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篇

虚实运用的原则


原文: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敌佚能劳之,饱能饥之,安能动之。


注释: 待敌:等待敌人到来 趋战: 前去迎战 佚:安逸从容 劳:疲劳 制人:克制敌人 饱:饱食


译文:孙子说,凡是先进入战场等待敌军到来的就会安逸从容,后进入战场仓促应战的就会疲劳。因此善于指挥军队作战的人,能够克制敌人而不会被敌人反制。能够使敌人自己主动前来,是用利饵引诱敌人的结果。能够让敌人不敢前来,是用敌人害怕的手段威慑的结果。因此敌人安逸能够使其疲劳,敌人饱食能够使其饥饿,敌人安居能够使其不断调动。


解析:虚实运用的前提。掌握战场的主功权,克制敌人而不被敌人反制。这样就能牵着敌人的鼻子走,而不让敌人牵着我们的鼻子走,从而将敌人的命运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让战争向着有利于我们的局势发展。要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就要学会以逸待劳,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这样我方始终处于安逸从容的状态,而敌人因为频于调动,处于人困马乏的疲惫状态,我们就可以以逸待劳,轻易战胜他们。用利饵引诱调动敌人,用敌人害怕的手段威慑敌人。让敌军不得休息,不得饱食,不得不因为频于调动,而始终处于疲惫饥饿,人困马令的状态,从而为我们战胜敌人提供良机。九变篇云:是故屈诸侯者以害,役诸侯者以业,趋诸侯者以利。


原文: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


注释:趋:到达 意:意想不到 微乎:微妙 神乎:神奇 司命:命运的主宰者


译文:出击敌人所不会到达的地方,前往敌人所意想不到的地方。我军行进千里而不会疲劳,是因为行进在没有敌军的地方,发起攻击必定会取胜,是因为攻击的是敌军没有防守的地方,防守就必定能坚固,是因为防守的是敌军不会攻打的地方。微妙微妙,以至于不显露任何行迹,神奇神奇,以至于没有任何声响,因此能够成为敌人命运的主宰者。


解析:虚实运用的原则及其原因。在作战中,就要利用出其不意,攻其无备的用兵原则,在敌人达不到的地方出击,在敌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发动攻击,坚守敌人不会进攻的地方。这样我军就可以攻必克,守必固,行进千里而不会疲劳。我军不显露行迹,行动悄无声息,敌人找不到任何踪迹,听不到任消息,不知道我军的意图和目的,这样就牢牢掌握敌人的命运。计篇云: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原文:进而不可御者,冲其虚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我欲战,敌虽高垒深沟,不得不与我战者,攻其所必救也;我不欲战,画地而守之,敌不得与我战者,乖其所之也。


译文:进攻而能够使敌人无法抵抗,是因为进攻的是敌人的薄弱环节。退却而能够使敌人无法追击,是因为我军行动迅速而使敌人追赶不上。因此我要与敌人作战,敌人虽然高垒深沟,也不得不和我作战,这是因为我军攻击的是敌人必需要救援的地方。我不想与敌人作战,就算是就地防守,敌人也不能够与我军作战,那是因为我们设法使敌人改变了行动的方向。


解析:虚实运用的注意事项。


原文:故形人而我无形,则我专而敌分。我专为一,敌分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则我众而敌寡;能以众击寡者,则吾之所与战者,约矣。吾所与战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则敌所备者多;敌所备者多,则吾所与战者,寡矣。故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


注释:形人:通过伪装迷惑敌人 无形:不显露任何踪迹 专:专一 寡者:兵力少 众者:兵力多 战地:作战的地点 战日:作战的日期


译文:因此伪装示形于敌而使我方不显露任何踪迹,就能使我方的兵力集中而使敌人的兵力分散。我军的兵力集中为一,而敌军的兵力分散为十,这样就是以十成兵力去攻打敌方一成兵力。我们将要与敌军作战的地方不能让敌人知道,敌人不知道所要作战的地点,他们所要防备的地方就必然会多,而我们所要与之作战的敌军就会少。因此敌军防备前面,后面的兵力必然会少,防备后面则前面的兵力就会少,防备右侧则左侧的兵力就会少,防备左侧则右侧的兵力就会少。每一处都防备则每一处兵力都会少。兵力少是因为要处处防备,兵力之所以多是因为让敌军处处防备自己的结果。


解析:我专敌分的用兵原则。通过伪装示形来迷惑敌人,隐藏我方的踪迹,使我方兵力集中,作战实力增强,使敌人兵力分散,作战实力削弱。这样我方就能以优势兵力对战兵力分散之敌,形成作战优势。对我方的行动计划要保密,让敌人不知道我方的进攻时间与地点,敌人就必然会分散兵力,对各处加强防备,这样敌人防线过长,兵力分散。我们所要攻击目标的守敌数量就会少,就为我们提供了可乘之机,作战时就能够以石击卵,达到避实击虚的目的。九地篇云:所谓古之善用兵者,能使敌人前后不相及,众寡不相持,贵贱不相救,上下不相扶,卒离而不集,兵合而不齐。


原文:故知战之地,知战之日,则可千里而会战。不知战地,不知战日,则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后,后不能救前,而况远者数十里,近者数里乎?


