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138|创作路上的要素:惜时、热爱与执着

封面人物:终南美学推广人——女医如是

—— 卷首语 ——

2020年的卷帙,又翻过了一个时节。

灾难与伤痛,不会击败坚强的中华民族。

昨日,我们沉默致哀,向那些用生命推动历史进程的烈士和同胞们。

今日,我们坚持奋斗,脚踏实地地走过生命的历程,不枉来世间一遭。

时光已过清明,大地春和景明,万物吐故纳新。

一寸光阴,一份积累。写作路上,与时光为伴,不断输入、沉淀升华。

惜时、热爱、执着,是创作之路上必不可少的要素。

1. 《全面提高写作能力的训练

作者:拾思

1、写文章要“以读者为中心”

在《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中,日本作家山口拓郎讲述了18年的写作心得,最让我难忘的是开篇的第一节的内容“写文章要以读者为中心”。

作者举了一个“车迷杂志”的例子:日本有五十多家汽车杂志。包括卡车、巴士、奔驰、四轮驱动车等等。这些杂志内容各不相同,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的汽车杂志呢?

假如全日本,只有一家杂志社,并出版一本杂志叫《车迷》,恐怕是 卖不出去的,因为“车迷”这个预设的目标(读者)太模糊了。不能把所有人的爱好都写进一本内容有限的杂志中,这就忽略了读者,忽略了杂志的商业价值。五十多家杂志,每个门类都有各自对应的读者。

同理,写文章的关键是考虑写给谁看,即明确“读者定位”。有人关心商业,就可以写一些商业案例并进行行业分析;有人关注家庭教育、儿童成长,就可以写育儿之道。总之,文章内容要能反映社会问题或行业现状,让读者从中获得一定的信息。

豆芽东施荐语:写作分为两种,一种是写给自己看,一种是写给读者看。给读者看的文字,一定要能让读者从中获益,这样才能拥有读者。

2. 《一个好的内容创作者该是什么样的

作者:川叔述

好的内容创作者要有内涵、能独立思考、善与寂寞为伴、可以持续学习。这样才能真实、通透、上进、独立,才会有好的内容被不断创造出来。

比如情感类的文章,看着套路很简单:观点+事例+金句。仔细分析,会发现其实并不简单。

观点别人都在讲的,你再去讲,炒冷饭的效果不会好,除非你能独辟蹊径,提出不一样的观点。

创作内容就是做输出,是一个掏空我们的过程。我们的知识储备、见解看法、思考结果等都会在一次次的输出之后接近枯竭。

入不敷出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是恐怖的,必须供大于求才能做到持续地内容创作。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积累,并对学到的内容进行记录和整理。

豆芽东施荐语:“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优秀的创作,一定是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的厚积薄发,在乌合之众里坚持的独立思考。行将远之的创作路,必须内容为王。

3. 《觉察我的幸福写作体验

作者:LittleAlan

写作好比玩耍,我特别想写。坚持写日记两年多了。

迷失的时候,通过日记找回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日记让我从现状中抽离出来审视自己的想法,与自己对话并不断反思,然后面对自我。

回归本源,写作就是一种表达工具。有时候写什么、写得好不好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要写?有人为了学习、有人的为了反省、有人为了记录生活,有人为了博人眼球 ……

总之,写作见众生相,各有所爱、各取所需。

豆芽东施荐语: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是一种无声的倾听,忠诚的陪伴。日记犹如天地,无私地包容、接纳写作者所有的情绪与想法。坚持写日记的人,一定是幸福的。

4. 《散文和小说之我见

作者:徐小晫

散文贵在真诚而真情。

读季羡林先生的《留德十年》,我发现原来先生也有七情六欲、有喜欢的人也有看不惯的人,甚至还有骂娘的时候。这就是真诚而真情。

散文还需要热爱。

这热爱,体现在爱生活。生活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景色。这景色不是桃花源记与后花园,而是囊括了好与坏、善与恶的时光。每天看到的景色,就是我们写作的源流,学会热爱便能汲取。

豆芽东施荐语:能够把普通人不敢表达的东西写出来,用真诚的表达,让读者从中体会到写作的意义与快乐,这便是大师之所在。

5. 《好文源于积累

作者:潇湘媛芓

如何积累?

如何坚持积累?

如何把积累的东西输出来?

