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巧手酿造美好生活

文/花语-蝴蝶兰之语


向阳花

在优美宁静的音乐声中,在老师轻柔的话语声里,在放松身心的冥想里,结束了萨提亚自我成长系列一天的学习,脑海中犹晃动着一幅幅触动心灵的情景:

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环节里,有在回忆里默默留下的泪水,有面对过往伤痛的痛哭失声,有揭开过往伤害的余恨欲中途离场,有感恩,有痛苦,有恨意难消,有平淡里的模糊;

新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环节里,伴侣间的关系以及各自的性格、言行举止在孩子身上留下的烙印,每一个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面貌舞会里,当情绪来时,其他身体的各个元素部分消失不见,只有情绪立在场地的中央主宰着自我,给内心带来不小的震动;

家庭关系的立体雕塑中,一个家庭父母子女各有自己的位置,位置乱了,矛盾重重,问题连连,伤害不断。尤其看到那曾经被父母深深伤害的人,纠结的面容,如孩子般的痛哭,与放下后的一脸轻松。深深懂得“各安其位”在一个家庭中的重要性。

这,正所谓“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

(一)原生家庭的影响

原生家庭的影响环节,回忆里,我深深地感恩父母。他们的善良、坚强、对家人的爱与呵护,滋养我的心灵,让我面对问题时虽有无措但始终保有内心的柔软与勇气。

回忆父亲的点点滴滴,我的泪水无声滑落,泪水里有我对父亲的怀念与感恩:

我听着父亲的人生经验与教导长大,那年的暑假,转变为我说他听,父亲脸上展现着对生命希望的神情;

从小到大我享受着父亲做的美味,那年的暑假,父亲吃着我做的果汁与食物,看着日渐消肿的腿脚父亲脸上露出轻松的笑容;

小时候,父亲拉着我的手带我到各处,那年的暑假,病中的父亲向我伸出的手我却没有抓住;

在每次假期结束,与父亲告别时父亲总会微笑着看我远离,那年,在父亲不舍的眼神里我第一次拥别亲吻他的面颊,父亲难掩激动哽咽落泪;

生活困难年月里,父亲骑车给他的姐姐送炖好的兔肉;父亲每年的正月十五过后接她的老姐姐们到身边共叙姐弟深情;

不经事的年纪对父亲某些做法的不理解,人至中年渐渐明了了父亲所做的一切。这一理解过程的漫长,是在父亲爱的包容下,自己的愚钝与不谙事;

“我俩挺好的,别惦记,别来回跑,我们把自己照顾得好好地,你安心你的工作……”这是父亲生前常说的话;

现在的我在心底对天堂的父亲说:“放心吧,我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好的……”

想起母亲,那是最疼爱我的人,那是年少岁月里我最温暖的陪伴;自己的快乐就是她的快乐,自己的痛苦总有她与我分担,默默地关爱与陪伴;小时候曾经与母亲嬉笑玩闹的快乐;年迈母亲病中紧紧攥着我的手时的依恋;曾经看着母亲一次次在胡同口等待父亲下班回来;曾经听着母亲对父亲的一句句称赞,父亲是她的一片天;母亲的隐忍与坚韧,包容与宽厚,在母亲爱的呵护里,我内心装满温暖;在母亲眼中我什么都好的爱里,我怀揣着生活的美好与希望,也带着我的自以为是与任性骄傲。

《左传》云:“爱子,教之以义方”。对于父母,我满怀感恩!

