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清江源(随笔五题)

寻访清江源(随笔五题)

吴绪久

今年(2017年),八月十八曰至八月二十二日,我们宜昌市散文学会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作协联合举办了“寻访清江源,聆听龙船调”的文学采风活动。我有幸随队前往。几天的所见所闻,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故得随笔五题。于此整理并文,以和朋友们分享,并求教于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新荷映日别番意

今天,也就是8月18日,我们来到了凉都利川。这是我市散文学会组织的一次异地学习和采风活动。我们就在这个叫苏马荡的地方学习,参观,感受和体验了一整天。苏马荡,这原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这名字的本意是老虎饮水之地,可见出这儿生态的原始性了。而几年前,房地产商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便着手开发了,现在已初具规模。这些年,大家不是热得难受吗?不是觉得暑天难过吗?都在找地方避暑,这不,都一个一个找到苏马荡来了。苏马荡就借势崛起,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新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初我们还没多少感觉,吃了晚饭在街上一走,真让人惊讶。漫漫几里路的街上,涌涌的,全是南来北往的外地人,很多是四川口音,还有很多是武汉口音,做小生意的,跳广场舞的,吃大排档的,好不热闹!原本以为这里只是老年朋友的天下,他们有时间带着小孙子来这儿买房避暑,其实,年轻人真也不少。我们圈子里就有几位在这儿买了房,圈外的宜昌人更不少。大家都是图了个“凉“字,就使苏马荡成了一个移民村。也难怪,这里也真凉。晚上了,不用空调,还不能开窗,得盖大被子睡觉。自然的舒适,能有几人不想?

而今天更让我感慨的是在这大山之中竟看见了一塘荷花。多少年来,荷花总是与文化人有缘的花,这“荷”寓意着“和”,这是很重要的文化符号。今年里,本来就很少有机会与荷接触,这时骤然相见,更感亲切。前些日子我曾写过几首荷花诗:“遥望荷花凌水开,红深粉浅引蜓来。岂言才露尖尖角,几有芬芳扑满怀。”“夏曰风清花欲红,墨荷半卷舞长空。洗毫重试忽来韵,两瓣颦开三瓣浓”。写这诗时感觉远远没有今天好。因而,于今天,我把“凉”字送给大家时,我更愿把“和”字送出,送给我的亲人们,送绐我的朋友们!我要真诚地祝福我的亲们和顺,和美,和畅,和谐,平安永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荷”就是我送绐大家最好的礼物!这是苏马荡让我转赠给大家的最好祝福!亲们,愿你们一切如意!未来更加吉祥!

大山深处访苏马,

荡中骤见满奇葩。

新荷映日别番意,

相送枝枝吉顺花。

一一凉都有爽意,芙蕖有和情


(二)齐岳山峦花谷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了苏马荡,我并忘不了那份清凉,也真是奇怪,论海拔,苏马荡并不是很高,可就是那般爽凉。武汉来这儿买房度假的真也不少。我大学同班同学就来买了套60多平米的房子。难怪有人说这里的流动人口高峰时竟达50多万。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几年便富起来了。大概,苏马荡大花谷就是这富裕后的一个标志吧。试想,如果人们真的连肚子都填不饱,你还有心思去营建什么花谷?即使各级说得再多,什么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我想端着碗讨吃之人还是只想乞讨。

这大花谷占地至少也有1000多亩,它象新疆那拉提花海一样,也是建在大山高原之上。不过,它与那拉提又不一样,那拉提称为花海,正在山脚之下,是一展平波,各色之花,有如浪行。而这里却称为花谷,可以想见,这儿就不是一展花面了,而是依山就势,依谷就势,错落有致,参差有加,展现出别样的美来。这种营造是别出心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来也是怪,前些年我就没交往过什么花海花谷的,而今年就一直在与花海花谷打交道。头几个月与枝江市的同心花海打交道不说,前不久跑到新疆去,又意外地欣赏到了那拉提花海,这次来到了苏马荡大花谷也纯属意外。这大花谷也的确是可看的,它的布局,它的景点安排,它的花种选择都是颇多特色的。有一种醉蝶花,好像在别处见得不多,这个花谷里种得是多的,且开得也美。我的朋友们都是很感兴趣的。大家在花谷中徜徉,在花谷中留影,自也不亦乐乎!自然我也是很有兴趣的,看看我拍的片子就知道了。我愿和更多的朋友来分享这份美呵!而且,在这花谷中抬眼望去,远处深深的山壑托起了一个山脊,而山脊上竟然有一个小镇哩!这镇竟然比周围的山势都高。这片山称为齐岳山,这镇我看得称为齐岳镇算了,天下还有几个镇能如这镇一样,完全建在山脊?当然,有人告诉我,说这镇是谋道镇,过去曾隶属四川的万州地区,现在归属湖北的利川市,这镇还是旅游名镇哩。高山之上,这又是一道难得的风景呀!我看得好好欣赏了吧。

这天是8月19日上午,阳光很好,大家也都十分惬意的。身在花丛中,你能不惬意么?

