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各位老师,各位家人大家晚上好,嗯,非常荣幸,今天能和大家坐。双法自理的文字的分享。这几天呢在国内炙手可热的新闻恐怕就是三星堆的发掘工作了哦全国瞩目为什么一个哦古文明?一个考古的发掘引发了人们这么多的关注,哦人们真正想要了解的是什么呢?真的是他的权杖,他的嗯纵目他的这个呃,他的这个呃太阳神鸟吗?当我们去。追溯祖先当我们去追溯远古记忆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是在寻找自己,我们在寻找自己是谁?我们是从哪里来的?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那。达尔文已经给出了人类进化的一个图谱那么在不断人们不断的加工不断的考古不断的研究的过程中这个图图谱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清晰看起来非常的合理了但是我们人的心依心而活他还是引领着人们不断地往前去寻找还有。更根本更本源的地方。也就是我们来的地方但是我们没有再次去过。这也是。考古带给我们的吸引吧。三星堆遗址前几年我去过一次,嗯,被深深的震撼了,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他出土的出土的,这些文物的却是对我们的认识世界看世界的目光有了很大的一个个转变,哦,我看到他里面出土的。一些器具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生活在山海经里面呃里面有一些图腾。的符号还有。一坑一坑的象牙。嗯呐,还有一些天地祭祀的。仪式。那么它们都在讲述着一个古文明活生生的。生活在这里。然而那种生活与我们现在又如此的遥远,但是眼睛看到了我们又发现我们和他是如此亲近。这种感觉是一种归属感。第二点呢就是。三星堆遗址的。博物馆是我见过国内最先进的博物馆。包括他的游览路线都是经过专门设计的能够带着我们一步一步的去深入在中众多的。展品中在我们凌乱的思思路中给我们引领出一条线还有呢就是嗯当时比较高科技的3D还原我们可以通过声音通过影像。去看到。几千年前人们祭拜天地人们心间。额,村落的一些情况。还有一点呢,就是我们的好奇。我们对哦古生活是我们对古代的遗址古代人的生活是非常好奇的现在的物理量子物理学已经能够证明时间是虚假的他是不存在的我们只有当下我们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那么。那么我们为什么去寻找那些遗址呢。我们为什么去探寻古文明去去探求古代的一些东西呢就是因为他能够在我们当下的生活中在我们身体里面我们探寻的并不是一个。一个离我们非常遥远的一个群体生活,我们探寻的就是我们自己。现在的哦,科研人员发掘人员。在致力于寻找文字。寻找。三星堆出土的这个文字资料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些符号,还没有文字,嗯,这个也是让。大家比较费解的三星堆的遗址,他的时间大约是,哦,公元大约是这个嗯,4800到2600年间,那么也就是说他最古老的这个线,基本上和女娲和伏羲是同步的,所以说他是文明的一个,额,中国文化的一个,呃,那个,发源地,一点儿也不为过,那么,在黄帝和炎帝的这个,大约在这个期间,就已经产生了文字,一个,文化呢,古蜀文化,他也是一个,延续的过程,为什么没有蚊子。人们寻找蚊子一个是需要。把眼前的这些东西需要看到的这些东西用文字来确认再有呢我们看到的一些。东西。他都是。现实的都是物质的,我们需要用一种符号。以一种觉察的方式。把现实的物质生活。给他抽离成。更抽象的精神生活文字起的就是这个作用,它能够连接肽能够连接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他能够连接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作为他们之间的桥梁,如果一个人完全生活在一个物质的生活中,是不可能有文字的,如果一个。一个神。生活的精神世界,他是不需要文字的,只有壬神在教会的时候才需要文字,需要交流,那么也许。三星堆遗址就是处于巴别塔的时代。这个是我比较这是我比较好,我比较。向往的。嗯,甚至我今年三星堆遗址开始发掘的时候,我就想我真的是希望嗯,能够有一纸来证明亚特兰蒂斯的文明穆里亚文明米索不达亚的文明,让。让这样就会使人们的认知翻了一个角度。2012年是世界的末日,2012年的12月是这个12月21日是本次人类文明的一个结束的日子,那么人类文明将进入一个新的全新的文明。那么全新的文明是什么样的呢?他将迈入觉醒与转变。那么在这个过渡期我们需要很多我们需要很多桥梁来帮人们走过这个阶段。从三星堆文明里面我们看到了文字的重要性文字为什么我们要去探寻文字如果现在出现了一段文字整个世界都会。都会为之震惊。那么我们现在所做的,学习,我们现在的学习,实际上有着更深的意义,汉字学习,有着更深的意义,从嗯,双法字理的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去穿越时间穿越,这个空间不断清理的是我们自己的身体,哦,我们的格局,跟着文化跟着,这个世界不断的拓展我们的眼界也变得更加宽,我们对世界的理解也变得。更加的深入。


