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也和你一样焦虑

刚才朋友Z发来微信,说自己快要抑郁了。准确的说是快被自己逼疯了。

我在手机这端看着她就像看到几个月前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孩子,大的不大,小的还小,一个人看俩娃,事事想做到尽善尽美。

照看老二的时候未能陪伴老大,心里愧疚;

陪伴老大的时候又担心老二,心里牵挂;

陪伴的时候想全心投入,却又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想刷手机的欲望;

孩子都睡了,开始自责,为什么不能好好陪伴,哪里有个好妈妈的样子。

亲爱的,我真的想说,万分理解你!因为我也是这样的走过。

经历万千挣扎,身体累,心里更累,时时刻刻对自己求全责备。

却是累死也做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今天,我站在阳光下,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小妞哪里像是两个孩子的妈呀”,语气里满是赞赏。

谁能想到,在家里的我经历过怎样的狼狈和崩溃?

我家弟弟出生时,哥哥刚两岁,在弟弟出生的最初几个月里,哥哥跟着奶奶睡了好几个月,我衣衫不整的给老二喂奶换尿布,心里却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老大。

担心老大没有妈妈的陪伴会没有安全感,会嫉妒弟弟;

担心老大老二接触少会不够亲密;

担心孩子长期跟着老人养成不好的习惯。

但是当老大真的回来了,噩梦也开始了。

老大还不懂弟弟是个小小的人儿,时不时的拿起被子就往弟弟头上捂,对着小脑袋就是一巴掌,在床上蹦来跳去的几次都要踩到弟弟......每一帧都是惊险悬疑片!

最要命的是弟弟马上闭上眼睛准备入睡了,哥哥忽然来了个河东狮吼,那么你想只看一个孩子的美梦就彻底破灭了,好吧,怀里抱着困而不睡的弟弟,旁边还有一个扯着你的衣角要这要那的哥哥,我一个头两个大,心里直呼“救命啊”。

好不容易,奶奶接走了老大,注意,我这里说的是“好不容易”,似乎心里在盼着他走,可当他真的走了,我看着他小小的身影,心里却满满的不舍,眼里满满的泪花,又开始暗暗自责,这么短暂的相聚都不能好好陪伴,真是白吃这些年的干饭!

老公在家基本是缺位的,工作忙应酬多,想做个好妈妈,总想长出个三头六臂来,两个孩子都在身边,给他们最好的母爱。

在我的坚持下,老大回来睡了,晚上哄睡真的是个大工程好吗?

哄弟弟的时候,不得不把老大留在客厅看动画,可是小小的他一会喊妈妈说动画片里有怪物,一会要换台,一会又噔噔噔的跑来卧室,这时刚有睡意的弟弟就会忽的一下睁开眼睛四处乱看……

这一刻我的心是崩溃的,直想抄起一根狼牙棒把老大打晕在地,而脸上也开始微露狰狞,“你这个熊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没看到弟弟在睡觉吗!”,实在不听也会揍两下屁股。最后如果还是搞不定,我会扔出我的杀手锏---手机。

弟弟终于睡下了,却是40分钟必醒一次的节奏,于是又是一轮俩娃夹击大作战开始。

好了,孩子都揽在身边了,可老大总免不了一顿训或一顿揍,可怜的老大,无辜的承受着我的负面情绪。

盼星星盼月亮,老公终于在家了,却又总为了鸡毛蒜皮争吵不休,我怒目圆睁“你怎么可以让孩子一直在那看电视!”“你怎么可以一直瘫在沙发上看手机!”“你怎么可以让孩子不洗刷就睡觉!”.......接下来又是一场世界大战。

“妈妈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这句话我当做真理,奉行了三年。

我掌握着孩子的一切,包括今天吃什么饭,喝几杯水,穿什么衣服,留什么发型,看什么动画,读什么绘本,去哪里玩......就连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要对孩子做什么也要向我请示汇报,就更不用提那个可有可无的爸爸了。

我深深的陶醉其中,觉得自己是个负责任的好妈妈,觉得自己是个全能女人,在外有自己的一片天,回家我就是那个天。

我就是孩子的人生舵手啊!

没了我,孩子可怎么活啊!

我要做好万全准备,一不小心就会改写了孩子的一生啊!

我看了那么多育儿书籍,一定是比周围的育儿白痴强啊!

所以啊,你们听我的没错啊!

那段日子,我觉得自己得了抑郁症,上网测评都是高分预警,老公被我折磨的够呛,苦不堪言,还偷偷给我咨询过心理医生。

在我最痛苦的时候,我接触到了心理学,我开始学习一些浅显易懂的心理常识,也参加过情商课,在里面,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两个字“尊重”。

尊重这个词,最多想到的是尊重别人,可是,亲爱的你,看看镜子里那个顶着熊猫眼,脸色晦暗,神情崩溃的自己,你做到尊重自己了吗?

