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被逼着成就的霸业

朱元璋作为明朝的开国皇帝受后人所敬仰,他那充满神奇的一生更值得后人尊敬。

虽同为农民起义,但他与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秀的起义存在本质上的不同,朱元璋是一个跟皇亲国戚八竿子打不着的农三代,用家徒四壁来形容都有点糟蹋文字的感觉。

也就是这么一个无名小辈,竟然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农民皇帝”。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用来形容他最合适不过了。

所以说啊,年轻人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当然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朱元璋的成功并不是为了追求梦想,而在为了生存纯属被逼无奈之举。

乱世造英雄,如果不是元王朝的不平等政策,引起汉族农民揭竿而起。或许朱元璋能成为一个不错的养牛大户,或者是一个有思想的和尚。

然而,养牛、当和尚可不是历史舞台给朱元璋规划的道路。小编带大家一起屡一下朱元璋的创业之路。


1、地主刘德的逼迫

小时候的朱元璋叫朱重八,因为他是穷人家的孩子,所以只能用数字来做名字。父亲朱五四是地主刘德家放牛的,他从小的梦想也是能够子子辈辈都在地主刘德家放牛,如果可以给地主家做管家那是祖坟冒青烟了。

然而地主刘德可不这么想,养你们是让你们给我干活的,我才没有那么多的情怀来为社会做贡献。所以当朱五四被饿死的时候,地主刘德也是彰显了地主阶级的特权,全部滚蛋,地主家也没有余粮。

所以,朱重八一直以来都恨透了地主阶级,已经被剥削的一层皮都不剩了,最后连自己的父亲都无处安葬,索性出家做了和尚混口饭吃。

但换个角度来说,朱元璋应该感谢地主刘德,否则,他哪里有机会做皇帝呢?


如果把地主刘德家比做一家企业,那他做的没有错,毕竟刘德家不是慈善机构,和朱元璋非亲非故的,为什么要给朱五四安葬费。公司都是以赢利为目的而存在的,世界上哪里有做情怀养闲人的工作,给你工资是让你来创造价值的。

前段时间,华为清退34岁以上的老员工的事件被吵得沸沸扬扬,从公司角度上讲,任正非为了保持公司的狼性,没有做错。而如果加上中国传统道德的帽子,那他注定会站在风口浪尖上,在我看来华为只是被人道德绑架了而已。


2、元王朝的逼迫

为了能吃个饱饭,朱重八毅然决然的出了家做了和尚。然而,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寺庙也要看看你的出身。毫无背景、贫民出身的朱重八只能做一个讨饭和尚,而且是讨那种一天能饿死一大批人的地方的讨饭和尚。

索性熬到了一定的资历,转行做了撞钟和尚,自此也算是在寺庙拿到了长期饭票了,以后不用再为明天吃什么惆怅了。

在元王朝的腐朽逼迫之下,至正十一年(1351年)韩山童、刘福通第一个举起了反抗的大旗,对抗元军屡战屡胜。

然而吃了败仗了的元军,也只能找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撒气。杀了百姓向朝廷邀功,以下欺上逐渐的成为了一种风尚,这也是元王朝快速毁灭的加速剂。

而此时,撞钟和尚朱重八收到发小汤河邀请朱一起造反的信。当然这种造反掉脑袋的事情,朱重八可不敢轻易下结论。

最后的最后,在周德兴的鼓舞以及即将赶来的元军的逼迫下,走上了造反的道路。

此时,朱重八24岁 ,改名朱元璋,寓意着诛灭元朝的利器。也是在元朝的步步紧逼之下,走上了开创霸业的不归路。


3、郭子兴的逼迫

庆幸朱元璋前24年的痛苦遭遇,让他更加聪明也更有城府。投靠汤河后,快速成为郭子兴的助手,并且娶了郭子兴义女马夫人。估计这个时候的朱元璋梦想应该不再是生儿子给地主刘德放牛了吧。

郭子兴作为一个将军,以及朱元璋的老丈人,并且是朱元璋造反的领路人,在权势面前无不彰显了他固有的地主精神。担心朱元璋有一天功高盖主,取而代之,所以弄死朱元璋也成为了他的首要事件。