中国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有着很多的不同。不同不代表乙方一定是不对的,而是有力的补充,因为所有的丰富多彩就是由不同组成的完整也是由不同组成的,嗯,比如说西方的医学它是建立在解剖学的基础上,他是。要对每一个脏器研究到极致,研究到细胞再小一点的单位去研究所以他会出专家。专门的专家。那么我们。这一点无可否认。我们需要在一点上无限的研究下去因为当我们打通这个点之后连接的就会是整体另外一方面呢中国哦我们中国的医学是从整体上去研究人体的。哦。道家的一些。中国道家的一些对身体的看法还有呢,就是啊,印度对人体的一些看法,他是认为在人的物质身体以外,还有其他的体作为身体的一部分存在这些体是我们肉眼无法看到的,但是的确存在在肉体外面有以太有额,以太题嗯,情绪体。呃,自我题那么我们的经络呢?我们的经络和穴位是作用在。以太体上的所以我们肉眼无法看到但是它的确存在的。那么如果再去扩大整个世界的体都是连在整个人的人整个世界人的各种体是在一个大的磁场范围之内,所以人类共同体。人是密不可分的所有人都是一个整体。那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人必须要对世界负责,因为。你的就是我的。我的整个世界都是我。的运作和体现。因此我们说在做汉字的时候提到阴阳棺提到整体与部分的呃方法。就是。探寻世界的一种方式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探求。嗯,我们之前我们之前了解了也通过气字根去了解了整个宇宙然后通过每个类别去了解一个小宇宙那通过这个小的类别比如说这个植物类又去了解了植物类的一个分类里面的大的整体,然后我们不断地分化,不断的不离,整体整体中的部分。一直到我们把我们把植物分为,了,高高的目的的草和和人参与的和三个以及呢其他的部分白老非常的智慧,在所有的分类里没有超过三个的,因为人们的记忆本的记忆点也就到了,三个,为止,那么在其他类里面,有高的国,嗯,往前走的花,再往下走的根。这样整一整部书,它的脉络就清晰了。那么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呢就是根的一部分。柿子家族。


关于姓使我们已经。分享过好几次了在我的印象里面。那么姓最早出现在。母系氏族的社会里面当时人们是以血缘为纽带,然后组合到一起,每个士卒呢,嗯,都有一个自己的标志额,慢慢的这种标这个标志呢,一般是图腾这也就是最早的兴就出现了当这个图腾转成文字的时候就有了,最早的姓。早期的性就是按照母系的血统来传承的啊子随母性再点击中我们也能够看到。比如殷商子兴之简狄周族姬姓之江原在每一个古老姓氏的源头都有一个老祖母。那么随着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这是什么节点呢?也就是三三星堆最早的那个时期啊!当它发生了一些转变的时候发生了这个转变的时候。事就出现了。那,随着世俗的规模越来越大,人口也多了,便于世俗的,哦,便于氏族乐管理或者其他一部分原因这个整个的群体,开始分化,在整体的基础上,开始分了开始分了出现了一些这个汁麦,那么这些汁麦,也得有一些称谓吗,就是,那有的时候区分的原因不一样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周天子分封天下天下人嗯分了72诸侯其中50多个都姓鸡鸡是他们的姓那么呃鸡姓再往下传再往下传慢慢的。整个天下都是姬姓了那如何去区别区分呢他一定会有一个比兴更小的标志来把他们之间进行区分以便于生活方便沟通方便所以呢这时候就分出去的每一宗。都要给它命一个事。命一个事,你不能再命兴啊,人家有姓氏吧!所以呢,我们看啊,分封制实际上也是啊,是产生的一个一个原因,所以春秋战国的时候嗯,贵族一定是有事的。那么再往前说呢?嗯,三皇五帝尧舜禹的儿子启建立了夏朝在夏朝的时候。在。下亡国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有了最早的封建,诸侯国了,她已经加天下了吗?因此在这个仰韶时期仰韶时期已经有了这个宗族的制度,这个宗族制度里面下小的小的分支。下面小的分支。就。就是是。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姓氏先产生的事是后产生的是最晚产生于夏朝也许还要再早一些因为我们看皇帝的手下就已经有共工是祝融氏。那么这些事呢是他的这个是他的呃那个职责是他的一个工作类别。我们之前分享性姓氏都是从他的事实区别贵贱的性能是区别出身的。那么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时间的线来看他的产生。所以我们中国人见面了之后会问。请问您贵姓。因为姓氏最根源的来源。然后是呢是在性的基础上又分化的。标志。因此,从时间上来看,姓氏是是处于时间的。后半部分他是后出现的。那么从整个人群来说事是人群的。细分的一个根源那么我们再来看这个事。再来这样呢,我们就理解了这个式子。我们把它归在植物的根部就没有问题了是吧。