齐岳山峦花谷娇,

嫣红姹紫赏兴高。

穿廊过榭鸟声起,

醉蝶翩翩竞弄骚。

一一依山的花谷,造势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柏杨水井足风流

你认识这花吗?这花开得太漂亮太漂亮了!这是利川市柏杨坝镇大水井处的花。我们来到大水井处这花竟开得如此明艳!这时晚霞升起来了,衬着晚霞,这花一时可把我迷住了,我赶忙把它装进了镜头。不过,我还是懵了,竟然不敢与花相认。其实这花就是紫薇呀,大水井的紫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水井大家应该是相识的吧,了解的吧。宜昌也多呀。昭君文化园不是也有一口井吗,楠木井。它还演绎着一个昭君姑娘的故事哩。是昭君请来一块楠木锁住了这井的灵气,这井水才清澈无比。而这儿柏杨坝的大水井就不仅仅是一口井了。它可是一个恢弘的庄园群落。是由李亮清庄园,李氏宗祠和李盖五庄园构成。

相传是湖南两李姓小子逃难来到这里,被一黄姓富家收留,便在这里发家兴业了。乾隆41年,也就是1777年,便开始建造庄园了。这庄园真不小!倘若走近一看,拟或走进大观,肯定会吓你一大跳!占地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光天井就有24口,各厢有房176间。你见过如此大的庄园吗?反正我是没见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家乡在平原,那儿虽然也曾有过庄园庙宇什么的,可已是历史了。就说我老家故土吧,就曾有座庙宇,据说乾隆还来游过。可解放不久这庙就没了,只留下个庙台子,我在乡下务农时就经常从那庙台子前经过,去沮漳河里挑水饮用。可现在连庙台子都没了,更别说砖,瓦,椽子的。而这大水井庄园真保护得好,红木家俱还有数百件之多,还有那难以计数的石雕,木雕,金雕的工艺品,装饰品,日用品,工件,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了!这儿就是一个庞大的民居和民俗博物馆呀!2001年国务院把这大水井庄园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应该啊!我们真得好好感谢利川的父老乡亲呀!没有他们付出的心血,我们哪能知道一个大水井呢?哪能有幸身临这庄园呢?在庄园里,我们抚摸着那段历史,感知着那段岁月,饱览着建筑工艺,赏读着民俗大观,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大水井是可以让你沉醉的,就连那紫薇竟也开得这般娇妍,不同凡响!临别大水井时,景区的红娟小妹还把我的照片要去了,她要留存。好吧,我倍感欣慰的。其实,柏杨坝的大水井,大水井的紫薇花,这美早已留存在我心里了!朋友啊,有机会你也去欣赏欣赏吧!那是别样的风情别样的美!

柏杨水井足风流,

一览庄园不胜收。

霞映紫薇醉大美,

万千气象更登楼!

一一用心保护文化,有心感知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利川凤物万般景

这次到利川寻访清江源,要说收获,真也不少。利川农旅相融的风景也让我有了浓厚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旅相融的形式可以说是时下比较时兴的一种旅游。而这种方式虽以休闲为主,但常见的又多以农家乐的形态出现。大家来了,采釆田园菜,钓钓池塘鱼,吃吃柴灶饭罢了。而这次在利川,真让我有耳目一新之感。在农旅相融这一块,他们的步子好像迈的特别大,大有先人一步之态。不论是丽森农业生态园,是60公社园,还是耍乐堂,都给了我极深的印象和好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利川是属于高海拔平地,人口虽然多,但地盘更不小,因而这些生态园占地规模之大是令人称羡的,其建设格调和档次之高也足以让人夸赞,这些早已超出了普通农家乐的形式,是在用大手笔书写大农旅。而更让我佩服的是他们对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重视和传承。也就是说,他们把这些文化注入到农旅之中,增添了园地的内涵和文化的厚重,更提高了园地的格调,这是多么可贵之笔呀!而这一笔有些做农旅的压根儿就没想去写。有的即可想到了这一笔,却又不知道怎样去写。而利川,他们却做得很实在。在丽森生态园他们对民居的处理就是非常可取,转角楼是借旧制旧,木板楼,板壁墙,动起来,吱吱响,我的朋友们来到这儿就很感兴趣,因而荤段子也便多了起来。还有一个庭院,利川市作协田赤主席说是猪圈改的,这一改非同小可,成了非常别致的而文化品味又极高的民俗院庭,颇有点人见人爱之感。即使新建的餐饮大厅,也全是仿民居的,木壁木门木柱木窗木梁木梯,置身于此,很是舒服。当时,何泽勋先生给我们介绍时,我们都佩服极了。

而60公社园,这创意本身就是以公社文化为背景的,走进园区,自然会勾起人们对那段伤感历史的回忆。这且不说吧。而那耍乐堂,这“堂”的建筑,其规模,其格局,本身就是对土家民居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的,而那“耍乐”又正是耍的土家民俗歌舞,民俗风情和民俗文化啊!利川,还是“龙船调”的故乡,时不时,那“龙船调”就悠扬地响起了。来到这儿,你就不仅仅是来吃吃饭而已,在品味舌尖美味之余还能享受到精神大餐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朋友们大多是走南闯北的,见多识广的,来到利川,几乎没有不称赞的。看来,此次清江源寻访,真也不虚此行了!利川,我们得刮目相看啊!利川,我们也为你的未来祝福了!

