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莲禅院:生无可恋之人才是最有福之人

黄莺藏在翠绿的树叶间,啼鸣婉转,持莲禅院内一炉馨香静静燃烧着,袅娜的轻烟屡屡游飘,斜阳残辉映入院中。

最近释梦尼师的弟子一莲小妮子有点犯懒,后山那里总是没有把土翻一翻,放一些新的种子进去。

于是自己就下山去买一些新的花种子。

尼师独自走在这繁华的街道,缕缕清风搅动着微尘,直到来到卖花市场,挑选好需要的种子折回禅院。

一路上还在想着如何安排这些种子的分布,突然就听到一声“扑通”的声音,尼师定睛一看,是不远处一个女子跳到河里轻生。

尼师立马将手中的种子扔到一旁,快速跑去,跳进河里,将这女子救了上来。

从河里上来之后,浑身湿透,而这名妇女情绪一直很低落。

她一直抬眸望向北方遥远天际,那里的状态与她相符,阴云堆积,天幕乌沉沉,仿佛有千军万马正要向她这里扑来,风吹过,她闭上眼睛,任风向她的手掠过鬓旁------

她蜷起身子,将自己缩得像只小小的刺猬,脑袋像埋在枕头里,心头有一丝难掩的涩意,嘴巴里似乎在嘟囔着什么,眼眶微红。

尼师知道她陷入了绝望之中,拧了拧身上的衣服道:“女施主,何故让你做出如此之事。”

听到尼师的声音,自己才慢慢抬起头,恐慌的毒液在这妇女的血管中沸腾,愁苦缓缓的煎熬着她孤独的内心,失去泪水的眼睛空洞地睁开,枯瘦而苍白的脸,仿佛死神,抽搐失控的嘴唇,悲哀地颤抖,那妇女充满了痛苦和焦虑,像是在干草堆上苟延残喘,说了句:“生无可恋!”

尼师却道:“那你可是真正有福之人!”

那女子听罢,筋疲力尽地起身,尼师还过去搀扶她,她道:“师父为何如此说?”

尼师言道:“若女施主不介意,请随我到禅院一趟。”

来到禅院后,一莲小妮子看到尼师和女施主浑身湿漉漉,也没多问些什么,便道:“请到后面来,我拿干净的衣服予你们!”

两人换好衣服后,尼师与这位女施主聊天,方才知道她被丈夫离弃,还拿走了家里很多钱粮,一度陷入绝望。

尼师拿着花种子,带着女施主前往后山。

女施主忍不住问:“为何您说我是有福之人?”

尼师手里拿着花种子道:“我们生于红尘,落入俗世,种种对世间一切事物的执恋层出不穷,恋恋不忘,你能做到生无可恋,便是看懂了各式各样的造化,再也没有什么需要你去拿起来的,更不需要再去放下什么,很多人都在说放下,那是因为拿起来太多,而放下的过程是极为不易的,而你,就算以后遇到其他的事物发生,却已经不需要再去拿起什么,便不需要再去经历放下过程中遭遇的点滴痛苦。

女施主听着尼师的言语,一边擦着眼泪。

尼师拿起衣袖,拂去她眼角多余的泪滴道:“与其用这个怨天尤人的心去对自己的生命怨声载道,何不让这毫无可恋的生活去成就你余生的自在。

尼师本来想着这花种子如何分布,现在就随意撒了下去,对着女施主道:“这种子再渺小,再粗糙,以后也都是繁花似锦里的一员,谁还会记得它们的过去是什么模样,只会被它们的绚丽多姿所吸引。”

女施主依旧在哭,只不过这次是放纵了内心的情绪,之后对着尼师道:“感谢您的救命之恩!”

尼师微笑道:“无福之人,万世皆沧桑;有福之人,当下即菩提!

一阵大风穿透光秃的枝桠,吹落了蔷薇上的尘土,野狗在林间怒吼,群鸟于花间中逃窜,蝴蝶漫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