嗯是的在造字里面分为三个小标题也就是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市一部分是一部分呢是底是市的一个在造字这两个部分的小字组那么今天呢我分享。第一部分也就是是的再造字。我们看第一个字是是读深情的,是左边是一个蛇右边呢?是一个事是我们说他有底下的意思,这里面的意思呢是的意思呢,就是舌头从底下向上卷起用舌头卷食入口。那么有一个词叫试读申请表示的是呃这个。表示的是就像呃老牛舔小牛一样非常的深情对子女非常的慈爱。那么实际上这也是动物之间的一个呃接触,有人做了一个实验。一只老一只小老鼠。刚出生后不久就把她。拿走离开妈妈。那么离开15分钟再把他放回来,妈妈就会不停的去,这个就这个去舔他去这个安慰她安抚她,但是呢,如果一只小老鼠也是刚出生,不久把它。让她这个离开妈妈超过三个小时这个小老鼠回来就不会再理妈妈了就是你如何去再去安慰她他这个链接已经断了这就是嗯。有毒性的压力。我们很容易走两个极端。前天在做教师共读的时候。老师们说这个。会故意给孩子。制造一些。挑战让他去额,去磨练他。老师们去讨论这样是对还是不对?大家一致认为这样是不对的,这样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实际上嗯,不管是老师和家长做一些引导。特别重要的是老师的发心或者是家长的发心。还有呢,你是不是?有情绪是不是带着觉察?然后我们再去看这个事情,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要注意度,还有就是儿童的反应他并不是一个可以否定或者可以肯定的一个,嗯,很单纯的问题。试读申请也是有度的。接下来呢,我们来看这个纸只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了,左边是一个绞丝,旁那我们就会想最早的纸一定是和丝制品有关。实际上也未必我们想一下斯的造字的这个那个甲骨文它实际上嗯是。抽检成思最后一个环节挂在这个下面丽水的那个过程那么实际上不仅是有这个动作其他的比如说麻。也是有这个动作的所以麻子在某种某种程度上他里面那个琳和丝是很像的从造字的本源上来看因此呢这个叫四磅很多时候不仅仅指的是丝线她指的是是嗯是这个类似的这种。能够能够编织的这种纤维。那么这个右边的这个底呢指的就是植物的根或者是。树皮。或者是草等等。那当我们知道了这个。这个方式还有这个字之后我们可以非常自由的去造纸。那造纸的整个过程无外乎是把一些咸味的东西给他打伞然后呢再嗯把这些闲为重新。排列组合晾干因为它纤维和纤维之间还是有一些这个这个ago那个这些纤维还是会勾连的嘛所以会形成一个新的型形状那么这个就是就是指。就是指在造纸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另外一种去脂的一种形式支撑另外一种形状的样子嗯也是纤维重新组合组成不同的样子因此它的读音也是和edge东西的知识同音的。

那么我们再来看下面一个字呢是其上面是草字头跟植物有关下面是一个是是是底部的意思哈植物的底部的意思那么这个其指的是什么呢它指的是这个黄芪?一种中药是黄芪,那个黄芪呢?他主要实用的,就是根味儿也它能够增强人的免疫能力呃。有抗菌消炎的作用。黄芪是国家的三级保护植物额,是这个濒危的,这个物种。有灭绝,有绝灭的危险。所以呢野生黄芪数量急剧减少我记得我的小时候。大约十岁左右吧,那时候哦,因为我们老家是内蒙古。地方比较大,然后呢,气候也比较利于黄芪的生长,因此有那么几年家家都种黄芪把他那个每年都有来收的,而且比较安全,因为园子里呀种什么?这个孩子都拔,只有中黄芪,我们从来不拔。


