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靠这两部日剧改变了生活习惯(上)

看了两个很久之前的日剧。
一部是《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一部是《我的房间空无一物》
看片名就知道内容讲得是什么了。
不讲民族感情,日本人的很多方面是值得敬佩的。他们最擅长的就是把细节做到极致。比如整理和收纳。
两部堪称姐妹篇,《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从观感上更侧重感性,观念的打造。《我的房间空无一物,对于整理的技术方面会更为侧重。
这一篇我会先讲怦然心动,下一篇会讲诉空无一物。
断舍离,前两年流行起来的这个词,其实就来源于《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最开始是一本书。作者近藤麻理惠,这本书在日本大卖,在中国也很受欢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怦然心动》时长只有90分钟。却讲了三个故事,用这个三个故事来说明一个主题:

整理能够改变人生。
也是片中女主角,整理魔法师紫菜包饭姐的金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故事

在美容用品公司工作的二子。做着一份自己并不认同和喜欢的工作,业绩很差,还经常被经理当众羞辱。因为屋子乱七八糟,已经吓跑过三个男朋友了。
好不容易遇到一个又帅气又贴心的男神,约会之后,男神送醉酒的二子回家,还想进屋跟她啪啪啪。
结果结果,因为屋子里太乱,二子只能硬着头皮拒绝了男神。因为屋里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好,男神没有放弃,第二次又拿着二子爱吃的苹果派,不请自来上门了。

然后就被吓着了,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伤心欲绝的二子,选择相信整理魔法师紫菜包饭姐,开始克服懒癌,不再拖延,痛下决心整理屋子。

整理是从动心和不动心开始的。
保留自己动心的事物,扔掉自己不动心的事物。
经过整理后装满了令人心动的屋子,变成这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惊喜有木有。

更神奇的是,二子由此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
所谓整理,无论是屋子,还是人生,装的都是应该是令自己心动的事物啊!而不是垃圾,不是那些无用的、甚至根本是应该扔掉的事物。

她终于有了勇气辞掉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还主动上门毛遂自荐,跟着紫菜包饭姐姐开始了做整理业务。

第二个故事

在二子的故事上有所提升。
因为对于二子来说,自愿整理和改变。但对于那些固执地沉浸于无用事物中的人,该怎么办?
晴江姐,就是这样一个人。
独居,不好相处,杂乱的东西塞的到处都是。邻居十分担忧,好心劝阻,跟她说东西摆放不利于消防,也被晴江姐骂走了。
和二子不同的是,晴江姐并非不讲卫生和整洁。她屋子里还是挺干净的,只是存了很多杂物。
她找紫菜包饭姐上门去整理,目的是要找到儿子送给她的山茶花胸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紫菜包饭姐建议她,要找到东西,一定要开始整理,把那些没用的东西都扔出去。

晴江姐很生气,不肯整理。说要么一件不扔,要么全扔,全然一副不配合的态度。
最后大家才明白,她留着东西的理由竟然是:
赌气!
对的,因为独自抚养大的儿子,去别人家做了上门女婿。晴江姐觉得自己被抛弃了,所以先发制人,把儿子赶出家门,不再来往。
但是,纠结的内心,保留着儿子的所有物品。
为此还骂走了紫菜包饭姐。

不肯整理的晴江姐,实际上透露着她的内心,既不肯拉下面子去和儿子和解,又不肯扔掉和儿子有关的那些回忆。
紫菜包饭姐找到了她钟爱的山茶花胸针,又跟她说了这样一番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晴江姐终于被打动,开始整理屋子。清理掉了和逝去的丈夫、已经长大成家的儿子的物品,和过去说再见,活在当下。

整理之后的屋子焕然一新,晴江的心也仿佛被打扫了一遍,看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她放下自尊和面子,决定听从内心的召唤,去看一趟儿子。

结果在儿子的糕点店发现,店里的主打糕点竟然是自己最喜欢的山茶花。儿子虽然被赶出家门,但一直惦记和想念着妈妈。追悔莫及的晴江姐泪流满面……
看得偶也泪流满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菜包饭姐对晴江姐说的那番话,其实也是第二个故事里表达的理念:

事物都有各自扮演的角色,当物尽其职。我们怀着感恩的心,与它们告别。这样我们才能了结人生中的一件件事。留下来的,应当是值得珍惜的回忆。毕竟:整理,也是为心灵除尘的过程。断舍离,和过去说再见。


第三个故事
故事讲的是两个超级可怜的被父母遗弃的孩子。独自生活,偶尔有亲戚来帮他们做饭吃。
孩子们住在垃圾堆一样的屋子,穿的破破烂烂,不敢和其他小朋友玩,还试图去超市偷面包吃。(看着真心疼啊)
这让紫菜包饭姐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
紫菜包饭姐并不是天生的整理魔法师,也是有故事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太过热心,随便跑进别人的屋子,紫菜包饭姐被小孩们的亲戚报警送进了警察局。

但她打定主意不能坐视不管。
她教会孩子们整理和收拾。并告诉他们:
整理是让物品回家,让物品回到它应该的位置,就是回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也能找到家(心灵的归宿和安定)。
并且告诉孩子们,不管在哪里生活,都要一直坚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学会了整理,懂得了垃圾要扔进垃圾箱,衣物要叠整齐放进柜子里。

幸运的是,孩子们最后被送到了孤儿院,有专门的人照顾,学会整理的孩子们在孤儿院也牢记紫菜包饭姐的话。
(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大美总算欣慰一点)
整部剧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只有短短90度分钟,但十分感人。每一个故事,都有触动人的视角,说明一些非常实用的整理观念和技巧。

我觉得每一个热爱生活,想要将自己的生活和人生过得井井有条更为,强烈建议要看。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做事情缺乏计划性,或者计划了未能完成,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杂乱和缺乏条理造成的。
比如计划了早出门临了又因为找车钥匙或眼镜耽误时间。
见客户时包包里翻不到合同,一倒出来全是购物小票和乱七八糟的造物,专业形象全无。
要去相亲了结果翻不出一件干净衣服。只能把昨天穿过的前天的衣服再拖来穿。结果只能把人家姑娘给吓跑了呗。
不过,也有很多人下定决定了要整理,但是不知道方法。太困难,一是东西太多无处下手,另外就是整理只能保持两天,两天后又乱了。
好在,这部剧除了帮你树立一些有关人生整理的观念之外,还强调了一些小技巧,非常实用。
树立了这些观念之后,再来重温和强调一下那些

整理TIPS:
1 竖立是整理的基础,因为只有这样收拾起来之后才能看清楚。
2 等哪天开始整理,哪天是永远都不会到来的。从今天,从现在就开始。
3 物品,我们只需要现在用的、即将用的和值得纪念的,其他都不需要。等哪天要用的。哪天永远也不会到来。
4 整理包包的技巧是大包套小包。
5 叠衣服的准则是最后衣服能立起来。
6 东西每次用好都要记得放回原位。
7 整理房价的顺序为:衣服 书 杂物

这部剧在B站可以看得到。如果你对于整理还是有疑惑,这篇故事的下集,我介绍另外一部日剧《我的屋子空无一物》。
先透露一下,在整理和收纳方面是《怦然心动》的升级,女主堪称变态版整理狂魔,但这部剧也会告诉你保持干净整洁的极端观念和做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