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地方社区 如何“破围而出”?

近期,地方微信,地方社区的概念可谓火热,成为了许多地方站长新的转型点,诸如“未来10年将诞生500家上亿美金级地方网络企业”、“移动O2O,地方社区无惧BAT竞争”之类的观点不绝于耳。

的确,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网民也是大幅度发展,中国有23个省共283个、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人口超过13亿,且地方社区的流量质量相比也是高质量流量的,地方社区的市场不可谓不大。这也吸引了大量一直处于颓势的地方站长的加入。

但是,这些地方站长是否就能够趁势突围,成为这500家上亿美金级地方网络企业之一呢?

先随笔者来看看移动地方社区缘何兴起:

1.PC端地方社区的没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内容大爆发,网民获取信息的内容入口逐渐增多,以及作为开放性质的论坛对于内容管理存在问题,地方论坛早已不再收到网民青睐,地方社区其实早已是“昨日黄昏”。因此,大量的PC端地方站长急需转型,寻找新的出路。

2.移动端的兴起,地方社区的转型之路。移动端互联网时代,网民通过移动互联网了解信息的渠道相比PC端有了巨大的变化,由PC端的搜索式变化为移动端的推送式,伴随微信、APP等应用的出现,地方社区似乎又找回了“春天”。

3.移动地方社区暂时处于“蓝海”。地方社区,传统企业限于互联网转型的空白期,无力竞争地方社区等互联网项目,而大的互联网公司正忙于市场的占领、战略的布局,暂时也没有重视地方社区这一领域。移动地方社区正处于竞争蓝海,是地方社区站长崛起的契机。

有了以上优势,移动地方社区O2O的确是地方社区上佳的转型之路,但是,移动地方社区也必须正式几个问题点:

1.进入门槛低,没有核心竞争力,可复制性太强。

现在大多数的移动地方社区都是利用开源程序搭建一个PC端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以及移动社区,实现三者打通的渠道。然后利用微信粉丝为移动社区引流,其盈利模式就是凭借微信为移动社区带来的流量,寻找当地房产、饮食等行业投放广告,核心就是通过利益吸引、活动、贴小广告等手段获得当地人群的关注。

所以说,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极低,没有复杂的商业模式,没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代表复制性强,如果有人想做同样的事情可以轻易复制,而如果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或者团队参加竞争,就能够对现有的地方社区轻松碾压。

2.真的无惧BAT吗?真的没有任何竞争吗?

有利益就会有竞争,既然移动地方社区的利益、市场如此巨大,竞争进入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而且这已经渐渐变为事实了,这是移动地方社区这块“蓝海”也将变成“红海”,若真有500家上亿美金级地方网络企业,现有的地方社区,如何确定你会是这500名中的一员吗?

现有传统企业不参与,那是因为他们正忙于互联网的转型。如果真的等其发力,意识到移动地方社区的重要性时,他们有资金、有资源、有产品,你凭什么与其对抗。

现有大型互联网公司不参与,那是他们正忙于战略布局、市场占领。如果移动地方社区是其战略需求时,地方市场拥有如此大的市场,现有的地方社区焉能“阻其大势”。

3.移动地方社区有其局限性,拓展较为艰难,难以走出“地方”的樊笼。

既是地方社区,本身已经带有严重的地方标签,这代表移动地方社区发展壮大之后将更难拓展,难以走出“地方”的樊笼,但是地方社区就只能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吗?

有问题就需要重视,改进,那么移动地方社区该从何发力,出路在何方:

1.大数据分析产品与服务一体化。

一方面依托现有掌握的地方人群信息,开发出用户信息分析产品,深入分析用户需求;另一方面完善自身的产品与服务线,收集完善自身供应商资源(包括服务和内容资讯的资源)。达到能够根据用户需求给用户推送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让用户在合适的时间、地点等得到想要的服务和信息,以用户体验赢取口碑、赢取市场,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平台品牌化、专业化。

这样一来树立的自身的品牌形象,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用户不再是依托于微信、APP这些入口(失去这些入口就代表你失去了用户),而是依托于品牌之上;二来品牌的定位也打破了地域化的樊笼,更有利于后期走出当地。

“汰弱强存,自古天理”,移动社区的市场与价值已是毋庸置疑的,大市场代表高竞争,现有的地方社区如何保证不被淘汰?唯有:自强!

=========================================================

微信号:彭晋杰的互联网圈(ID:QQ751269767)。读书明智之【书友会】,现彭晋杰找志同道合之朋友一起读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