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小学部分

1、山村(宋)邵雍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4、古朗月行(唐)李白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6、梅花(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一年级下册


8、春晓(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10、鸟(唐)白居易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

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二年级上册


16、望庐山瀑布(唐)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17、风(唐)李峤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18、忆江南(唐)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二年级下册

21、咏柳(唐)贺知章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25、宿新市徐公店(宋)杨万里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三年级上册

28、渔歌子(唐)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29、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31、竹里馆(唐)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34、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三年级下册


41、江南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42、江上渔者(宋)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43、春望(唐)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四年级上册

44、鸟鸣涧(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46、西江月(南宋)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四年级下册

48、兰溪棹歌(唐)戴叔伦

凉月如眉挂柳湾,越中山色镜中看。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

49、桃花溪(唐)张旭

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

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

50、江畔独步寻花(唐)杜甫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52、吴兴杂诗(清)阮元

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五年级上册

55、房兵曹胡马(唐)杜甫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56、(马)诗(唐)李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五年级下册

60、蜂(唐)罗隐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64、枫桥夜泊(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六年级上册

6

68、出塞(唐)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69、墨竹图题诗(清)(郑板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71、墨(梅)图题诗(元)王冕

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六年级下册

72、四时田园杂兴(一)(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73、四时田园杂兴(二)(宋)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初中 7-9年级所有的古诗

第一册


6.观沧海(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7.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李白)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8.望岳(杜甫)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第二册

11.饮酒(陶渊明)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15.天净沙·秋思(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17.渡荆门送别(李白)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18.春望(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19.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岑参)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20.西江月(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头忽见。

第三册

21.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安得广厦千万间,

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22.过故人庄(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23.游山西村(陆游)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26观刈麦(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27.赤壁(杜牧)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28.过零丁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29.己亥杂诗(龚自珍)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第四册

3

33.送别(无名氏)

杨柳青青著地垂,扬(花)漫漫搅天飞。

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

3

37.望洞庭湖赠张丞相(孟浩然)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3

43.无题(李商隐)

相间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48.约客(赵师秀)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第六册

51.关雎(《诗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54.钱塘湖春行(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56江城子·密州出猎(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

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57.行路难(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58.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59.咏煤炭(于谦)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

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60.虞美人(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闻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61.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