注释:知战之地:知道作战地点 知战之日:知道作战日期 千里而会战:行军千里去作战


译文:因此预先知道作战的地点,作战的日期,就可以率领全军行进千里去进行作战。不知道作战的地点,作战的时期,就会出现左军不能救援右军,右军不能救援左军,前军不能救援后军,后军不能救援前军,而又何况距离远的数千里,近的数里呢。


解析:虚实用兵的方法。指挥军队作战,必须预先掌握与敌人作战的准确时间和地点,这样就可以全力以赴的去达到目的,而不会有后顾之忧。如果不能准确地掌握与敌人作战的时间和地点,就会陷入极大的被动,出现首尾难顾,顾此失彼的情况。何况军队距离远的达到数千里地,而近的也可能在数里,一旦遇到危险的情况,互相之间就不能及时赶到救援的。九地篇云:所谓古之善用兵者,能使敌人前后不相及,众寡不想持,贵贱不相救,上下不相扶。


原文:以吾度之,越人之兵虽多,亦奚益于胜败哉?故曰:胜可为也。敌虽众,可使无斗。


注释: 度:推断 越人:越国军队 奚:何 益:帮助 无斗:无法与我们作战


译文:以我推断,越国的军队虽然人数众多,但是对于战争的成败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因此说,胜利是可以争取的,敌人的军队虽然有很多,可以设法让他们无法直接与我们作战。


解析:虚实运用的意义。通过运用虚实的原则,让敌人无法摸清我方的虚实,无法掌握我方的真实作战意图和动向,也就不能找到我军主力与我决战。就像在吴国和越国的战争中,虽然越国的军队很多,但最终还是战败。因此众多的军队在战争中不一定能起到作用,关键还要看对于虚实的运用。


原文: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计,作之而知动静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余不足之处。


注释:策:筹算 作:挑动 形:伪装示形 角:挑战


译文:因此通过筹算,就能知道敌人计谋的优点与缺点。通过挑动敌人,就能够了解敌人的活动规律。通过伪装示形于敌,就能够了解敌人的优劣之处。通过试探性的进攻,就能够了解敌人的虚实情况。


解析:摸清敌方虚实的原则。只有摸清敌方的虚实,了解敌方的弱点,才能制定相应的战略战术,以对敌人进行避实击虚的打击。通过了解敌人的战略布署,就能推测出敌方将帅计谋策略的得算与失算之处。通过挑动敌人,就能看出敌人是想防守还是想进攻。通过伪装示形于敌,就能知道哪里是安全的生地,哪里是危险的死地。通过试探性的进攻,就能发现敌人实力的强大与薄弱之处。


原文:故形兵之极,至于无形。无形,则深间不能窥,智者不能谋。因形而错胜于众,众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胜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胜之形。故其战胜不复,而应形于无穷。


注释:形兵:军队伪装示形 无形:不显露任何踪迹 深间:深藏在我军内部的间谍 知者:了解我方形踪的人 战胜不复:运用不同的方式战胜敌人


译文:因此伪装事行到了最高境界,以至于不显露任何形迹,看不出形迹,即使是深藏在我军内部的敌方间谍,也不能察觉我军动向。即使敌人了解我军的情况,也不能想出对策。通过伪装试行而取战胜敌人,人们都不能看出其中的奥秘,人们都知道我们取胜的方法,却不知道我们是怎样运用这些方法取胜的。因此能够通过运用不同的方法战胜敌人,不断运用伪装示形战胜敌人,变化无穷。


解析:伪装示形的原则。伪装隐藏己方的军事行动及战略意图,是保全自己实力的重要举措。敌方摸不清我方的形踪,就无法对我方的弱点进行攻击。要伪装到不显露任何行迹,让敌人的间谍也不能窥破,就算敌人知道我们的形踪,也不能判断我们的意图。这样打败了敌人,敌人却不知道因何失败,这正是因为运用了伪装示形的奥秘。计篇云: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


原文;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故五行无常胜,四时无常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


注释:兵形:用兵的规律 兵无常式:用兵作战没有固定的方式 水无常形:流水沒有固定不变的形态 神:神妙 五行:指金木水火土 四时:指春夏秋冬四季


译文:指挥军队作战的规律就像水的流动一样,流水的性质,避开高处流向低处。用兵的规律,避开敌人坚实之处,攻其虚弱之处。流水会根据地势而决定其流向,用兵根据敌情变化而决定取胜的方法。因此用兵没有固定不变的方式,流水没有固定不变的形态,能根据敌情变化而取胜的,就是所谓神妙了。


解析:避实击虚的重要性。指挥军队作战的规律和水流的规律是相同的,水的性质可以千变万化,没有固定的形态,会根据地形地势而决定其形态。指挥军队作战要根据敌情的变化,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所谓的良将如良医,病万变药亦万变。一成不变的刻板指挥作战,只会让自己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战场情势也是如此,要根据敌情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策略,让己方处于有利的态势。只有掌握了虚实运用的奥妙,懂得避实击虚,根据敌情的变化而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就能使自己利于不败之地,进而完全的战胜敌人。势篇云:兵之所加如以碾投卵者,虚实是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本篇论述用兵作战须采用“避实而击虚”的方针。怎样才能做到避实击虚呢?第一,要使我方处于主动地位,使敌方处...
    那个女孩叫梦希阅读 926评论 5 2
  • 治理大军团就象治理小部队一样有效,是依靠合理的组织、结构、编制;指挥大军团作战就象指挥小部队作战一样到位,是依靠明...
    佚名NLP阅读 282评论 0 1
  • 原文: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
    switch_王思维阅读 529评论 0 0
  • 【原文】 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
    钱江潮369阅读 879评论 0 11
  • 《孙子兵法》第六篇《虚实》的主要原则 《虚实》篇是《孙子兵法》的第六篇,主要论述的是集中兵力,打击敌人弱点,虚实的...
    广义动量定理高广宇阅读 1,632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