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个写诗的男人私奔(组诗)

文/张丹

最好是深夜。不要起风

免得她日渐丰盈的心事,被吹得七零八落

也不要有月亮,这样她才知道

他的眼睛是否足以照亮

奔向远方的路


白色越野缓慢启动,以流水的姿势亲吻黑夜

他专注而沉默,偶尔腾出一只手

替她整理有些凌乱的刘海

天微亮时,遇见一只惊慌失措的兔子

他停下来,小心察看它的伤势

再继续赶路


在阳光和雨水同样充沛的南方小村庄

他光着上身,用写诗的手

做粗木家具,开辟菜地,种玫瑰

她穿着棉麻衣裙,在厨房守候一锅高汤

间隙,她用手机拍下他背上的油亮汗珠

是那样的心怀感动,如同

每次读他的诗


也有争论,有小小的不快

但他有杀手锏:一首诗,便可让她破涕为笑

然后他们一如往常,对饮,说醉话

在桂花树下大声唱歌……


光阴缓慢悠长,现世如此安稳

她却总在幸福中生出忧伤

直到某个黄昏,他交出一本厚厚的诗集

她才释然,其实他们早已度过了一生一世

这些诗,便是佐证

                  2十月

                          文/张丹

据说,每一个深夜饮酒的人

都是灵魂找不到家的孩子

而你,仅仅用一首诗作为指引

便把我带到你的庭院


与此同时,我迅速开成一朵红色蟹爪菊

芳香清冽,长在你必经的栅栏边

我的美丽有目共睹,是因为你的驻足吗?

我积攒了一生一世的能量

终于在十月,燃烧成你怀中的一团火


可否一直走下去?你低声问

我沉默不语。只能继续在朔风中舞蹈

十月未尽,落英已缤纷

谁说短而无药可救的事物,不能永恒?

在你吻上我的时候,我已白发苍苍

                3两个月亮

                        文/张丹

寒露起。清辉踩上她慵懒的八字步

古环路的风和树影在拼命揪斗

抢着向她剧透:一年后的分离

谁的眼泪最先落下


有些冷了。她学着他的样子竖起风帽

假装听不见,忧伤正一层一层打开

“看!月亮,好圆好大……”

她夸张的惊喜,有些欲盖弥彰


几乎同一刻,他和她举起手机

“咔嚓,咔嚓”。然后相视一笑

明日天涯又如何?至少今宵

他们手中捏着两个月亮

                4 十点的猫

                        文/张丹

每晚十点

开满紫色鸢尾的窗帘,成为我卖弄风情的背景

我在白天反复练习,只为此刻

能准确无误地跳上这高高的舞台

以便察看她瘦若黄花的心事


然后,雀跃,凝视,摩挲

穷尽我的娇憨和温柔,取悦她

在这个十点准时关上门窗

对着手机模仿出幸福样子的女人面前

我作为一只猫的特立独行与傲娇,早已分崩离析


前世今生的因缘,不必追溯了

既然上帝安排我来到她身边

必定是有使命的

我便不能言而无信

哪怕,终生等不到她的一道抚摸

                  5丁香花

                          文/张丹

那晚,雨是诗里的雨

三点两点,不疾不徐

伞是诗里的伞

只是夜的黑模糊了它的颜色

愁怨,却不同于诗里的愁怨

它踏着风的节拍,从民国的街巷穿越而来

在一杯喝剩的葡萄酒里翻腾,作妖

把唯美的诗句扑成一行行乱码


“丁香真的开花了吗?”

