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避免更大错误的法宝

最近发觉了自己的一些进步,深感欣慰。

这个进步,来自于静观。

静观什么时候显得特别重要?在按捺不住情绪的时候。什么时候又会按捺不住情绪呢?事情不如意,或者有人激怒了你的时候。

很多摩擦,是发生在关系较亲近的人之间,父母手足,爱人孩子等等。如果遇到事情处理不好,就会造成亲人之间的嫌隙与不睦。

如果避免呢?两个办法:一是于有疑处不疑。二是静观。

有疑处不疑,之前的更文中说过,如果对方做事让你不舒服,避免用恶意去揣测猜疑对方。我们内在有个“小我”,最擅长站在自己的立场去看一切,因此所见到的往往失真。

如果纵容和附和这个“小我”,就会无事生非,小事变大。从亲情的角度,万事要息事宁人。不是硬要自己受委屈,而是避免“小我”作乱。如果你选择做一个简单的人,你的生活也会变得简单。

即便对方确实有不妥之处,想想自己平常对对方付出的又有多少?对方照顾到了自己的情绪,要领情;如果没有,自己也不是小孩子。

如果按你心中的某种标准,对方应该达到6分,但他没有,因此你觉得自己很在理的话,那标准应该是对等的,也应该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以对方有没有做到而转移。

如果觉得对方做了初一,必然要报之于十五,这在亲人之间,也就是半斤对8两,自己也没好到哪里去。

对外人虽然也是同样的道理,但首先还是从亲人身上做起。如果亲人身上做不到,就不用谈及对外人。

以前听过一个故事,具体内容记不清楚,好像是说一个人每次都记得给一个提供服务的人说谢谢,但那个人从来面无表情不作回应。于是有人问有必要对这样的人还讲礼貌吗?那人回答,他没有礼貌,并不意味着我也要没有礼貌。

所以,对自己的亲人,对方有不到之处,也要保持克制,一个巴掌拍不响,怎知自己无错?

为什么要这样要求自己?因为这是处理亲近的关系,这些关系构成我们生活的品质。父母手足、爱人孩子,都是难得的缘份。和谐融洽,其乐融融,真的是一种值得追求的天伦之乐,人生在世,应该享有这种快乐。

最近遇到的小波折,就是要和一位亲属共同处理一件事。但在沟通的过程中,不顺畅。我客观检视自己,是合乎礼节的,心平气和的,没有出现偏激的语言。而对方选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予回应。

我当时的感觉是,不管是否同意我所说的,最起码作个回应,是基本的礼仪。直接不予回应,这是十分傲慢与失礼的表现,我心中十分窝火。好在距离遥远,只是通过微信联系,情绪没有直接地传达给对方。我选择了克制。

其实,好几次想拨通对方电话,直接表达我的疑问。但我忍住了,让子弹先飞一会儿,事情后续还会有进展,我想先不予计较,看看再说。

在之后的几天,我态度平和,一切照常。然后,我们要共同处理的事情来了。没想到事情真正到来以后,和我先前判断有很大出入。其实,我把对方看低了。我以为她一定全在为自己考虑,这就是在无疑处生了疑。以前双方的关系就有些心结, 所以才产生了目前的状况。

如果对方的情绪刺激到了我的情绪,起了反应,真与对方发生了语言冲突,只能再次被自己的“小我”戏弄,创造出了更多的戏剧。幸好我没有这么做,这一次,我跟“小我”保持了距离,选择不去认同它,不去支持它。

我选择平和面对,使事情正常地进行下去。很多道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这一次是避免了一次冲突,但接下来,应该为化解心结继续作出努力。

关系中存在问题,是为了促进我们的成长,改变必须先从自己开始!

以后还要加强静观,遇事不着急作出反应。然后,去做一个付出更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