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思考

小时候经常问自己:我从哪里来?长大了开始问自己:为什么世界是这个样子?

很多人都知道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却少有人思考这样的问题:既然减少的物质变成了能量,那么是否可以认为,我们的存在只是一个个能量的存在形式呢?

前几天看到一个名词:普朗克时间。由于好奇便百度了一下,于是瞬间将我原本糊里糊涂的脑袋给打懵了。如果大爆炸理论是正确的那么在大爆炸开始经过普朗克时间之后,我们能够理解的世界才出现。我们这个世界是一个没有时间与空间概念的点爆炸而得来。因为能量过于密集产生了物质,这些物质或许经过了我们还未知的过程,组合成了我们已知的物质,再组合成了我们大多数人可以理解的质子与电子。

前一段时间一本《物演通论》,给了我启发。这本晦涩难懂并且充满了悲观色彩的书,颠覆了我的世界观。王东岳先生将整个宇宙内的所有存在看做一个整体,创立了自己的哲学体系。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万物一系演化,遵循“递弱代偿”原则。

我不知道是什么组成了质子和电子,但是物演通论告诉我,质子和电子的不稳定决定了它们会以另一种方式存在,这就是氢原子,还是不稳定,便以氢分子的形式存在,这是质子和原子最稳定的状态,所以最广阔的宇宙中存在最多的就是氢气。因为很多我们未知的复杂原因,它们也不稳定了,所以有了更高级的存在,氦。它们之间的转化便是我们现在熟知的核武器氢弹的爆炸原理,有物质多余,从而转化为了能量。到之后原子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不稳定,于是更加复杂的分子出现了。

现在我们回到地球,这些复杂分子的出现为孕育生命创造了可能。

之前看过一个实验,现在只依稀记得好像是探究物质进化的:将淀粉撒到水里,观察其反应。实验者的记录和结论真的让我脑洞大开:淀粉碰到水,会自发形成一团,最外边是阻隔水的一层薄膜,是否形成薄膜与淀粉团的质量有关。这层薄膜会在一定范围内根据淀粉团的质量自动调整大小和厚度。结论是:有机物的出现必然会导致生物的出现,因为从有机物开始,进化这个词出现了。我认为进化是演化的一种高级形式,所以说,万物一系演化。

“递弱代偿”是医学上的一个术语。举个例子:人有两个肾,都知道缺少一个人还可以活好多年,医学界发现剩下的那个肾外形变大了,功能增强了。也就是说,缺了一半,或者是一部分,其余的部分会以其他的形式来补偿缺失的部分功能。这个概念被王东岳先生引用到演化过程中。

直观地讲就是越高级的事物种类,存在度越低,越依赖外界的更多条件来补偿才能够生存。再举一个例子,人类是最高级的物种,现在的存在也不过是七八十亿,人类的存在总量(质量)无论如何也比不上比我们低级的哺乳动物总量高。并且我们生存所依赖的条件也远远比哺乳动物多的多。我们还可以往前推:哺乳动物的存在量肯定比不上爬行动物;所有动物的存在量比不上植物;所有生物的存在量比不上没有生命的物质……

单独看人类也是遵循这个选择的。原始人,吃饱喝足就已经很满足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开始有了更高的追求,而高品质追求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达成。现代社会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一个农村的成年人和一个城里的成年人。后者肯定要比前者生存需要的条件更多,因为我们需要电,需要网络,需要手机,条件好一点的还需要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否则我们就生存不下去。而在农村,显然不需要这么多条件,或者说对这些外界条件的依赖性没有那么高。这只能说明城里人相对于农村人来说存在度更低,于是便采取了更高级的方式来补偿,这种补偿往往比上一级的补偿要脆弱。

越往前发展这种代偿条件的脆弱就越明显。比如电,电的发明最初只是为了照明,人类对于电的需求还不是那么明显,只要接到家里一根电线就够了。而现在且不说工业用电停止会给社会带来什么影响,如果家庭重点突然中断就会使我们连饭都吃不上。用电量越来越大,我们要建发电厂,要建电网,要建变压器等等一系列条件来保障,这就是代偿性条件。我们可以这样思考,一根电线和庞大的电网之间哪一个更脆弱呢?所有这些代偿性条件背后还有条件,最后通通把代偿压力给了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

按照这个理论,人类社会发展到了最后的阶段,是代偿条件的崩溃,人类社会不复存在。

我虽然不怎么同意最后的结论,但是毫无疑问,这是对这个世界,对存在最客观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