很多人觉得没时间。可送外卖的雷海为是如何在诗词大会上击败北大博士彭敏的?他每天等订单的空隙都在背诗,而我们一有时间就看着抖音笑地枝花乱颤,人与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此。

写作是极磨砺心智的事,一篇好文出世离不开日积月累。积累先从古诗词与成语开始:

诗词画面感强,经过了上千年的沉淀,是经典中的经典。成语更是中华智慧的结晶,都是由一个个哲思的故事演变而来。

每天背一首古诗词、再背十个成语。常年坚持,诗书润心,文采自会提升,看事物的角度也会更更加广阔;写文章也就有了源泉。

豆芽东施荐语:不论平时多忙,我们都要抽时间读一些经典的东西,让大脑得到深度的滋养,厚积而薄发,沉淀过的思想,才会更有力量。

6. 《碎片化写作也行

作者:谢永红AAAAA

写文章,一定要带给读者礼物:有用的干货、有趣的笑声,或者满足好奇心的爆料、痛快淋漓的冲击。若是能多少做到其中一点,必定能让读者喜欢,自己也会得到甜蜜的体验。

正因为如此,一旦爱上写作,就会无可救药。

可是,时间是有限的。生活中总是锅碗瓢盆,柴米油盐,老人小孩。

专业的写家,肯定有独处的时空。一般人既然尚无写作的建树,必难有如此幸福小宇宙。不过,若是一定要写的话,那就打开手提电脑,有一点空,就写一两个自然段吧。

平日里的酝酿功夫是免不了的,否则面对电脑下不了手的尴尬就会成为家常便饭。

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写出好的作品,对写作者的要求就更高了。好比用各种不够理想的彩色碎布条儿缝纫出美轮美奂的时装,这对裁缝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坚持这样去写,说不定就会有神奇的发现。

豆芽东施荐语:平日里大多数人都十分忙碌,没有充分的时间去写作。其实,写作就是字、句、段的累积。有空了,就写一点,一直坚持下去,定会有所收获。

7. 《谈写作牛人堂丨这些步骤能帮你写出1000元一篇的听书稿

作者:老春

一篇完整的听书稿,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①第一自然段是开端语(有固定格式):你好,欢迎每天听本书,我是***,今天为你解读的这本书是***,这本书的原书共*万字,我会为你花30分钟来解读这本书的精髓。

②第二自然段:用一个场景或事例引入话题,讲这本书要解决什么问题。

③第三自然段:紧跟引题立即点题,讲这本书的核心总观点,书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④第四自然段进行作者介绍,重点介绍作者的亮点。

⑤第五自然段是正文报幕(固定格式):好了,介绍完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概况后,接下来我就来为你详细介绍这本书的精华,这本书一共讲了*个重点内容,其中第一个重点内容是**,第二重点内容是**,第三个重点内容是**。(一般写三到四个重点内容)

⑥第六自然段进入正文(固定引导语和提醒语):好,我们先看一下第一部分的重点内容……

好了,以上就是第一部分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吗,我们再来看一下第二部分的重点内容……

好了,以上为你讲述的就是第二部分的重点内容。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第三部分的重点内容……

好了,以上就是这本书第三部分的重点内容。我们再来总结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这本书共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第二部分讲述了……第三部分讲述了……

提醒:每写完一个部分都做一下小结,最后做总结。写的三、四部分内容要始终围绕开头的精髓来写。

⑦结尾:升华+固定结语。

升华写关于本书的争议、个人不得不发的感慨、情绪等(没有可以不写)。

固定结语:以上就是今天给你分享的……内容,我们下期再见。文字版在音频页面可以找到。

豆芽东施荐语:听书,是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一本书的精髓。一篇优秀的听书稿应该如何写?套路尽在此文中。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豆芽东施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川页书斋暮荣司徒英木子

编委兼管理员:恒温薄荷糖丁香新语豆芽东施欣月泉青青竹青止书尉迟小隐

附:专题各征文活动链接

1、征文:谈我2018年的写作(2018.12)

2、征文:谈谈写作变现那些事(2019.02)

3、征文:我的写作正翔语优秀文章(2019.03)

4、征文:「再见高考」征文(2019.05)

5、征文:七月七日情|一封情书征文(2019.07)

6、征文:谈写作中秋月圆征文(2019.09)

7、征文:谈写作专题「寻找最完美书评」征文活动公告(2019.11)

8、征文:寻找2019感动简书作者与文章|征文活动公告(2019.12)

9、征文:[战疫日记]征文活动公告(2020.03)

2020.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