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思维学习第一课——写在前面的话

为什么要买《30讲》?

1、之前为什么不买

第一次读免费试读版时其实挺不错,感受到自己与梁老师的年龄、叙事方式、语言、举例都同频的,因为手头上已经有刘润老师的课程了,不想贪多嚼不烂,犹豫了下,就放弃了。

2、现在为什么又买

本周五商开始讲产品,总觉得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内容也是抽象的东西多,脑子转不过来。倒是看到青岛罗钢同学,在用梁老师的"痛点、爽点、痒点"来解读,一下子豁然开朗,所以又回头来看免费试读版,收获颇丰。

尤其是用产品经理的视角,来看人和产品的五个层次,感知层、角色层、资源层、能力圈和存在感,特别对审视关系有启发,遂果断入手。

学到了什么?

每句话都很喜欢,决定每天至少有声音的读一遍

产品能力是人生的一个底层能力。
拥有产品能力,能让你有一种踩在地上的自信和踏实感。

为什么产品能力是人生的底层能力

我们大家都是从一无所有走过来的。

我还记得那种茫然无措的感受。

因为没有认知框架,所以每天面对着各种正面、负面的信息,任其冲击情绪,却不知道如何处置。这些信息是否重要,到底应该如何识别?

我们害怕自己的才华得不到赏识;自己努力了,却总是被diss;害怕没有得到正面的反馈,付出得不到回报。

还会有人会自怨自艾,没有家庭背景和靠山。

而在今天这个时代,如果让我给一个建议,那就是培养自己的产品能力。

以上这些都不重要,产品能力会给你自信。

为什么?

产品能力就是训练一个人:判断信息,抓住要点,整合有限的资源,把自己的价值打包成一个产品向世界交付,并且获得回报。

别怕茫然,别怕被diss,别怕推倒重来。

因为从一个普通人,到成为一个产品人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人学习建立认知框架的过程。

先建立信息的秩序,再建立自己内心的秩序。在一片纷杂里,你会知道自己该放弃哪些点,抓住哪个点,慢慢建立起掌控。

这个过程里,你会碰到数不清的diss,被各种吐槽,被指着脸批评,还有数不清的推倒重来。这就是一个产品人生活的常态。

丘吉尔说:如果你到了地狱,那就继续保持前行。

产品的人生就是天天被打击。既然这就是生活的常态,放下担心,你会在打击中变得健壮。

所以,你就会拥有产品人的一项基础能力:抗挫折、抗打击的能力。

另外,别怕没有家庭背景,别怕没靠山、没干爹。

因为做一个产品人,我们只认一条 “用户驱动”。

从第一个用户走向第一桶金

今天,全球市值最高的7家公司,美国有微软、苹果、Google、Facebook,中国有腾讯、阿里、百度……

这些企业,在他们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矿产土地资源,没有高官权贵加持。

就一帮年轻人,在租来的办公室,靠自己的大脑,靠自己的创造力,在互联网的空间里,“无中生有”地创造了以前没有的空间与体验。

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不到20年的时间,他们生长成当今世界上,拥有最多财富和社会影响力的个体。

一无所有的年轻人,从一个用户开始,拿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然后建立自己的世界。

马化腾、马云、李彦宏、刘强东、王兴、李学凌、姚劲波等等,几乎都是这样从普通人,变成了行业大佬。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他们是如何拥有用户?如何建立“用户驱动”的呢?

这就是我这套课程要讲的内容。

产品思维,到底讲什么内容

我会用5大模块一共25讲,教你怎么看到用户、倾听用户、判断用户,怎么能够与用户建立连接,并且在用户的交互反馈中去迭代和优化。

教你怎么去观察,怎么去判断。

如何建立一种系统能力,以此去向用户交付一种确定性。

如何建立交互能力,接着在不断的连接与迭代中,深化你和用户的关系。

你可以说我这套课是讲产品的,你也可以说我这套课是讲人的。

或者说,这套课是从产品的专业视角,来看人和人关系的。

或者说,基于对人和人关系的感知,来讲怎么做产品的。

都对。

因为产品只是你用来服务用户的介质。科技会进步,产品会迭代,公司的形态、组织的形态都会发生变化。

但是你最终要服务的对象,他未被满足的需求,以及人性并没有那么大变化。

全课不仅有五大模块一共25讲的内容,再加上开篇和后续的产品世界观,总共有30讲。

感性一点说,通过这30讲,我希望帮助你拥有三个东西:

第一是一双眼睛,是发现痛点、找到破局点的敏锐之眼;

第二是一双手,是动手优化、着手改变的行动之手;

第三是一颗心,是洞察人性的同理心,懂得自己与用户,懂得产品上每个细节给到人的满足感、确认感和依赖感。

新年第一课,你能从这门课收获什么

作为得到的新年第一课,我希望这门课能够帮到以下几类朋友:

我希望这些课程能够帮到那些曾经像我一样茫然的年轻人。

产品能力是动手能力、掌控能力。希望通过这30讲的课程和练习,你能够到找到与现实世界真切连接的踏实感,知道如何分辨要点,建立掌控感,不再茫然和被动。

我希望这些课程能够帮到那些希望自己有一技之长,能够踏实地生活的人。

相信自己的双手,相信自己的动手能力,比什么都踏实。

我希望这些课程能够帮到那些在世界上感到孤独的人。

世界是如此的不可知、不确定,但是通过我们的系统能力,我们可以应对和消化这种不确定。为他人的生活中,提供一点小小的确定与依赖,通过产品与人对话,与人连接,其实也是一种温暖。

我希望这些课程能够帮到那些立志优化这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痕迹的人。

世界如此精彩,我们当然不能置身局外。

很高兴在这一年的开始之际与你相遇。

希望这一年,世界在你眼前展开,希望一切清晰与分明起来。

愿你能够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建立自己的确定性,并与人彼此依赖。

愿你向这个世界交付你的价值,并且获得回报。

2018,我们一起加油。

怎么做?

春节前学完第一遍。

每天至少读一篇,写一篇。

与五商课程相互解读。

在工作中引用,推敲,打磨。提炼、总结与客户经营的连接点。出十个成品。

具体怎么学

这门产品思维课,主要有以下几种分析方法:

从心理学出发,洞悉人性;

内部视角,一手真实商业案例;

一线产品经验,工作思维精髓。

所以这门大师课,既是一堂产品思维课,更是一堂适用于人生和商业的底层能力课。

学什么内容

学习目标:

1. 了解产品核心概念词;

2. 掌握产品核心工作方法;

3. 理解产品思维,受益终身。

学习思路:从微观视角到中观视角再到宏观视角

第一部分是“微观视角”,包含一个模块:

模块1·同理心,引入心理学的概念,剖析人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是“中观视角”,也就是日常产品工作视角,分为三大模块:

模块2 · 机会判断,一套底层思维,三个具体方法,发现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模块3·系统能力,四个步骤,打造个人、公司核心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模块4· 用户体验,五大具体方法,优化你的表达界面和产品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部分是“宏观视角”,包含一个模块:

模块5 ·创新模式,五个创新模式,洞悉顶级公司的创新战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方法 · 怎么学这门课更高效

攻略一:完成作业,与老师和同学交流产品问题

1.写作业:每一讲的最后,都会留下一个和今天课程相关的作业,每天听读完后即些写作业,学而时习之,每天逐步提高。

2.提问题:写真实想法、具体产品问题,提出问题或交流想法。

攻略二:分享课程知识,解决实战中的问题。

3. 多分享:看到好方法、干货和金句,选中分享给需要的朋友或者转发朋友圈。

4.常运用:每天至少用一个在工作中,面谈、授课、写PPT、聊天中皆可使用。

攻略三:上下班路上听音频,让学习更高效

攻略四:收集“54个产品核心概念词”

持续学习30天,收集一整套产品扑克牌,完成对产品思维从茫然到掌握的转变。

攻略五:学习《得到》的课程推广方法,运用在接下来的主管技能提升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