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杂谈:无为与有为

老子西行图

无为就是有为,有为要实现无为的目的。

老子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学习是一天一天增加知识,修道是一天一天减损欲望。减损而又减损,以至于达到了不为私利有所作为的境界。如此,虽然不采取行动但事情都做好了。治理天下常常无所事事,如果有事可做,天下就治理不好了。

无为就是有为、大为。为什么?因为无为就是与自己斗争。道是虚静无为的,但人类总想表现自己的聪明,或要满足自己的私欲,于是胡为,妄为。这样的行为积累到一定程度,事物的发展就会走向自己意愿的反面。所以,无为,最重要的就是战胜自己的贪心、傲心、狂心、妄心。

老子曰:“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

能够战胜别人的人不过是有着超过别人的力量,但是能够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强大。知道满足是真正的富有,能够勉强自己努力作为才是有志向。

前面讲到要无为,这里讲到要勉强自己努力作为,两者似乎有矛盾。其实,勉强自己努力作为的意思,是努力于无为也,是从有为到无为的中间阶段。

老子说话的对象是君王,君王拥有巨大的权力,要让他放弃滥用权力,放弃贪婪,放弃享乐,以无所作为来治理天下,这需要怎样的一种勉强自己的力量呢?

刘邦骑在马上打天下,他接受了娄敬不能骑在马上治天下的建议,采用与民休息,宽徭薄赋的黄老政治。从有为转向无为,这是比有为更厉害的“有为”。

《论语》记载:“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

孺悲拜见孔子,孔子托病不见,然而却取出瑟来,边弹边唱,让孺悲听见。这是通过歌声告诉孺悲,我不想见你。

孟子说得更明白:“教亦多术矣,予不屑之教诲者,是亦教诲之而已矣。”

不教之教,无为而为,前者是具体的事例,后者是抽象的原则,不教亦是教,无为亦是为。

老子曰:“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

为,若无所作为;做事,若无所事事;玩味,若无所玩味。这是老子在告诫你,不要执守无,不要落在有,无为即有为,无事即有事,无味即有味。

怎么理解这深邃的含义?当你不作为,这不作为也是为,因为你采取了不作为的行动。当你做事,也是不在做事,因为在同一时间段,你从事于此,就不能从事于彼。玩味,就是不玩味,为什么?当你说我在玩味的时候,有一个玩味的主体—我!是我在玩味。但是,对玩味的对象而言,他也许也在玩味你。如果主客体对换,谁玩味谁呢?

无为的目的是什么?

“功成事遂,百姓皆曰:“我自然。”(《道德经十一章》)

“无欲以静,天下将自定。”(《道德经三十七章》)

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道德经五十七章》)

很显然,无为的目的是让百姓自为,你不用暴力干预百姓的生活,你不为了私欲搞出很多苛捐杂税,你不为了享乐而贵奇珍异宝,百姓会自然化育,自然端正,自然富裕,自然朴实。

这实际上是说百姓有自由的素质,有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虽然老子没有抽象出自由二字,但老子的政治观念是统治者退居幕后,任舞台上的角色自我表演,这就表明了百姓有享有自由的能力,能够自我管理、自我控制。

老子说话的对象是统治者,他要求统治者给予人民自由的权利,但统治者不干呢?老子只好骑着青牛去终南山隐居了。庄子发展了老子的学说,把统治者挪开,完全实现了个人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是精神性的,因为“臣之事君,义也,无事而非君也,无所逃于天地之间。”庄子在追求心灵自由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统治者是无可逃避的。所以,庄子的政治理念依然逃不脱统治者的自甘“落后”,主动的不干预百姓的自由。庄子比老子“强”一点的地方,当下的生活就是隐居,而不必出函谷关而去。

落笔至此,忽有所悟,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始终离不开一个君字。即使统治者自我放逐,退居幕后,这样的自由依然是被动的自由。统治者只要想走上前台,百姓的自由立刻消失。一百年前,君是消灭了,但臣民意识、管制的惯性思维依然十分强大。学学老子的思想,实在大有裨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子道德经全文翻译(全81章)阅读: 【老子·第一章】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1]。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
    暖阳_1332阅读 176,354评论 3 80
  • 20180320思涵创业平台,新创客孵化营到学习互动内容是1《马拉松》,2《鹰的重生》。 《马拉松》主讲的是...
    超越梦想888阅读 876评论 0 0
  • 225天,你离开我,长达225天了。在我生命的长度中,这225,连二十分之一都没有达到,可是,我依旧觉得好长,好长...
    CLOUD_5078阅读 134评论 0 0
  • 她点起一根烟,神态安详地吞吐着香烟散发出的有毒气体。过了不知多久,她的表情慢慢的转为得意,似乎想起了些什么。坐在她...
    8ff10ad16d6d阅读 325评论 0 0
  • 红猫2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