新生家庭的影响梳理环节中,我看到孩子的美好与善良,也看到我与老公分别对孩子的影响,孩子就是我们的镜子,照出我们的良善与不足。

有人说,第一个孩子照书养,说的就是我。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哪里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供参考借鉴?书中的知识、模糊的童年、不足的经验,在懵懵懂懂中摸索着一路向前。生活上的悉心照顾,微小事情的不安与指点,自己的学习成长渐慢渐渐跟不上孩子成长的脚步。自己的期盼、孩子的未来,呵护中有控制,希望中有不安,自己不经意的言行举止与疏忽,曾经没有安顿好的心,没有安顿好自己的冷暖,一桩桩一件件,使孩子享受着父母的爱的同时,也给她带来内心的不安。

如果说,父亲对儿女(尤其是女儿)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母亲对儿女的影响也是不可小觑的;

如果说,父亲对儿女的爱是让儿女走向希望的坚强力量,母亲的爱则是让儿女内心洒满温暖的阳光;

如果说,父亲没有呵护好儿女,她会通过某种方式来引起被看到,母亲对儿女的疏于照顾,也会让儿女以某种方式来引起被关注。

我们伴随着问题成长,孩子也伴随着问题长大,学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父母怎能停下自我成长的脚步?


心如兰

(二)家庭三角形

立体雕塑环节,通过家庭三角关系的展现,父母关系的疏离、争吵打骂对孩子的影响,使得本是受害者的孩子以拯救者身份介入父母的关系中间,保护父母关系中的被伤害一方,呈现出极不平衡的家庭模式,位置的紊乱,矛盾的激化,每一个人都是这紊乱关系里的受害者。恶性的循环,内心的伤痕与纠结,使得多少年后依然是心底的隐痛,使得长大成人的孩子走进婚姻依然陷进家庭关系的矛盾里。当事人试着说出各自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自己有自己选择的命运、自己只能做好自己的事情时的痛哭失声,多年积压的愤恨、不满、压抑等一起随着那句“我过好我的生活,你过好你自己的生活”释放出来,当陈年的旧账被放下,当伤害被原谅,那位朋友感到了放下后的轻松,脸上的纠结换为笑容。

家庭的问题就是关系的问题,从家庭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来看,会发现,这样的关系并不是从头就有,而是在不断的强化过程中逐步形成,以至于形成了一种非常僵化的稳定的互动模式。

亲密的“母亲+孩子”Vs.远离的父亲

家庭里面常见的一种三角关系是:母亲和孩子的联合(跨代联合),父亲在家庭系统中所处的位置比较疏远。

父亲总是忙于工作或应酬,有的下班后常因工作或应酬而很晚回家,有的经常出差或者常驻外地,工作占去父亲们大部分精力,影响到他们对妻子和孩子的情感投注。孩子的母亲则因为丈夫的疏远而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孩子身上。这样以来,一则母亲缓解了丈夫对她的关注不够而带来的压力;二则母亲多会成为孩子教育的主要承担者,而母亲过度卷入孩子的生活,多包办代替,孩子多容易依赖,从而缺少独立性。三是父亲参与更少乃至最后没有了发言权,孩子显得更加需要母亲。

夫妻之间共处时间减少,没有沟通交流、培养共同兴趣爱好的机会,距离越来越远。这样,上面的情况会愈演愈烈,母亲和孩子的联结愈强,父亲愈与家庭疏离。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这个男人,感觉到的不是家庭中妻子和孩子对他的重视和需要,而是被排斥、被拒绝,对家庭就会更加疏远。

这时,我们常常会看到外表焦虑内心脆弱的母亲。她们是“外强中干”,内心缺少爱、非常需要爱的人,她们寻找丈夫的爱而不能得,对丈夫愈有期待,丈夫愈有压力,一个追上来,另一个便逃开去,一颗失落的心完全投注到孩子身上,孩子成了她们生活中唯一的精神支柱。

孩子牵动着母亲们的每一根神经,孩子的成绩不满意,她们比孩子还着急,一旦孩子出现问题,对她们而言,简直是“塌了天”。家里的事情已经让她们很累,孩子的问题更是令她们心力交瘁。她们对自己情感的压抑、对丈夫和孩子的错误观念、家庭内的不当的沟通和应对方式,统统妨碍了她们恰当地表达自己的需要和争取丈夫的支持,自然也不能给自己和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生存空间。

