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买房时,我在想什么

文/怀左

前天逛菜市场时,我被这盆虎皮兰吸引,开心地买回家,想着明天带到新房去,装饰一下。

最近这几个月我一直在忙装修,现在房子差不多也装完了。回想从买房到装房子的这段经历,挺不容易,感慨颇多,有弯路,也有小运气。积攒了很多东西,想好好分享一下。

想题目时,想到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于是我随手写下了今天的标题。村上的书里有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就是这些微不足道、比比皆是的小事件,在我而言却自有意味,是有用的回忆。”

在装房子时,几乎所有的材料都是我自己去看的,然后和媳妇商量,最后选择合适的,装到自己的房子中。每一项安装工作我都在现场盯了,这个过程不容易,也很花时间,但回头想时,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正是这些小经历,拼起了我的回忆,点点滴滴中,让我更明确了之后的路。

展开去看,其实事情本没有大小之分,我们如何去对待一件事,往往也会用相同的态度去对待另外一件事。

换个角度,所有的事情,也都是我们历练自己的机会。

接下来,这篇文章我将从买房前、准备买房、买房时,装修中等几个方面,来系统复盘一下这个过程。

一、买房前: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买房

原生家庭,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思维。说实话,此前我从来不敢想能在城市里买房。

我是山西人,家里四口人,但只有两眼窑洞。小时候我们全家人就住一个屋,挤一张床,另一个房间放东西。那时候每天最神圣的时刻就是跟着我妈回家,到门口时她掏钥匙开门,我倚在门上,等她开锁后,我就直接冲进去。

有一次她把钥匙忘家里,开不了门又不会撬锁。于是,我去找了一个身手比较灵活的小伙伴,最后他爬进院子,砸玻璃,进房子,扔出钥匙,我们才得以进门。

家是人的归宿,这个观念早早就种在了我的心底。

上小学后,我爸妈一合计,开了一个小卖部,然后我就和爷爷住在一起了。我爷爷买了一个老南窑,因为不进光,夏天很凉快,虽然潮湿,但我那时并不在乎,住得很舒服。

在那个窑洞,我一直住到考上大学,潜意识里觉得那就是我家,或者是一辈子居住的地方。

读初中时,我小舅舅一家搬到了县城里,三室一厅,马桶阳台,那些东西我此前都没见过。他们的家,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的楼房,比我们村里的房子干净,当然也比住在村里闷一些。

我妈和我说:楼房太贵,咱买不起。

她说什么我就记什么,所以也不会再多想,只觉得那是别人的,与我无关。但这毕竟是某个年龄段所受的家庭教育,再往出走,才知道房子是必须品,不买好像确实不行。

2011年我到山东读大学,那会济南的房子不算贵,但我一听大几千一平,总会在脑子里盘算一下。得出数字后,我就不敢再想了,觉得一辈子也赚不到那个数,觉得城市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

读书几年,其实我在济南生活得挺开心,校园生活也非常好,但另一方面,我心里也清楚得很:学校给我的床铺只是暂时的,我是个过客,早晚要收拾东西走人。

和父母打电话,他们也希望我毕业后回我们老家县城,找个安稳的工作,差不多就可以了。说起在县城里找份稳定的工作,或者用我们那里的话讲,应该是找份「正经的工作」。不容易,差不多类似祖坟冒青烟那种,找到后能在村里横着走。

我有想过回去,可县城好像和我也没什么关系,虽然当时我们县城房价就两千左右一平米,还有一千多一平的,但我依旧买不起:一平米两千,十平米两万,一百平米二十万,装修下来三十万……算了。

这是最真实的穷人思维,可我只会那样算,穷惯了,也穷怕了,什么都没有,什么也不敢去想。

就像以前有外地同学和我开玩笑:“抽时间去你家玩哈,我还没去过山西。”知道这是句玩笑话,但我还真怕人家来,因为我家连多余的房间都没有,我怕没法招待人家,也怕人家笑话。

2015年上半年我在济南槐荫区的一个商场里卖书,旁边的房子算很不错的学区房,售价一万多一点一平米。

这个价位,在我心里属于天价,我甚至还笑话那些买房的人:看看这些人,被骗了都不知道,我们老家房子才两千多一平……

其实房子不贵,贵的是地,是学区,是位置,可我当时并不知道。

又过了两年,当我开始意识到自己以后必须买房而自己确实买不起时,我就开始焦虑了。别人聊起房子的事情,我不敢搭话,问到我时我就笑笑,不回答,或者说没想过。有时候会看到自己的朋友或同学买房了,在装修,已经搬进新房了,说实话,说不羡慕是假的。