再往下看,这个是啊,有向下的意思是下面加1个日指的是太阳向下什么叫太阳向下呢?就是太阳落山了呗,黄昏了。那么呃从这个字一上从字面上来看这样解释就非常的合理,这个字呢,还有一个本字上面是一个人民的民下面是一个日。人民的民代表的就是一个人。下面是日日代表什么呢日代表的是人的眼睛。嗯,我们说如果没有。太阳人就不会有眼睛因为眼睛是感光的一个器官。比如说在海底在海嗯大海的最深处。没有阳光,所以鱼是不需要有眼睛的,他有其他的感知功能,因为所以呢?太阳造就了眼睛。那么这里面用日来代表眼睛。是非常非常智慧的。那么这个。混的本子他的意思呢,就是呃。伤了左眼的人。被奴隶主补货了,这个奴隶把他的左眼睛给刺伤了,作为他终身的标志,又做了一个做了一个记号。那人的眼睛被打瞎了看东西自然就不清楚。会出现这种昏昏暗暗的或者是颜色变化变得昏昏沉沉的这样的额样子。那这个婚呢一直沿用到了唐朝呃知道唐王李世民。李世民当皇帝的时候因为她的名字里有民所以她怎么能让一个民的眼睛被刺伤了呢所以要避讳?嗯于是呢找了一个相近的字。也就是上面是一个市来代替这就是现在的婚字。因此呢这个婚就是有不明晰的意思。比如说昏沉黄昏昏庸都指的是不清楚嗯和这个眼睛被刺伤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么嗯正好呢太阳下山整个市整这个天空也会是昏昏沉沉的比较暗和这个意思就相映了。在下面一个字呢,是结婚的婚。这个结婚的婚它的本质就是钱,刚刚说的这个昏沉的婚。它指的是这个太阳落山了黄昏,在原始社会的时候哦伏羲女娲定了嫁娶定了这个这个婚姻制度那么在这个定价决定婚姻制度之前人们是群婚制度实际上。伏羲和女娲时期已经是母系氏族的默默其父系氏族的那个星期婚姻制度是一个。发展比较长期的一个过程。在人类刚刚产生的时候。人类社会的组织形式还是一个原始的群体。在这个群体里面没有什么家族。母权起到主要的作用保护孩子所以呢在原始群的时期母子关系是特别亲密的。慢慢的到了这个。以血缘。作为家族基础的。氏族公社时期也就是说呃同辈的男女之间是可以发生婚姻关系的。那么这个呢也是血缘的群婚在血缘基础上。的群婚因此兄妹之间的婚配是允许的。那么我们就想到了伏羲和女娲时期。后来在不断的实践之中人们发现同一个母亲的兄弟姐妹之间婚配会。后代会受到影响,所以。同一个母亲的。兄弟姐妹之间是不允许婚配一个部落分成不同的士卒在不同的士族之间进行分配就可以避免这种同母兄弟的婚配。再往后呢。九。人们的生活力水平人们的生产力水平提高了啊人们对大集体的依赖也越来越小婚姻呢也开始朝着这个额。减少群体人数的方向发展,开始出现了一男一女相配的事实。一个男子,他有在诸多的妻子中找到一个主席,一个女子在所有的丈夫终找到一个煮夫。那么没有血缘关系通婚的好处在婚姻的实践中也被发现了所以呢外族开始通婚不同的部落之间开始通婚。那么为了更好的繁衍后代,所以呢?嗯,人们就会通过谈判,或者是交换来取其在不同的部落之间由原来妻子比较多的情况下变成了妻子,比较少,因为她获得妻子。需要通过努力和牺牲,所以男人们就不愿意再与别人共享,妻子了。慢慢的。对偶婚制就产生了。也就是说。夫妻分别住在自己的世族里面只有夜间丈夫才以拜访的方式到妻子的氏族去。后来逐渐发展为丈夫搬到妻子家去定车。因为他没有夫妻的共同财产,所以。也容易破裂。那么到了夫妻士卒以后。人们的。婚姻生活才变成我们熟悉的。一夫一妻制。为了。让这个一夫一妻制。它的发展是比较长期的一个结果为了让这个一夫一妻制能够贯彻下去呃人们会在结婚的时候做一个。洞穴。然后把结婚的嗯夫妻。让他们住在洞穴里面周围再用石头垒起围墙这样的话只能允许一个人进出。这样就能保障。夫妻的生活不受其他人的干扰。而对夫妻双方也有一些约束的作用。因此我们现在结婚的时候也叫入洞房。原始社会的抢婚制度强婚多在黄昏的时候哦进行。这时候天比较昏暗。也更容易躲避。追捕。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黄昏的时候是日月交替的时候神明都在尤其是额家尤其是这个祖先。因此这时候去结婚。可以感受让祖先感受添丁进口的兴旺。那在古代的时候呢。如果有人会纳妾或者娶小老婆为了躲避祖宗的责备会避开和祖宗相遇的时辰,他们会白天赢取。只要是正当的婚姻都是晚上迎娶。人们。为了把文字的功用划分的清楚所以另造了女字旁的婚来表示结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利明师姐给我分享了什么是感赏。 感赏是:认识到”没有什么比我感觉很好更重要”,而自主地把注意力焦点搜索并...
    雷泓菲阅读 286评论 0 5
  • 很讨厌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还是太善良。”我对于这句话是极其的不认同,如果人人都是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抛弃自己的良知...
    smile_O阅读 174评论 0 1
  • 有一天我们回顾自己一生的时候 就像看电影时拨弄快进条一样 未来的我正在注视着现在的我 有时我们恍惚一瞬觉得这一切好...
    赵开城阅读 148评论 0 1
  • 花了两个小时做了两份艾宾浩斯计划表,忙完手头工作还是想来码了字再睡。 以前总想往外跑,跑出去一周两周都不想家,现在...
    等待陨落阅读 121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