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拒绝别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学会拒绝,心里爽快

        乐于助人是中华传统美德,因为这样的传统文化氛围影响,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开口跟别人说不,说自己的想法。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也不懂得如何拒绝别人的请求,拒绝别人后自己心里会感觉过意不去,担心会因为自己的拒绝会失去这个朋友,所以,慢慢地我养成了来者不拒的习惯,别人请求我帮忙,我都是点头表示好,就算自己很忙或者心里不乐意,我也会答应了甚至牺牲自己的睡觉时候去帮这忙,可是,最后不一定能真心换真心,可能会换回心塞和麻烦,最近发生了几件事情,让我反思了自己对助人行为是否有点过了。

        我先说说,这么多年,因为自己性格软弱不懂得拒绝别人,所以掉过的坑发生的事情耗掉的金钱,最后的苦逼自己承担痛苦。

        • 刚刚毕业出来的时在游戏公司上班,因为工作压力大又不注意锻炼,脸上长了很多痘痘,轻听了做美容院的一个朋友建议,去美容院做护理,大量的金钱投入,却没好转,后来拒绝继续下去,但是,朋友的再说三我不能放弃,我心软不好拒绝又续费了,最后搞得自己脸上不仅痘痘没好,还严重的激素脸和过敏。

      • 健身房的教练朋友让我开健身卡,自己不知道怎么拒绝和也许自己心里也是想运动的,不好拒绝一时冲动刷信用卡开了三个月的私教,却发现,没啥效果,几乎都是靠自己运动的,这钱,没啥必要花。

     •   被做传销的高中闺蜜骗了钱,当时她说家里的爸爸得了重病需要钱去治疗向我哭诉借钱,当时的我没有钱,却因为不懂拒绝和心软,向朋友借了钱再借给她,最后,人都找不到了,债自己还,自己也变成了卡奴。

        经历了上面这些花大钱买教训的事情后,我得到的教训是谨慎用钱罢了!从未去思考过,为啥我会屡次发生这些上当受骗事情?而最近发生的事情才让我深刻的思考了发生这些事情,很大部分跟自己有关。



我是设计师,会手绘会做设计图,自然想找我帮忙做设计图的朋友也很多,之前的我,都是答应帮忙做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就算牺牲了我休息时间我也会帮忙做好的,人家一句谢谢就把我打发了!


       最近,又有几个朋友找我做图了,其中一个做之前跟他讨好了价格,并且说明了要给总额的80%定金我才开始做,他却说,那你先说,我过两天给你,都这么熟了不会骗我的,而我,又不好意思强烈要求先给定金才做就开始做图了,后来到了给定金日,他只字不提钱,只问我拿图和让我修改,我后来主动问了他拿现金他装傻说我目前没钱,过几天再给你吧,你先给我设计图吧!因为痛恨不守诚信的人,我拒绝了他的请求,并且中断了继续合作,后来他找了别人去照抄我的图片,但是估计因为抄的不好,又回来想我把我做的广告图送他或者出钱买我的,我直接拒绝拉黑了他,心里真爽快。

         前几天也两个朋友晚上很晚了找我做logo,给我微信直接留言了一堆的要求,让我第二天帮他们做出来,而这期间从未问过我答应不,我就郁闷了感觉这也太没礼貌没教养了,我就说,可以,我按市场价收费给你折扣吧!他们回复是,别收费啦,很容易的,我要求不高。我说,要做的话,我就抽时间做,其中一个朋友说:‘收费的话,那我考虑下吧,之前你帮我做名片不是挺快的,一会儿搞定了,所以这次也免费吧!当做好事’另外一个朋友说:‘你在这跟我聊天的这段时间都可以帮我把logo做好了,有些人就在那装忙而已’我听了之后,火冒三尺,直接拒绝了他们的请求。

       最后,因为我的拒绝,失去了三个朋友,都不再联系了!

       经过这三个朋友,我考虑了为啥我们的友谊价值比那一张设计图廉价,我也不怪他们现实,别人对待自己的态度,都是自己允许的,因为之前自己好说话,担心失去朋友而唯唯诺诺的感觉,对于别人的请求,我不会说不,不会拒绝,所以,造成了如今,他们找我帮忙,不用考虑我的感觉变得理所当然,一涉及利益问题,就可以马上翻脸不认人。



经过这三个朋友,我终于学会了说不,学会以后遇到让自己不舒服的请求不合理的要求,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拒绝,学会适合的拒绝的体验是,不仅心里爽快,还可以去掉不必要的麻烦,可有效的筛选了自己的朋友圈,提现出自己的价值。


       所以,让自己学会说“不”吧,适当的拒绝别人,对自己好处多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拒绝,心里爽快 乐于助人是中华传统美德,因为这样的传统文化氛围影响,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开口跟别人说不,说自己的想...
    唔哩君阅读 350评论 0 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各位四组八组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广东阳江的甘迪凡,很高兴又与大家相聚在这个早上,本周时间管理践行汇...
    九组86号甘迪凡阅读 182评论 0 1
  • 信任就像一张纸,皱了,即使抚平,也恢复不了原样了!不要去欺骗别人,因为你能骗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
    心净如水阅读 416评论 0 0
  • 终于煲完这本书了...这本书是一本写给由c转c++新手的入门书.它的亮点在于非常详细清晰地阐明c++中一些基础语法...
    doyoubi阅读 1,85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