤后期得了哑疾,不能说话,但他一直担任太祖后期、太宗前期的禁军首脑—殿前都指挥使。

哑巴怎么指挥部下?怎么奏事?怎么和宾客谈论?原来杨信依靠一位叫田玉的童奴,杨信每次需要表达,则回顾田玉,用手掌虚划为字,田玉便能准确地表达出来。

最为奇特的是,杨信在死之前一日,哑疾莫名其妙地好了,突然开口说话,赵光义听说后都震惊不已。亲自上门看望,杨信哭着说了许多感恩的话,第二天病逝。

看来,杨信虽是武官,却深谙朝廷倾轧之道,有意装哑巴十多年,用以避祸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