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背后

图片来自张家界一名导游

影子背后

她倚在高铁窗边,呆望着一闪而过的风景。

已经坐了三个小时高铁,然后还要倒长途汽车,接着步行五里山路,到那个穷山恶水的地方去。她男朋友在那里工作,技术工。她望见脚上的布鞋,痴痴的笑了。工作的地方男朋友跟她描述过,她应该不会把自己丢了吧!

她叫影子,从过年的时候他们都回老家探亲见过一次,距今已经三个月了。

昨天,男朋友突然说分手,说爱上了别人。影子说:“我不接受微信文字分手”。半个小时后,她接到电话,男朋友唯唯诺诺的说分手。她说:“不必着急,我过去,你站在我面前对我说,我才会信。放心,我会同意的。”

影子是个有浪漫情怀的人,就像她的名子一样。在同龄人花红柳绿的名字里,她的名字更显得特立独行。“名字是妈妈留给我唯一的东西”她曾这么调侃。

她的前半生,像是个蹩脚作家写的剧情离奇的故事。生活总是比书上写得更狗血。

那时候影子的爸爸大龄未婚,从车站把妈妈领回家。她妈妈是个神经不太正常的漂亮女人,南方人的矮小身材,南方人的口音。之所以把这个女人领回来,是因为爸爸好心给了她一块饼后,她便像流浪狗一样跟着了。

影子笑着摇摇头,这样的剧情,她自己都不信是真的。

过了不到一年,影子就出生了。这时影子矿上工作的爷爷矿难去世,按照老人的意思,工作由影子的爸爸继承。

于是,影子家就有了不菲的收入。爸爸坚持要给影子的妈妈治病。有了钱,什么都好办。影子一周岁的时候,她妈妈已经接近完全正常了。理所当然的记得自己在南方的家。

影子妈妈说:“闺女就叫影子吧。我走了,咱们闺女就靠你照顾了。”于是,她就真的走了。

影子的爸爸像是被传染了似的,神经也不大正常了。

影子是无助的,她瘦瘦小小的,像她妈妈一样。她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也不能把村头的爸爸拽回家。

影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也要感谢爸爸不菲的收入,影子可以一步步读书。

高中的时候,她遇到她的男朋友。这个男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只是肯陪着她。影子有那么多心事,那么忧郁。他就陪着她,望着她,不多说一句话。

接下来大学,工作,她们理所当然的谈婚论嫁。谁能想到,会在这个时候出这种问题。

影子一向认为自己擅长柏拉图恋爱。没想到,出问题的竟然是谁都觉得配不上她的男朋友。

她站在宿舍门前等他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

他远远望见,愣了一下。然后跟随着工友硬着头皮走过来。他知道她说来一定会来,但是他还是不愿意相信她真的这么快就来了。

“你再跟我说一次,我要听你说。”影子对他说。

“影子,你很好,是我的问题”他支支吾吾的说着这些没头没尾的话。

“不要说这些,说重点。我这么远来,不是为了听你说这些废话的。”影子语言平静得冷酷,心跳声却已经大到掩盖说话声。

“我们分手吧,我对不起你。”他说。

“好的。”影子说,“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那个,翠芳她”他抬头望一眼影子,又迅速低下去,“她有孩子了”。

“噢,这样啊。是你的吗?什么时候的事?”影子问,像问一个陌生人那样波澜不惊。

“也许是我的吧”他回答,透出绝望。

相对无语好几十秒。

“好的,再见。”影子说,转身离开。走出去几步,又走回来,对她男朋友说:“我早该想到的,你当初能够同情我,这时候就能同情别人。只是可惜,这话说给那个叫翠芳的姑娘,她也不一定能听得懂。”影子接着说“都以为你这种人是善良的,其实你们比毒蛇还毒。因为你们爱一个女人,然后会因为另一个人更凄惨就抛弃原来那个。你们根本不懂什么是爱,你们只会被愚蠢的善良左右,自以为是个好人,其实是最恶毒的人!”

“好了,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了。愿你早死,因为我不想和你共同呼吸地球上的空气。再也不见!”影子转身离开,脚步都轻盈了。

本来这趟来,影子就是为了安心,给自己一个交代,不要感情死得不明不白。现在好了,感情死得明明白白。

折腾回自己工作的城市,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两点。下车后,影子再无多余的眼泪可流了。她预约了医院的手术。她需要拿掉孩子。是的,她要做人流,孩子三个月了。本来四月初一是男朋友生日,她准备把这个消息当做生日礼物送他,现在不必了。

医生说她血压血糖都低情绪低落,不建议现在动手术。可是她坚持立刻就做。在上手术台之前,她为自己预约了月嫂,两个月,专门照顾她。

手术的事情她选择性失忆了。后来她确实不记得任何关于手术的细节。

她只记得,她打电话到男朋友单位,说是翠芳的表妹,要了翠芳的电话。她把人流手术病例单复印件寄给这个翠芳。把原件寄到上海(她和男朋友读大学的城市),再由同学转寄到那个穷乡僻壤的工作单位。

是啊,只长到三个月就被杀死的是她的『恒星』啊!她为肚子里的孩子取名恒星,是希望ta可以自己发光发热,这样就再也不用生活在『影子』里了。孩子被杀掉了,这件事情孩子的爸爸应该知道。为了确保他知道,他的妻子最好也知道。为了她的孩子,别人的孩子被杀死了。

『恒星』已经没有生下来的必要了,因为ta的爸爸是影子不屑的那种人。

她把这两件事交代清楚后,换了个城市,安心的休养了。

两个月后,她扔掉了和原来有关的一切,辞去工作,带着父亲去了南方。她柔弱的身体里,有一颗比钢铁还坚硬的心。

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影子搀扶着父亲走在公园的大路上。阳光从背后射来,在水泥地上拖出长长的影子。影子一步步踩在自己的影子上,突然回头,背后就是阳光!妈妈是在告诉我:影子别怕,你背后就是阳光!!

影子愣住了,这么多年了,原来妈妈取得名字不是为了让她活在阴影里,是为了让她活在阳光下!

她多么希望邂逅妈妈,她相信爸爸一定认得她!

木木

2018-5-26凌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回顾|总目录 自和魏思亮聊天以后,周星便成了水库上的常客,每天总会早早的来,不是帮魏思亮打扫卫生,就是给魏思亮...
    蔷薇花儿落地开阅读 745评论 6 3
  • 凌晨才追完的《毛骗·终结篇》,或许有许多人听到毛骗这个名字时或许会想歪,当然也包括我在内。起初,当第一次...
    何须怨阅读 1,9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