利川风物万般景,

文化传承处处新。

农旅花开香至远,

龙船调响九州春。

一一文化的理念,民俗的精华


(五)仰望源头玉乳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江,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大概也是人人皆知。“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也是唱清江的,唱得人心醉醉的。智慧的长阳人还抓住清江做文章,把“清江画廊”打造成了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

我已是游过好几次清江了,也曾留下了不少诗作,有些句子也自认为还行。今年春,我的一位大学同学从外地又来到清江一游,我还特地寄赠了几首诗为他助兴,其中,就有这样的句子:“山水怡然心旷然,画廊百里百花赧。游兴溅起浪波浅,手捧云霞歌满船”。

这么好的清江,但它的源头究竟在哪里呢?这总是让人多有好奇的。今天,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在利川市作协田赤主席的安排下,我们宜昌的散文作家朋友们便特地去寻访了清江源。原来,清江源就在利川市汪营镇的不远处。清秀的齐岳山植被翠绿,俨然如一段绿色的挂锦,一股泉水就从这挂锦中穿透而来,几经折迭,几经跌宕,又几经跳跃。不经意间你是很难把它与浩浩荡荡的清江江面联系起来的。然而,事实正告诉我们,八百里清江就是这一股清泉的乳液,是它日夜不息的淌流,才淌出了这美如画的一条清江河。这“乳液”不仅成就了八百里的画卷,还养育了数百万的巴土儿女,更滋润了千百年的清江文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多么伟大的一股泉流呀!据说清朝时期有人曾试着筑堰把这股水储蓄起来,这是多么愚蠢的做法呀!但是这股泉水它依然不屈地往前奔流着,并且经过三次在地下潜伏,经过了绵绵地暗流,最后,终于舒展地奔涌而去,直向着长江,直向着大海!

有人把这儿称为响龙洞,我想这应是实至名归!我们应该为这股清泉歌唱!我们也应该为齐岳山歌唱!是齐岳山的清秀,才有了响龙泉水的清灵,因而也才有了八百里清江的清澈,也才有了我们满目风光的清莹。现在,沪蓉高速公路就从清江源附近经过的,现代的人们就聪明多了,尽管沪蓉高速那么难修,几近于“难于上青天”,但是清江源没有遭到破坏。修路后反而把清江源保护得更好了。这令人倍觉庆幸和欣然。今天我们来寻访清江源,虽然多了些难度,但我们还是认了。我们钻过地网,与清江源作了一次亲蜜接触,与这股源头之液作了一次亲蜜接触!我们是倍感兴奋的!终于,我们可以骄傲地向朋友们说一声:清江源,这里有了我们的脚印和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清江画廊长阳县的朋友曾爱民主席还专门把这水装了一瓶,他要把它带回长阳去。这是原汁,是原乳啊!巴土儿女的母亲河正是这一点一滴地乳汁哺育壮大的。我们怎能不向她虔诚地致敬呢!

是的,饮水思源,一个多么普通的说教,而又是一个多么深睿的人生哲理呀!

齐岳晨风展画屏,

响龙洞溅水花声。

清江千里尽流彩,

仰望源头玉乳淳。

一一惟有源头活水,才有两岸风光

二0一七年八月二十八曰整理于宜昌半岭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最近,顺丰火了。 事态的起源是一场轻微车祸,甚至连车祸都算不上,只不过在低速状态三轮车和汽车剐蹭罢了。 哪知...
    七月狐狸阅读 678评论 0 0
  • 红烛高烧亚丁湾, 痴心一片鉴青天。 不教魑魅翻恶浪, 万里海疆共婵娟。 (新韵) 海军官兵蒋林芝和陈贤榜今...
    任尔风云我自逍阅读 381评论 2 10
  • 每一天都是煎熬,只希望家人身体健康。
    一只奶茶黄阅读 107评论 0 1
  • 如果你是一只挣扎的蝴蝶 我不会拨开你的茧 免得你残喘苟延 余生囚禁 那样你会恨我 恨我把我的善意强加给你 让你变得...
    单宇涵阅读 209评论 0 1
  • 长期以熊妈自居,离虎妈只一步之遥,对待熊的方式也是暴风雨般的猛烈,缺乏和风细雨的温柔。偶尔也有违反原则的事发生,一...
    毛毛雨0219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