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No.6,小强

来自《第四章 以终为始》

P132

“以终为始”的定义

虽然习惯二适用于不同的环境和生活层面,但最基本的应用,还是应该从现在开始,以你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论发生在何时,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即由个人最重视的期许或价值观来决定一切。牢记自己的目标或者使命,就能确信日常的所作所为并非与之南辕北辙,并且每天都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不敢懈怠。

以终为始说明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这样不但可以对目前处境了如指掌,而且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误入歧途,白费工夫。毕竟人生旅途的岔路很多,一不小心就会走冤枉路。许多人拼命埋头苦干,到头来却发现追求成功的梯子搭错了墙,但是为时已晚,所以说忙碌的人未必出成果。

很多人功成名就之后,反而感到空虚,发现自己牺牲了许多更宝贵的东西上至达官显贵、富豪巨贾,下至平头百姓、凡夫俗子,无一不在追求更多的财富更大的势力或更高的声望,可是却常常被名利蒙蔽了良知,为成功付出昂贵的代价。所以明确真正的目标很重要,然后才好勇往直前,坚持到底,践行使命。

当我们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时,生活将会不同。头脑中要时刻牢记每天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当务之急是什么。如果通往成功的梯子一直搭错墙,那每一次行动无疑加快了失败的步伐。我们也许会很忙,也会很有效率但是唯有心中牢记以终为始,才会成为高效能人士。

希望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才是你心目中真正渴望的成功。这样看来,我们梦寐以求的名利、成就和财富可能根本就不是我们想要的。

若能先定目标,你的洞察力会大大改善。有这么一则小故事,葬礼上有人问死者的朋友:“他留下了多少遗产?”对方回答:“他什么也没带走。”

任何事物都需要两次创造

“以终为始”的一个原则基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我们做任何事都是先在头脑中构思,即智力上的或第一次的创造( Mental/ First Creation),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或第二次的创造( Physical/ Second Creation)。

以建筑为例,在拿起工具建造之前,必须先有详尽的设计图纸;而绘出设计图纸之前,须先在脑海中构思每一细节。有了设计图纸,然后有施工计划,这样按部就班,才能完成建筑。假使设计稍有缺失,弥补起来,可能就会事倍功半。设计蓝图代表愿景,整个建筑过程均以它为准绳,因此宁可事先追求尽香尽美,也不要亡羊补牢。

创办企业也是如此,要想成功,必须先明确目标,根据目标来确定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然后整合资金、研发、生产、营销、人事、厂房、设备等各方面的资源,朝既定目标奋力前行。“以终为始”往往是企业成功的关键,许多企业都败在第一次创造上一一事先缺乏明确目标,以致资金不足,规划不周或对市场的解读有误。

领导与管理:两次创造

习惯二“以终为始”的另一个原则基础是自我领导,但领导( Leadership)不同于管理( Management)。领导是第一次的创造,必须先于管理;管理是第二次的创造,具体会在习惯三中谈到。

领导与管理就好比思想与行为。管理关注基层,思考的是“怎样才能有效地把事情做好”:领导关注高层,思考的是“我想成就的是什么事业”。用彼得,德鲁克( Peter Drucker)和华伦·贝尼斯( Warren Bennis)的话来说就是:“管理是正确地做事,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管理是有效地顺着成功的梯子往上爬,领导则判断这个梯子是否搭在了正确的墙上。

要理解两者间的这一区别并不难。想象一下,一群工人在丛林里清除矮灌木。他们是生产者,解决的是实际问题。管理者在他们后面拟定政策,引进技术,确定工作进度和补贴计划。领导者则爬上最高那棵树,巡视全貌,然后大声嚷道:“不是这块丛林!”

而忙碌的生产者和管理者会怎么回答呢?“别嚷啦,我们正干得起劲呢。”

很多个人、团队和企业都是这样埋头猛砍,却意识不到他们要砍的并非这片丛林。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更突出了有效领导的重要性,无论你身处在独立期还是互赖期。与路线图相比,我们更加迫切需要的是一个愿景或目的地以及指路的罗盘(一套原则或指导方针)。世事难料,没人可以预见未来,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判断,而内心的罗盘则能够使你判断正确。

「I,重述知识」(可选)

简述以终为始的定义,以及两个原则。

以始为终指的是: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们都需要先认清方向,明确自己真正的目标,时刻牢记自己的期许和价值观,在遇到诱惑的时候能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两个原则: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的,即做任何事都是先在头脑中构思,然后付诸实践;二是自我领导。

「A1,激活经验」(必选)

回想昨天你描述的人生目标(愿景),结合你现在的言行,评估一下,符合度有多高,哪些让你感觉到满足、快乐有成就感,其中又有哪一条你看重的但却偏离的厉害。

是什么在吸引着你,让你发生了这样的偏离?结合以终为始的两个原则进行分析。

(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愿景)不够清晰,可以再梳理一下。)

现在的言行基本都不符合我的人生愿景:对于老公我想做一个温柔、体贴的妻子,但是我却总是时不时的和他吵架;对于孩子我想做一个智慧的妈妈,不总是批评、教育,而是耐心的鼓励引导;对于父母,我想做一个孝顺、懂事的女儿,但我上一周刚好母亲大吵一架,直到现在我也没再给母亲打电话;对于同事,我想做一个有趣、谦和的人,但是我却和其他同事一起排挤另外一位同事。

这一切矛盾的根源在于我对金钱的追求,我想提高自身能力,所以我再自己身上花太多的时间,我对于一切浪费我时间和金钱的行为都感到痛恨和生气;我在乎工作中的得失,因为和挣钱相关,所以当其他同事对另外一位有意见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和她们组队。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是第二条原则:自我领导出了问题,忘记了自己的价值观,忘记了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A2,规划运用」(必选)

请思考在2019年的最后45天里,你如何运用以终为始的两个原则,帮助你完成年初设定的Flag,请写出你的计划。

成为一个多功能的拆书家。

原则一:任何事都有两次造次。在运营方面,先考虑清楚自己想要做哪些项目,目前能做的,然后按照运营的要求去执行、实践;

原则二:自我管理。今年剩余的时间不多了,再选定两本致用类的书,然后进行两次三小时的拆书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