那种感觉,就像别人轻轻松松就拥有了你没有的东西,而且那个东西,你打心底里觉得自己得不到。真难受,酸酸的,一方面有爱而不得,另一方面也有与生俱来的自卑感。

父母和朋友给了我完全不同的答复。

父母和我说:“回来吧,城市不属于你,那地方的东西太贵了,咱们买不起。”

朋友和我说:“你的能力其实很强,我相信你早晚可以在你喜欢的地方扎根,相信自己。”

两个路标,完全不一样,我夹在中间,不知所措。

我选择了朋友给的建议,毕竟是同龄人,可聊的东西多,也有类似的经历可以借鉴。他姐姐早年去北京打拼,多年后和他姐夫在北京周边买了房子。就这段经历,他和我说:“我姐可以,咱们俩肯定也可以,买不起贵的,我们就买稍微便宜的,但一定可以。”

事实是我们后来确实都做到了,欣喜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自信又增加了一层。

人总是生活在数不清的外部反馈中,好的反馈,也许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二、准备买房:一半努力,一半运气

2020年我和媳妇一起买到了我们人生中第一套房子,梦想实现时我们非常开心,尽管过程不容易,但拿到钥匙时,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能达到某个目标,我觉得一半努力,一半运气。在我身上,一切事情我都这样去看。努力的意义不需要强调,很重要,而且大家都努力,但也不能高估努力,运气也会很重要。

看到运气成分,可以让人更谦卑一些。

读研的第二年,我断断续续有了一些的收入。这些都是通过写作得来的,此前完全没想到,就像看不到路时老天突然给我打开了一条路。

记得我的微信公号第一次接商单,价格300,虽然钱不多,但我当时开心了好几天。小时候我也梦想过通过写作来赚钱,但现实中从来没敢信过,所以当这300元真真实实转给我时,开心溢于言表。

但那时我还在读书,依旧没有买房的想法。也想过,但想想大城市的房价,就不再多想了。

其实这是一种逃避,潜意识里我很害怕面对这个问题,不想听和买房相关的信息,也不去计划自己之后的路。更准确一些,因为长期的惧怕和来自于家庭当中“你不行”的观念,我已经有了深深的自卑情结。

条件反射般的害怕,很丢人,但也很真实。

真正准备买房,是在我和二胖领了结婚证之后。那天天气很好,我们沿着护城河走回了家,我也在心里默默盘算,已经结婚了,好像确实该买房了,不能一直租下去,早晚得面对。

这个想法,其实主动的成分也比较少,更多是被动,赶鸭子上架,不得不上了。

遇到比较难的事情,我经常不敢面对,能拖就拖,拖不动时就再多拖一小会。因为我打心底里不相信自己能做成,即使被逼着去做时,也处于一种不情愿的状态。回想过去的经历,这样的状态让我搞砸了很多事情,其实大部分事情都能顺利做成,但因为不自信,压根都不敢去好好做。

她拽着我去看房,没有半毛钱看房经验,我进去就和傻子一样,转几个圈,听中介讲讲,自己只能默默点头。

问一句多少钱,首付多少,之后怎么算,是我最后的倔强。

看房小白的典型状态在我身上都体现了:

一看样板间,就觉得异常温馨,当时就想掏钱;

一看毛坯房转头就想走,根本不想看第二眼。

毫无经验,不做准备,很容易被人忽悠,没有目标。

就这样,我们遭遇了一个大坑,差一点损失了5万块钱。

三、买房时:攒钱数十年,买房十分钟

那天下着小雨,我正在健身房打拳,媳妇给我打了电话,说待会有中介开车过来带我们看房,让我收拾一下早点回家。

说实话,当时我已经烦了,连续看了很多房子也没一套合适的,本来打定主意想先搁置一下,但那天不知道怎么的,就和人家一起去了。

出发时夜色已黑,下着雨,我们俩坐后排聊天,走了多久也没留心。下车时,刚抬眼我们就被售楼部的气势吸引了。中介把我们交给了置业顾问,人家一边带我们看,一边给我们讲,再次逛完样板间,我们就决定要买了。

心里也有种「就这样吧,挺好的,实在不想再看了」的想法。

当时置业顾问给我们说了几点:

1、交通很好,小区附近就是地铁;

2、周围商圈发达,公园遍布,生活特别便利;