在老丈人的极端压迫下,朱元璋终于决定站出来自己创业了。


4、常遇春的逼迫

常遇春是朱元璋麾下赫赫有名的将军。同时让他出名的是他有杀降的爱好。

在一次围攻陈友谅部队的时候,常遇春不顾徐达阻拦擅自杀了陈友谅的3000降兵,并且留了几个人报信,Pia Pia打陈友谅的脸。

这大大的加快了陈友谅与朱元璋间的对决。

此时的朱元璋还没有资本能够与实力雄厚的陈友谅对抗。

然而事已至此,兵临城下,朱元璋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这仗不打也得打了。


龙湾战役是朱元璋与陈友谅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仗还没开打,朱元璋这边就已经输了气势,手下官员都收拾好行李准备撤退了,毕竟十万正规水军和一万渔船拼凑的水军,实力相差过于悬殊。

然而,朱元璋又能逃到哪里去呢,逃了还能东山再起吗,答案肯定是不能的,如果跑了或者败了,以陈友谅的性格,只会剩下死亡这一条路等着他了。

朱元璋聪明的很,他懂得战争的利害点就在那么一点点的缝隙中。既然水上打不过陈友谅,那就岸上打吧。

必须感谢陈友谅的轻敌,朱元璋才能侥幸逃过此劫。

龙湾战役,朱元璋险胜


5、陈友谅的逼迫

如果说,敌人是激发潜能最好的催化剂。

那么陈友谅与朱元璋相碰撞,能够产生的化学反应就是,朱元璋可以是颗不定时炸弹,而陈友谅就是点完火被炸的那个人。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陈友谅六十万大军倾巢而出,发动洪都之战,本想捡朱元璋一个空子,一举收回洪都,并趁机切断朱元璋的退路。

然而陈友谅再次轻敌了。

洪都城的守将—朱文正,作为朱元璋的侄子,一个日夜笙箫,外表浪荡不羁的公子哥。却有着另外一重能力,作为明朝的五虎将之一,守城战是无人能及。

60万大军兵临城下,朱文正不慌是假的,而他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多守一天城池,等待朱元璋的支援。

终于在洪都即将溃堤的时候,朱元璋终于回来了。


而此时的朱元璋也是没有底气硬撑着回来的,20万大军对战陈友谅的60万大军,哪里敢有自信,更别说哪里敢有丝毫懈怠。

鄱阳湖,成了二人一决雌雄的战场。

历史证明,人多真的并不一定就能胜利,赤壁之战如此,鄱阳湖之战亦是如此。朱元璋也凭着自己的能力,借来了诸葛亮的东风,火烧了陈友谅水军。能够成为王的人,运气注定不会太差,当然前提是先有王的实力与人抗衡。

鄱阳湖之战后,一代枭雄陈友谅退出历史舞台。

朱元璋需要感谢陈友谅,在他痛苦的时候踹上来的那一脚,不然哪里会有破釜沉舟的决战勇气。


6、为了自己,为了汉民族

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 ,朱元璋在平江城成功围剿私盐贩子张士诚。至此历史的舞台上只剩下了元王朝和朱元璋。

朱元璋终于亮出了自己的利剑,开始了与元朝的最后厮杀,为自己的帝位,为了给饿死的父母报仇,也为了汉民族百姓的安居乐业而战。

元王朝虽有王保保等大将在勉强支撑着,然而在徐达、冯胜、常遇春等人强兵之下顺利的赶回大草原继续做游牧民族了。

再后来北元又被蓝玉在捕鱼儿海全歼最后一股势力,最后一代北元皇帝脱古思帖木儿(铁木真后代)也在逃亡过程中被也速迭儿(蒙哥后代)杀了,元王朝就此告别历史舞台。


从1352年到1368年,朱元璋用了16年的时间带领农民起义军翻身做主人。这是朱元璋这样一个放牛娃,之前从来不敢想象的。

朱元璋的霸业蓝图是被历史一步一步逼着刻画的,朱元璋应该感谢这世界对他的不公平,以及他人给予他的磨难。

当然他所要经历的绝不止这些,还有更长的一段路要他走,故事还未结束。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