秋日午后,阳光这么好

适宜发呆,适宜虚度

适宜一切的无所作为

唯独不适宜 ,怀念与感伤

丁香开花不开花,不是重点

重点在于,它最后的命运

是在夜里,还是离人的心尖

抑或诗人的笔下?凋零

                6  无花果

                          文/张丹

我构思的艳遇,都由无花果生成前景

一如梦中的排练

实际上,我已酿造了一坛果酒,带走一个

可供明天写作的经验

状态里,我用假定汲取某种情绪

让一个女人在离别时独语,在相逢时歌唱

即便如此,我此刻仍在大同湖

与一棵无花果达成共识:

有花无果,有果无花

我都是世间最美的情人

而被我紧紧拽在手中的一小瓶酒

是无花果最慷慨的馈赠

              7听说今天有雪

                          文/张丹

整个下午,我在五楼的玻璃窗前细数风声

有多少道呜咽,就是多少个谎言

雪,说来又没来

这莫名其妙的爽约,如同那个醉酒的夜晚

你难以自圆其说的失踪


空气一碰就裂,云层蓄满泪水

单曲循环一百遍,也无法虚化

横在我们之间的断层

雪,要来就来吧

反正我的心已迫近深渊,不如

让我用一场雪,独自完成一次燃烧

              8一只贝壳

                  文/张丹

将大海的叮咛揣进胸口,我一路婆娑

赶在涨潮之前,来到你的脚边

没有人知道,为了这个遇见

我已在海边守候无数的日夜

你一弯腰,便温润了整个流年


从躺进你温热掌心那一刻起

我就努力给你我的美,尽管它极其卑微

如果,你有耐心借着窗前的月光

慢慢抵达我

你就会破译一个前世的秘密


但是你没有。你只是漫不经心

将我作为一种朴素的装饰,放置于你的梦境之外

当你听凭一只火鸟的召唤,破门而去

我能做的,是与一盆发黄的吊兰互为映照

一起分担夜的黑

                9 杯子

                        文/张丹

直到她的眼泪流干,它仍在她手中

被一团余温挽留。如同暮春的梨花

摇摇欲坠,总不愿离开枝头


他们一起研究过它身上的暗号:

指向十二点的时针是永恒

粗犷风格的短靴是远方

“匆匆那年”四个汉字,则是

无药可医的文艺病……


此时,灯光昏黄

温柔地附和她指尖的转动

跳上它的腹部,又弹回来

如此的不遗余力,终究

没能窥见它暗藏的深意


“不过是一只杯子,如何盛得下

这样隆重的注释……”

她放下它,终于有了睡意

            10丢了主人的球鞋

                        文/张丹

一双42码的球鞋,白色,有帆船的流畅线条

记录了曾经的辉煌,一段义无反顾的行程

以及,一个具备嘻哈气质的男子

与它们的不期而遇


在它们还是某旗舰店的风景时

也许曾幻想过,谁将带它们

策马走四方

它们又将许谁,稳稳的明天


而此时,它们伏在斑马的脊背上

冬日暖阳,清风徐来

金黄叶子笑着,舞着,对它们投怀送抱……

这些比幻觉更美好的事物

正一点一点,生成悲剧的布景


眼下,这双把主人弄丢了的球鞋

只能张着空洞的大嘴,以孤绝的姿势

把自己站成一堆泥土

这样,就可以在下一次轮回里

与他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那些调皮捣蛋,而且经常做出一些让大人不省心的事情,这样的小孩我们称之为熊孩子。如果这样的一个熊孩子刮花了你的车...
    乔巴车况阅读 302评论 0 0
  • 在梅雨季节里,空气总是闷热而潮湿,稍微的活动都会冒出汗来,冒出来的汗也是黏腻的,搞得整个人感觉都是粘乎乎,无精打采...
    春光灿烂的懒虫阅读 402评论 2 2
  • 搬到三楼朝南寝室,上上下下十多趟。才半学期,已经囤积好多衣服、化妆品,对于自己的购买力表示惊叹!买的多但买了很杂,...
    红枣喝阅读 419评论 0 0
  • 春天来了, 万物苏醒,生机勃勃。 一切的一切都活了。 花朵还少吗? 夏天来了,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 海边有迎来了...
    嫣然一笑rd阅读 92评论 0 1
  • 哄小轰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