3、销售火爆,再不买房子就没有了;

……

吧啦吧啦一堆,基本就是销售的那一套吧,然后和我说喜欢可以先交5万定金,先占个位置,完了回去可以再和家人商量,这不影响什么。

我们也很天真,想着就按照她说的,先占个位,大不了之后不买,再退钱就是。交钱时因为没带卡,他们还让用自己的卡帮我们刷,然后我用支付宝给他们转了过去。

就这样,5万刷出去了。

买房的时候还是挺开心的,我们就想着这样就有了自己的房子了,和做梦一样。但晚上回家的路上就觉得好像有点不对劲,但具体又说不出来哪里不对劲。

回家一查,心都凉了。

1、距离太远,因为坐着车外面又下着雨,根本没注意到距离,但其实实际距离有十几公里;

2、网上风评很差,大部分都是差评;

3、交通尤其差,周围基本荒郊野岭。后来我们再去时,那地方打个车还得先往出走几公里;

……

冷汗直流,我给中介打电话,中介说房子特别好,买了就赚到。当我说房子我不想要时,她一口咬定,5万不能退,然后又和我说那房子怎么怎么好。再给置业顾问打电话,同样的说辞,反正就咬住一点:钱不给退。

让我大跌眼镜的,是第二天置业顾问和我说:“5万不多,丢了就丢了,如果你们不想要这房子,那就赶紧去买其他房子,不要耽误时间,你们的时间特别宝贵。

我已经很着急也很生气了,她这样的话,让我更加生气。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维权,本来还有点怂,但一看他们连这样的话都能说,那我也得全力以赴了。

说起来也挺搞笑,我真正开始认真,竟然是被骗钱之后。不争馒头争口气,我开始上网查资料、回想整个过程找他们的漏洞、不断地给他们打电话,上门沟通据理力争,找业内的朋友打听方法,找关系寻找帮助……

当时真的头都铁了,绞尽脑汁就想要回我们的钱,也发了狠,要不回钱,我就啥也不干了,要和他们斗到底。

最后我们拿回了那5万块钱。

这真是血淋淋的一课,现在回想起来我都有点后怕,假如我们真买了那里的房子,三年后才能交房(具体能不能还不知道),真住进去周围配套那么差,离市里那么远,价钱还那么贵,真的是要后悔一辈子。

从这点我也想告诉之后想买房的朋友:

如果没有经验,一定要找一个有经验的亲戚帮忙看房;如果你旁边确实没有亲戚,就找朋友,如果连朋友也没有,那就先好好搜资料,帮买房看房的门道好好熟悉一下,再去买房。

现在买下的这套房子,是大伯帮忙看的,南北通透、采光和通风都很好,位置不错,带学位,挨着地铁,周围配套都很成熟,然后我们就买下了。

四、亲自装修,全力以赴

​写关于装修的内容之前,我还得先批评一下自己。此前我只想买精装修的房子或者是带装修的二手房,原因就是我懒,不想折腾,更不喜欢灰扑扑的施工现场。​但有了前面的教训后,我决定尽全力去装修房子。

​我想通了一个道理:前期越仔细,后期的麻烦就会越少。

具体的想法,我前面写过一篇文章,不过那时候房子​刚开始装,现在已经装完了。​可以参考: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我希望做成这件事(里面讲了我当时具体的装修想法)

这里我重点讲几点,希望给​也准备装修的朋友一个小小参考:

1、自己一定要多花心思

因为房子是自己住的,而且可能住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所以一定要多用心,否则之后​的麻烦,都得自己兜着。

《孙子兵法》里面讲到,多算胜,少算不胜,何况无算乎。这句话放在这里也很合适,你不去设计设计,后面的很多细节,可能​都不实用。

具体的细节,我再详细说一下:

插座一定要多留,位置和距离规划好,可以多,但不能少,推荐带​usb的,方便;

厨房可以装一个凉霸(长得像浴霸),​夏天做饭凉快舒适,不然里面做饭的,真能热死。我之前夏天做饭,​一个人在里面汗流浃背,做好后根本就不想吃了,热得没有半点食欲。

买家具一定要注意量好尺寸,别把开关插座遮挡了,那就麻烦了。这里注意一点,衣柜还要开门,要提前测量好距离,否则你买了两个床头柜,可能靠近衣柜那边的,放不进去。

厨房、卫生间、阳台的防水一定要做好,做完后测试,​确保无误后再进行下一步。​防水做不好,之后万一漏水,就麻烦大了。

家里的收纳要多做,你预期中​足够的收纳,后期可能根本不够。随着你们家人口的增多、东西的增多,没啥用的东西又舍不得扔,原先干净整洁的家,会变得​和当初不一样。

推荐电视节目《梦想改造家》;