有这种亲密的“母亲+孩子”Vs.远离的父亲,也会有亲密的“父亲+孩子”Vs.远离的母亲,这些都首先需要建立良好的夫妻关系,把远离的一方重新纳入到家庭内,并承担起重要的角色,把孩子放在适当的位置上,而不是让孩子取代自己的配偶,或者让孩子主宰家庭的方向。孩子毕竟还是孩子,这个家是以父母为核心的家。

家庭中,夫妻关系优于亲子关系,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宝贵的资源,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合适的位置,安位,如此重要。


人如莲

(三)自我曼陀罗

面貌舞会环节,呈现自我八个元素——健康(身体)、心灵(内心、感觉)、身体能量(营养)、智力(大脑、思维)、人际交往(沟通)、感官、生存环境(情景)、情绪,以自我为中心,如何彼此影响,相互关联。

老师请一位学员以“自我”身份,根据她的理解对另外八个人以自我的八个元素的身份安排他们的相应位置。她把身体(健康)、心灵、智力、身体能量排在离自我较近的地方,而把生存环境、人际交往、感官排在相对较远的位置,情绪的位置离自我最远。当她把每部分元素安排好自以为合适的位置时,每一部分元素的反应却各不相同,尤其是情绪的反应,当与情绪形成对抗的力量时,突然发现,没有安抚好的情绪来临之时,其它各元素皆消失不见,情绪的掌控力量之大,触动在场每一位的心灵。

事实确是如此,消极的情绪,传播速度极快,会迅速感染身边的人。快乐的时候我们往往乐于表达出自己的感受,然而消极的情绪来临时,指责、抱怨,伤人害己,如果埋在心里,就会感到压抑,长此以往就会在心理上产生问题。

萨提亚说:“当我们更有意识,并允许自己的选择,也变得更有意识时,我们就将朝着成长的方向前进。”

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面对选择,我们需要有意识的觉察。把自己带到此时此地的当下,顺其自然,不与之对抗,接受自己的不满、怨恨、压抑或愤怒,让情绪在它的管道里流动,不盲目地将它们付诸行动,减小伤害的发生。

身体乃生命之本,我们首当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养护好自己的心灵,然而有意识地觉察我们的思维与情绪,调动我们的感官自由地呈现,我们的身体充满正向的能量时,一个良好的生存空间自然会在我们的眼前呈现,悦己悦人自然会为我们展现一幅美好的画面。

当我们的自我美丽呈现时,我们会发现爱在我们的心底如春天的种子,焕发出生命的力量,开出希望的花朵。


生活如花样温暖

(四)自我建设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每个人的成长都从不断地学习中来。

孩子因着父母而来,父母的信心就是孩子的希望,父母的成长就是孩子飞翔的翅膀。

一天的学习,让我深深地懂得:我是一切的根源,爱是一切的解答。

如果说人生是花,爱就是花蜜,自我成长就是酿造出甜蜜生活的一双巧手。

当我不断地学习成长、发现非凡的自己,孩子才会成长为自己希望的模样,人生路上遇见美好的自己。

当我自身的正向能量越来越多的时候,孩子也会吸收足够的阳光和雨露,像小树一样茁壮成长;

当我担负起自己的责任、面对问题不逃避,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才会如父母一样试图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坦然寻求他人的帮助;

当我对自己有着良好的自我认同、充分的安全感,孩子也会有很好的自主性,接纳和完善自己;

让我们厘清原生家庭的影响,看到能量的缠绕,看清楚各自的界限,带着生命的体验,以高自尊的形象给孩子提供高自尊的价值,以不断自我建设的心灵不断提升家的温度。

让我们以用心的聆听、耐心的陪伴、充满智慧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聆听花开的声音,静观叶绽的曼妙”。

让我们把爱的种子播下,懂得爱,学会爱,在“润物细无声”的爱滋养下,看见一个生命的生机盎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