是的,尊重自己。

那天,我独自坐在床边开始思考。

我尊重过自己吗?

我问过自己累不累吗?

我给自己放过假吗?

我一直想看书为什么却没时间看?

我这么拼命的做事到底是为了什么?

为什么家里乱了我的心也乱了?

为什么不带孩子我就觉得自己是个恶人?

为什么我总是担心孩子变坏?

为什么我一刻也不能闲下来?

......

好多的问题一股脑的涌出来,我就那么安静的看着它们,不停的问自己是为什么?

你想要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妈妈?

你拼命挣扎焦虑不安,一点就着,动辄就发火,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这真的是孩子想要的吗?

我想了很久,最后我看到了源头,泪流满面。

我看到了那个孤独无助想要爱却得不到的小女孩

我明白了我为什么拼命工作停不下来

因为那样似乎就配得上被爱了

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不敢休息

是谁在不允许我休息

我看到了自己内心深深的担忧其实是深深的无助。

我看到了对孩子对老公的严苛其实是谁在作怪,那个真正的自己已经被各种声音埋没。我几乎要找不到她。

我看到了自己那么努力的想做一个好妈妈,想做一个一百分妈妈,想做一个完美的妈妈。

我都看到了,我紧张的不敢松一口气,我深深明白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威力,所以我压力山大,警惕万分,因为我现在就是我的孩子的原生家庭,我不想自己小时候遭的罪落到孩子身上,我深深的理解着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见就是疗愈,

我慢慢有了力量。

我开始看见一些真相。

你是人,不是神。

孩子不是你一个人的。

他生命中每一个人都是他那部剧情里不可或缺的角色,你也不必将那么重的担子都背在身上。事实的真相是我们没有资格做孩子的人生导演,没资格。

喘口气,静下来,看看孩子。

他才不是我们手中的提线木偶,

他亦不是我们童年的投射,

他独一无二,

他有他自己的生命轨迹,

他的人生应由他自己掌舵。

很多人以为那是18岁以后的事情,好,那让我们慢慢的放开,一开始先由他决定自己的吃喝拉撒睡这件“我们眼中的大事情”,慢慢的再到穿衣搭配,看什么书,会什么友......我们一点一点的把属于他的主权还给他,让他自己做自己的人生舵手,我们来做一个辅助左右的水手可好?

在这个提倡女权的新时代,相信有很多像我一样全能强势的妈妈,连老公也被一起打包放入我们的整理日程。

他总带着孩子看电视

他总是乱丢衣服

他总是睡前不刷牙不洗脚

他连哪条裤子配那件衬衣都不会

邋里邋遢的……

这哪是老公,简直是另一个儿子啊,让人操碎了心有没有!!!

我们满眼都是他手里扔衣服的抛物线,乱弹烟灰的手指头,看见他又祸祸了我刚拖干净的地板,看见他北京瘫在沙发上,看手机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真的气炸了好不好!!!

可是,事实是,那是他的事,你管不着!

这句话太残忍了是不?

但事实就是这样,他乱扔衣服是他的事!

他不讲卫生是他的事!

他不吃早饭是他的事!

就算他穿条绿裤子却配了件红衬衣,依然是他的事!

他也是这个家的一员,他有权利做自己喜欢的事。

你愤怒只不过因为他没按照你想的来。

我们都有自己的领地空间,我们也需要互相尊重对方的领地空间,在我的领地,我是自由的,我可以做一切我想做的事,却不能控制别人,让他做你想的事,太多的焦虑根源就在此。

过当妈这几年,孩子把我彻头彻尾的变了个样,看着身边依然快节奏的生活,看着还是一屋子一屋子的凌乱......我不再焦躁,也不再指责。

我知道我是自由的,我可以选择这样,也可以选择那样,我全然接纳。

我尊重自己,我接受自己做不到,我合理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指责。

我尊重老公,我接纳他原本的样子,记住那是是他的事情,我不越界。

我尊重孩子,依着他本来的生命节奏,如他所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我,不再焦头烂额的带着两个孩子摸爬滚打,我会求助家人帮忙,有时候只带一个孩子,不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安静的做自己的事情,需要我了,我就立刻回应,全神贯注的陪伴左右。

现在的我,不再一边看孩子一边做家务,我会尽量让自己慢一点,家里乱了我的心却不再乱。

现在的我,偶尔和老公出去看个电影,放松自然,不唠叨着孩子又如何如何。尽情享受两人时光。

现在的我,开始跨出家门,打扮的美美的跟闺蜜聊天逛街吃大餐。

我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家人,

原来不是一味的付出才是一个好妈妈。

原来做一个元气美少女才是一切美好的开始啊。

忽然觉得生活啊,今天才掀开崭新的序幕。

也愿和我一样陷入焦虑的妈妈们,好好爱自己,看见自己。

还是那句话,

一个人对了,他的世界才是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