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西医,我想说一些……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想浅谈一下这些年我学医以来对中医和西医的一些简单看法,若有不足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关于中医

由于我的专业是临床医学,所以学到的中医并不深入,仅限于老师的讲解和周围人的经历。

当年上课的时候,我们老师关于中医提出一种观点:黑箱理论。


意思就是说输入的是已知的,输出的也是可知的,只是在黑箱中的过程是未知的。我们的人体就相当于这个黑箱,自然是不能打开活生生的人体一探究竟的,这就陷入了一种两难的境地。

大多数人都有一种思维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所以一说到经络五行阴阳,很多人就说了,“人家啥美国的研究所都说了,这个经脉解剖也解剖不出来,穴道也找不着,你说有就有啊?你的拿出证明啊!”。

但这就是黑箱理论的妙处,过程不重要,因为我们根本验证不了整个过程,但是我们能得到一个可观的结果——能治好病。

当年我们宿舍一姑娘肚子疼了三个月,其中去医院看医生吃了不少药,饮食上也是百般忌口,可是总是觉得肚子隐隐的疼,正巧遇上我们学校一个中医老教师,当时那个老师看完我舍友之后,特别霸气的跟我舍友说:“你这个病,要是让西医治,你这辈子也看不好。”

我舍友也是学临床的,对中医是可信可不信的态度。但是吃了那个老师几服药之后,确实症状有改善,当然这个过程也是费了好几个月。

我同班一姑娘,生理期痛的死去活来,让同校的一个中医学姐看了之后给开了几服药,现在也是症状比当初好了很多。

但是——

我的重点来了,但是也有很多打着祖传秘方的江湖骗子到处招摇撞骗,说能治得了癌症糖尿病;也有很多不了解中医的人对中医各种喷,说的中医百无是处。举个例子,就像是关木通导致的马兜铃肾病,这简直就是各种中医的喷子拿来反驳中医最直接的证据。

但是,我的重点又来了,首先不谈剂量的毒药都是耍流氓,其次中医入药的主要是木通,不是关木通,只是一字之差,但是效果却差的十万八千里。

还有,中医治不了癌症糖尿病!治不了癌症糖尿病!治不了癌症糖尿病!万望不要再相信那些吹鼓能多少天治疗糖尿病癌症的了,全都是骗钱骗命!

总结一下我的想法:中医有他自己的妙处,凝结了华夏民族五千年来的医学智慧,我们这些后辈万万不敢造次,但是现在真正靠谱的中医真的很少,别轻信什么电线杆子上的小广告和身边人的以讹传讹,真正有需要就去有名望的正规医院去看病,会减少很多偏见和怀疑。



关于西医

因为自己学的就是临床医学,所以对西医了解的更全面一些。

我听别人说起过这样一种说法:西医就是头疼医头脚痛医脚,把人看成一个机器,坏了零件就换,哪像中医把人看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巴拉巴拉……

恕我直言,说这种话的一般就是保健品机构的宣传员,给些爷爷奶奶宣传他们最新的保健营养品,或者就是培训机构给学员洗脑,让他们死心塌地的为老总出力干活。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看一下这种说法的最初来源。

这种说最初源于18世纪的欧洲,当时自然科学的进步主要体现在物理学的进步,如牛顿三定律的发现标志着物理学的新起点。当时欧洲受机械唯物主义的影响,实验成为科学研究的基础,以机械论的观点来看待人体有机的生命现象,因此产生了人就是一个整体的机器的说法。

但是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医学行业也是发展的日新月异,如建立病理解剖学,摒弃四体液学说,发明疫苗等等,人不再是一个机器,而是要当成一个整体来看待,比如说人体的九大系统,人体的从细胞到完整个体等。

就比如说一个人患胃溃疡可能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肩膀疼痛可能是心肌梗死,腰疼可能是前列腺癌等等等等,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一去医院医生总是让病人做很多检查的原因,因为人是一个整体,我们不能片面的去看待问题,很多时候一个小小的现象背后可能牵扯出一个巨大的问题,当病人提到牙疼时,医生可能在大脑里已经绘制出一幅完整的脉络图,什么解剖生理病理微生物寄生虫,全都在医生的考虑范围之内,所以在此衷心的恳请大家不要因为医生开的一堆化验单据而不满,因为这背后凝结了医生寒窗苦读数十年得出的精髓。

前段日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盛传一条理论:疫苗对小孩都是有害的,各位宝妈孕妈千万不要给小孩打疫苗不然就是害了小孩什么的。

当然,这个时候少不了现身说法的姐姐阿姨们:“我当时就是坚决没有让我儿子打疫苗!现在我宝宝也是健康茁壮成长啊!”“当时那个医生一直在劝我给宝宝打疫苗,真是为了点钱丧尽天良!我承受了家人和医院的压力没给宝宝打疫苗!现在宝宝免疫力杠杠的!各位姐妹们千万注意!千万不要给宝宝打疫苗!!”

……

我不知道她们说这些话到底出于什么想法,反正我看得头疼恶心。

当年没有疫苗的时候,天花鼠疫白喉能轻轻松松毁了半个欧洲,也能轻而易举使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好不容易,好不容易那么多前辈呕心沥血费尽心思研究出各种各样的疫苗,解决了多少传染病?这背后是多少代人的潜心努力?卡介苗的发明是13年的不懈努力,天花疫苗的发明背后是多少白骨的累积?结果被一些没有文化不去思考的人轻描淡写几句话就否定了前人的努力,疫苗的重要意义!我不是在气愤那些无知的家长,我是很心疼那些什么都不知道的孩子们,他们还那么小,还什么都不知道,结果就被无知的父母们给坑了,我真的想象不到将来他们长大了,得了麻风白喉破伤风腮腺炎风疹乙肝肺结核会是什么反应,是该恨当初无知的父母?还是恨舆论谣言的传播?(此处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以上疾病,为防止大家不适就不放图了。)


有人说西医全是合成药品,那是他们没看见金鸡纳霜救了多少身患疟疾的人命;有人说西医都是靠机器检测治病的,但最初的听诊器叩诊也是很伟大的辅助仪器;有人说中医没效果,那是他们没有见过真正懂中医的前辈;有人说中医比西医好或者是西医优于中医,那是他们的思维太过于狭隘,根本看不到一个更大的世界。

人类疾病的发生、传播、流行是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个时代或者一个社会的疾病流行和医学产生是由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各种因素共同决定,中西医的不同也正佐证了这一点。中西医各有千秋,都包含着前人智慧的结晶,希望所有人都能怀着包容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万勿有失偏颇。

当然,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已经在现代医学中占了一席之地,将来的医学到底会如何发展谁也说不准,只能拭目以待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