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即使不爱,也无可替代

这个世界,你有你的信念,我有我的执着。看似谁也不欠谁,实际上谁也离不开谁。就像有的人,即使不爱,但ta在你的心中依旧无人可以替代。

我和你,咿呀学语之时,天各一方;青春懵懂之时,相遇相知;待到白发苍苍,也许还能拄着拐杖彼此微笑。多年以后,也许,不,是一定,你有你的儿孙满堂,我有我的承欢膝下,但他们只能听听我们的故事,笑着,笑着,看看曾经那段只想着谁也不能荒废时光,只想着给对方力量的日子。

我听过最感人的话,第一句是“我从来没有怪过你”。

那一年,我们还是高三吧,一次月考,不知道为什么,所向披靡的战场老将,竟然落得个一败涂地。我站在阳台上哭泣,你从楼下走过,笑着给我打招呼。我没有向往常一样回应你,而是转身跑掉。我相信,那一次我藏的地点所有人都找不到,而你却以最快的速度从顶楼多媒体教室的窗帘后面把我揪了出来。你说,你去班上找过、办公室找过、甚至去厕所贴墙偷听,看看有没有人哭泣,最终通过排除法找到我。那一次,你狠狠把我说了一顿。你说,哭又什么用?要么笑着战斗,要么哭着死去,未来的日子还长,高考才是王道。悲伤汇聚成河,瞬间爆发成灾,我也毫不客气对你大吼了一阵,然后走掉。你没有再管我,而是说周末再和我谈心。第二天,我就意识到自己错了,我发短信道歉,内容早已被时光吞却,我只记得好长好长。而你,之回了我几个字“我从来没有怪过你”,之后,操场上又可以看到我们散步的背影,校长办公室又能出现我们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

那漫长又短暂、厮杀又相携的三年,你陪我度过。我曾一度在想,在高三的风口浪尖,我们天天走在一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那些拿着手电筒在操场抓早恋的保安队,日夜操心不止的家长老师联盟,为何一个也没有怀疑过我们?后来,我明白了,心里坦荡荡,又何惧人言。看着文理第一名不断进步,我想,老师家长也是开心的吧,也许学校希望在操场松土、播种、施肥、浇水,一夜之间种出N个我们把。

我听过最感人的话,第二句是“综上,你才是最棒的”。

进入大学后,我们联系少了,毕竟你在帝都吸着雾霾,我在泉城喝着清水。记得去年夏天,偶然的机会我去天津参加演讲比赛。一度沦为学酥的我,从未见过的大场面,想着台下是国内外的精英,总是有些胆怯。出发前一天早上,我突然给你发了一条消息,我说,“周六我有比赛,害怕”。你回我,“什么时候?”我告诉了你时间,中午便收到你的信息,你说,已经订好票了。

第二天,8点进场,9点开始比赛,我排号到10点。指导老师也离我很远,我一个人紧紧攥着稿子,脑子里一片空白。大约9点半的时候,你突然出现在我身后,拍了我的肩膀。我转身的那一刻,又是惊讶又是欢喜,只差没有掉眼泪。那一天你都在现场,对了,我的是日语演讲,你没有听懂一句完整的话。只是不断地强调,“不管着装、气场、还是表现,你都做得特别好......综上,你才是最棒的。”

比赛并没有取得特别理想的成绩,而那时我再度坚信,有一个人绝对是我最真挚的朋友。后来,高中老师打电话的时候还赞叹道,“这样的哥们才是好样的,一辈子的”。是的,我也相信,从未质疑。

该第三句话了。

忘了说了,高考完之后,你就告诉我,你有一个秘密。我也告诉你,我也有个秘密。

顺理成章,交换吧。你说,你心里有一个漂亮的女孩,她温柔,可爱。你给我看了照片,一张标准照,始终夹在你的钱包里。我以前就看见了好几回,你说那是你妈妈年轻时候。确实文静漂亮,像极了《山楂树之恋》里面的静秋。我说了藏在我心中的一位男神,是一位空军。你立即问我是否想清楚了,是喜欢他的军装,还是那个人?我说是人。

此后,每一次电话,都有彼此问候一下那个秘密里的主角。多年过去了,你和她幸福,我和他安好。

有一天,聊到未来的时候,我说等你结婚的时候,我就给你一个红色的包,里面不装钱,反正你又不好意思当场数钱,也不好意思赶我走。你笑笑,说,“等你结婚的时候,我也许送不起最贵的礼物,但我一定要送你一份全世界最特殊的礼物”。那一刻,留在心底的,似乎只有感动,还有,一阵沉默。

日子一天天,以后路漫漫。我不知道还会听到多少感人的话,但我确定句句都发自肺腑,却无关风月。

也许上辈子、或者上上辈子,你我一个伯牙,一个子期吧。今生,虽轮回,虽换了身份,但谁也阻挡不了那一曲高山流水。

爱情,就像一杯苦咖啡,饱含着苦与累,直到咽下去,才知道其中甜味。

而友情,是一杯清茶,从一开始就散发着幽香,即使入肚,也是口留余香。

有人说,男女之间没有真正的友谊。不,我觉得,一定有。

一生数十载,同经历风雨、携走过艰难,共享过快乐的人那么多,难道每个都必须只有转化为爱人才能存活心间吗?不是的,除了爱人,还有亲人。有的亲人是先天的,比如父母;有的亲人就是成长过程中,上天的厚赠,相遇之时,他们还只叫朋友。

如果遇上了,请珍惜。

如果还没有,请用心寻找,寻找那个即使不爱,也无可替代的t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