推荐app​:好好住、住小帮、小红书,当然也有很多专业的公号,知乎上也有很多经验分享;

​推荐书目:《小家越住越大》

卫生也要提前考虑,很多东西都会留下卫生死角​。比如台上盆、矮脚茶几、矮脚床等物件的​周边和下面。我自己买的是台下盆,茶几和​床都买的高脚,至少扫地机器人能进去。

2、买东西货比三家

装修所有的材料、物件和电器,都是我亲自挑选​的。在买东西,尤其是在买比较贵的东西(比如床、柜子等)时,一定要多看看,多逛逛,货比三家,千万不要一逛就买,​刚转了一家就掏钱。

很多市场的价格不一样,​专卖店和批发市场的价格又不一样。之前我在专卖店看一个卫生间一体台盆,专卖店卖4500,后来姐夫带着我去批发市场买,1800就买了回去,质量很好。

其实在买东西之前,自己也可以做做功课,提前了解一下物品的特性,品牌,具体价位,如何挑选,这些都可以在网上查到。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3、重硬装,更要重软装

在我们传统的装修理念中,硬装弄完房子也就差不多了,​其实接下来的软装,才是我们更应该重视的。

其实我们去看精装房的样板间时,往往是被其精心布置的软装所吸引的​。所以好的软装可以让房间更加温馨美好,更立体也更有质感。

可以去研究一下床、沙发、柜子等的选择和搭配,色彩搭配方法,灯光的布置、窗帘的选择、空间立体感的布置,挂件的搭配和摆放方法等等。

这些其实都可以搜到,查查资料,然后再去具体的店里亲自去看,慢慢选,慢慢​搭配。

【最后的思考】

​我自己有很多思维误区,买房加上装修房,整个过程走下来,我发现:只有真正花心思去做的时候,才知道当初的思维中有哪些需要重新思考。

​认真去做事,我们才能变得更好。

关于买房和装修,我还在不断查资料、​亲身实践,还在一直学习。​回过头来看这件事,其实我还有很多思考。

1、不要好高骛远。

看到好房谁都想买,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买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买得起,或者稍微踮起脚能够得着的​。千万别打肿脸充胖子,买那种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房子。我有这样的朋友,他本身有积蓄,然后贷款在深圳买了一套大房子,结果去年因为疫情,生意遇到坎,​最后迫不得已,把房子卖了。

​凡事不能总想一步到位,买房尤其是。很多人都想着一下子买套最好的,之后再也不换,其实我刚开始也是这样想的,但一方面现实不允许,另一方面长辈也反复说「慢慢来,稳扎稳打」,然后自己心态也就放平了。

2、普通人买房,一定要关注配套。

不能只看郊区​环境优美的新房。新房确实好,但配套不完善,置业顾问嘴上说得好,几年内能不能起来还得两说,即使能起来,我们还需要等五六年,​这些年的生活,那叫一个不方便。

我第一次交钱准备买的房子,距市里十几公里,距地铁站四五公里,周围一片杂草,荒无人烟,风景确实是纯天然的,但也真的是什么也没有​。回到市里我就感叹:还是有人的地方好啊!

最后我买了周围有成熟配套的二手房,楼下一条街全是小吃,背后有大菜市,往前走几百米是万达,旁边是地铁站,生活真的超级便利。

3、刚需房,有钱就上车。

​刚需是什么意思,就是不管房价涨还是跌,你都得住,都得买。所以如果手里有钱,工作稳定,别一直等,该出手时就出手吧,买了也就买了​,上了车心也就稳了。

关于贷款问题,能多贷就多贷,时间越长越好,因为房贷,几乎是普通人低利率向国家贷款的唯一方式。好好过日子,踏实努力,紧几年之后就好了,​要往长远看。三十年的时间,钱越来越不值钱,​以前觉得千难万难的事情,后面其实也没那么难。

4、买房后,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没买房之前,我手里拿着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花钱毫无后顾之忧。买房后开始省钱过日子,同时​工作的热情和动力也足了。

感觉一下就治好了我之前的懒癌,现在遇到困难只会​迎难而上,不会再和之前一样,只知道退缩逃避了。

目前我们两人心态很稳,​想着踏实努力,一步步肯定能把生活过好。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