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朋友是有限的

一 个 人 的 朋 友 是 有 限 的

长大以后,爱好和乐趣越来越少,说话的人也越来越少。这也许是生活本来的样子。于是我慢慢也开始接受某种事实:一个人的朋友是有限的。如果运气不好,可能一个也没有。

你知道今晚故事最妙的一部分在于,作者本人对友谊充满不解,他抛出一个现状,自圆其说,给出了一套非标准答案,未必对你适用。但我希望你能有好运气,碰见的所有人,都是善良的人。

我妈是个颇爱独自逛街,擅长电子科技的妇女,一个人走夜路不带怕的,整天瘫在沙发上看抗日剧,她颇有原则,谈情说爱的神剧一概拒绝,只有符合历史发展的好剧本能入她眼。然后我问她,什么是历史。她支支吾吾一个字都蹦不出来。 她记性不好,人容易疲,可能是湿气过重。所以我劝她出门动动,但她说,我没什么朋友,没得去。真一个都没有啊?一个都没有! 以前有段时间,我看上去是那种朋友遍天下的人,去哪都能找个沙发蹭上一晚。那时候她曾露出一丝羡慕,但很快又将眼神投向日常生活,她活得风生水起。 不觉得孤独吗?我问她。

她表示很嫌弃,扔下一句:你以后也这样。

大 浪 潮 的 一 员

现在,我不得不承认,基因是可怕的。我们最终走向了同样的洼地。除了上班以混口饭吃,我整天都窝在小屋子里看抗日剧,偶尔出门吃饭,一到周末就去拔火罐,但我比我妈走得更快,早早达到了她40岁的状态。 也同样,再也没有可以谈心的朋友。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内敛起来,像难以撬开的贝壳。我记性不好,过了二十岁就不太记得具体年份。读大学是几几年,交的第一个对象在几几年,毕业工作在几几年,加上待过的地名,大到旅行的城市,小到细枝末节的街道、地址、代收快递的便利店,全然没印象。最糟糕是,常常忘记朋友的生日。 个人史已经很复杂了,更别提历年周遭的凶杀案,自然灾害和关系洗牌。说来可笑,像我这样走马观花式的生活方式,也能常常听到周遭的一些变更。 比如谁死了,谁结婚了,谁有小孩了。

谁又死了,谁又离婚了,谁小孩没了。

我们就在这无常的漩涡里道听途说,再把自己的经历也变成旁人的道听途说。唏嘘都来不及,下一桩变动又如浪潮立即涌上来。宛如这浪潮中,两块又臭又硬的石头,重复着重复,物质着物质。

到 最 后 ,无 话 可 说

结交朋友的通常步骤:聊天、见面、分享爱好、求安慰、被安慰。

就在你伸出友谊之手、结出友谊之果的道路上,免不了还会被对方绊倒,或者对方被你气倒。这对很多人来说,不失为一种乐趣。但我气虚、体弱、娘娘腔,经受不住这样的赌博。 我常常和熟人进行如下对话:

“怎么不跟我联系。”

你见着我跟谁联系过?

“最近好吗?”

“挺好的,你呢。”其实不好,但说了也是添烦恼。

“我挺好的,你都忙什么?”

“工作嘛。” 一个人的心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爱也是。有一天你和朋友不再谈心,你们就会开始聊无关痛痒的东西,诸如更现实的婚姻、买房、八卦之类,如果这些你也不想谈,那几乎就无话可说了。

接着你会发现,和你一块吃饭上班看电影,其乐融融的人都是萍水相逢的过客,分开是常事,根本没什么大不了。

我 们 所 经 历 的 分 离

在人际关系的重新洗牌中,我干脆把自己搁在悲观主义的砧板上,一闭眼,两腿一蹬,成为命运待宰的小生灵。不争取友谊,也不哭泣分离。正如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人在非少年期结交挚友的可能性几近为零。 我妈很会安慰人,她说,挚这个词,和“执”没什么区别。 她又说,你要换个思维,比如你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可以谈心的朋友。 她继续说,你没有朋友,是因为你不再执著,你看外面的花花草草都是你的好朋友。 嘴真甜。 这么一想,过去热着脸腆着屁股保护的友谊,在留言簿上写下地久天长的热心肠,都其实是开水里泡过的塑料手套,乍一摸挺烫,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吧。

友 谊 是 什 么

感受到友谊的伟大和可笑,几乎发生在同一件事上。 我周围患有抑郁症的熟人多,我们从不交流,只是颇有默契地断掉聊天工具,造投入加班的大洪流中,你吃包子我吃馒头,赚大钱上大医院。我们用不着问“嘿,你最近脱发了吗”,看过彼此的黑眼圈,就能从中获得巨大的安慰,仿佛这条路上多的是战友。

这其中有个熟人,我们叫他A,他尤其仰仗他人的安慰,任何一段或轻或重的关系,都能将他的情绪输个精光。朋友爱他,他就开心,朋友爱世人,他便会崩溃。

老A的感情着实珍贵,他恨不得将自己从精子到培育长大结婚离婚这一路历程讲给对方听,好似选秀节目的老手。他当然也会听你讲,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样一个老好人,却时常感到受挫,觉得不曾有真心人对他。 一个伤心的人将快乐赌在他人身上。这是友谊可笑的地方。

在老A身上,也曾发生过一件事。那是和他完全不熟的女孩,新年时,老A给她发过一次红包,祝她新年快乐。里面只有两毛钱。女孩回了很长一段,说自己,特别开心能收到红包。 一个开心的人,朋友使她更开心。这是友谊伟大的地方。

友谊不是良药也不是救命偏方,而是生活经验的交叉和汇总,它只是锦上添花,只会在极少的瞬间散发光芒。

漫 山 遍 野 好 朋 友

写到这里,我打开手机看近期的通话记录,除了同事、我妈、第18号按摩师傅,剩下的就是快递、外卖和广告传销号码。啧,说来奇怪,我情愿跟按摩师傅通电话,也不想的接熟人的。

李师傅半聋半哑,以至于我们总在重复。

“李师傅,你有活了!”
“我在忙嘞!”
“我啥时候能去?” “什么?” “我什么时候可以去按摩啊。” “我在忙嘞。” “我啥时候能去?” “什么?” “您先忙着吧!” 挂完电话,我立刻杀过去了。大部分情况是他根本都没忙活,只是有客人预定了时间,他担心两边撞上,便患得患失起来。去按摩店的路上,我走路带风,觉得自己体内的湿气在瑟瑟发抖,很好,这很潇洒! 而那个蹲在路边吃腊味的出租车司机,聚众抽烟的洗剪吹小伙子,迎面走来紫色紧身连衣裙吃雪糕的少妇,怎么看怎么亲切眼熟。

真像我妈所说的,每个人都是好朋友。

作者| 许狮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妈是个颇爱独自逛街,擅长电子科技的妇女,一个人走夜路不带怕的,整天瘫在沙发上看抗日剧,她颇有原则,谈情说爱的神剧...
    book君阅读 374评论 0 1
  • 对我而言,社会上信息很多,有用的信息也很多,我总是希望能获取这些信息,转换为自己的能量。其实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主...
    四海之域阅读 96评论 0 0
  • 官方资料显示,一座城市的城管正式编制为占六分之一,临时工高达六分之五。一般出了负面新闻,都会说是临时工干的。剧调查...
    TT时评阅读 232评论 0 0
  • 作者:shanayoring 封面来源: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 本文仅供Anitama发表,任何单位或...
    AnimeTamashii阅读 6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