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之三——圣湖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羊”意为“上面”,“卓”意为“牧场”,“雍”是“碧玉”之意,“措”在藏语中是“湖”的意思,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卓雍措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卓雍措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去羊卓雍措是同住的舍友的提议,她本来就有计划去羊卓雍措,而我没有,她就劝说我跟她一起去,说来了西藏,连西藏的三大圣湖中的一个都没有去过,这说不过去,而羊卓雍措是离拉萨最近的一个湖,这个去不了,其它湖更加难去了。我觉得她说得有道理,就让她把我的名字也报给旅行社了,于是就开始了我们的羊卓雍措之旅,后面的经历证明了我做出的这个选择是对的,羊卓雍措留给了我此生难忘的回忆。

       我们在布达拉宫旁边的广场,即白塔的对面上了旅行社派出的面包车。从拉萨出发向西南行驶,走318国道前往羊卓雍措。面包车行驶出了拉萨市区后,沿途的视野就开阔起来了,看到了开阔而平缓的拉萨河,静静地流淌着。由于河水比较少,可以看到河中大片大片的小石子,我很喜欢这种景象。一路上,山上的植被都很稀少,几乎都是光秃秃险俊的山,还要穿过山的隧道。

驱车前往羊卓雍措
沿途开阔的视野
沿途看到的拉萨河面
沿途看到的拉萨河面
沿途看到的景象
沿途看到的开阔的拉萨河面
沿途看到的桥

       公路边时不时看到藏族人家的屋舍,有的是颇具特色的藏族建筑,还有用牛粪围起来的小院子,有的有牛羊在里面。

藏族人家的屋舍
藏族人家的屋舍和牛羊
藏族人家的屋舍
颇具特色的藏族建筑

        沿途还看到了大片大片的青稞,这种青藏高原地区广泛种植的庄稼,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来源,是西藏四宝之首糌粑的主要原料。它从物质生产延伸到精神文化领域,形成了内涵丰富、极富民族特色的青稞文化。

青稞
将要成熟的青稞

        去往羊卓雍措的路是九曲十八弯的上山路,大部分的路是建在山边或者悬崖边的,一边是深深不见底的山谷,另一边是高高不见顶的山壁,这让我想起了一首山歌叫《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车随着七拐八弯的山路行驶,海拔一步步升高,坐在车上的我们体验着种种惊险,真可谓是心惊胆战、惊心动魄。我脑子中闪过这样的想法,要是司机开车出错,我们就会掉到悬崖里面了,并且生还的机会微乎其微。不过,司机的开车技术很好,挺是佩服的。一路上随着海拔的升高,又看到了另一番高原景象,阳光照耀着植被稀少的山,看到山有被雪或者冰川滑过的痕迹。

沿途的山川地貌
九曲十八弯的上山路
建在山边的路
光秃秃的山
植被稀少的山
山有被雪或者冰川滑过的痕迹
建在山边的路
通往羊湖的盘山公路

       顺山道往上,可以看到几处稍微宽敞的可供观光拍照的地方。在到达其中一处比较靠近羊卓雍措的稍微平坦一些的地方时,司机停下车让我们下车去拍照,观赏风景。当地的藏民牵着壮硕的藏獒供游人拍照留念。藏獒是一种活跃于我国青藏高原高寒地带的牧羊犬,在恶劣自然环境的优胜劣汰和漫长人类选育下,藏獒在高原上具备了高度适应力,它的气质霸气而高傲,庞大的身躯充满力量却不失敏捷。虽然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藏獒,但由于我连狗都怕,所以就没有跟藏獒合拍。同住的舍友兰兰就跟藏獒拍了合影。看着被当地人训得极为温顺的藏獒与兰兰一起合影,着实也觉得可爱。

稍微宽敞的可供观光拍照的地方
藏獒
靠近羊卓雍错的路
越来越接近羊卓雍措

        经过大概四个小时的行驶,途中从拉萨地区到达了山南地区,我们终于越来越接近美丽的羊卓雍措了。随着车的行驶,远远地就看见了蜿蜒在群山中的像蓝碧玉带的羊桌雍措,感觉她像有神灵护佑似的安静地躺在群山之中,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高原上的蓝宝石,不管有没有人来观赏她,她自有一种高贵,充满灵性。

安静地躺在群山之中的羊卓雍措
蜿蜒在群山中的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作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她的全貌。因此,从不同的角度看羊卓雍措,景象不同,蓝颜色的深浅不同,带给人不同的视觉享受,她就像一个有多面性的存在,觉得自己只窥见了她不到十分之一的美。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湖边的油菜花田和青稞
油菜花田和青稞构成的黄绿色块,画面感很美
淡蓝色的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与湖边美丽的油菜花田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那一天的天气是如此的好,蓝天白云,配上从不同的角度看,蓝颜色深浅不一的湖面,感谢上苍,让我在最美的季节里刚好看到了最美的羊卓雍错,爱上那醉人的深蓝。我愿沉溺在那一抹深蓝中。

羊卓雍错的那一抹深蓝
羊卓雍措
水比天蓝,却又和天共同构成了一副壮丽的蓝天碧水青山画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羊卓雍措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

       真的没有白来,庆幸听取了舍友兰兰的建议。走近羊卓雍措,其湖水清澈见底,看到河中的石头,感觉上面没有湖水覆盖,直接就那样子呈现的。我尽情感受羊卓雍措带给我的新奇与兴奋感,跟兰兰、来自西安的新认识的南南一起拍合照,我们一起跳跃,我有时奔跑着。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稍微的跳跃奔跑一会儿就让人气喘吁吁了。

通往羊卓雍措的观景台
羊卓雍措
清澈见底的湖水
有一种看到大海的感觉
羊卓雍措
纯粹的蓝、淡雅的蓝
湖水泛起层层涟漪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旁边的山
湖水泛起层层涟漪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到了要上车返回拉萨城了。我恋恋不舍地与羊卓雍错告别,虽然初次见面,但是她的安静、美丽、神圣、高贵深深地刻在我脑海里了,以至于从西藏旅行回来,在日常平淡的日子里,我常回忆起羊卓雍措那撼动人心的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63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