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走过的西北,用足迹所至改变你对这里的看法

六月初从成都返回西安的途中,突然萌生了想去西北走一走的想法。

我是南方人,在西安读书,或许三年后就得离开这里返回家乡,就想趁着离西北还近,去领略一下那里的风景。后来也有过犹豫,在此之前去过最西的城市是宝鸡,对于更遥远的西北总会有种未知的担心。但是在暑假看了《河西走廊》这部讲述河西之地的纪录片后,我决定一定要去,为了亲眼看一看纪录片中壮丽的山河美景,也为了感知这片土地上厚重的历史。八月底开始做规划,在各种旅游APP上看攻略看游记,删删减减,确定了主要经行的城市:兰州--嘉峪关--敦煌--乌鲁木齐。做好规划后,九月初就已经把车票青旅等提前订好。9月29日开始一个人的西行,10月5日晚上返回西安,用了7天时间,所有的花销大概是2500元。

9月29日早上十点从西安站出发,很不幸火车晚点一个小时,等到达兰州已经六点了。一路上听听歌看看窗外的风景,车上人不多,中午几个面包就把午饭给解决了。火车出宝鸡进天水,这是我第一次踏入甘肃省,与印象中的戈壁沙漠完全不同,一路上看到的更多是下图的风景。蓝天青山黄河水。再往西,大山就变了样,看起来很荒凉,但也很有气势。即使这才刚刚踏入甘肃,沿途风景也已经让我对甘肃的印象发生了很大的改观,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地方。

兰州

兰州站不大,看起来和宝鸡站有些相似,出站后一眼就看到了立在广场前的马踏飞燕雕像。

兰州和西安一样,是一座吃货的城市。

傍晚六点到达兰州,首站当然是正宁路夜市。这里有兰州网红店“放哈咖啡”,甜胚子奶茶酸酸甜甜,特别好喝,而且是超大杯,离开兰州前特意又来带走了一杯。老马家牛奶鸡蛋醪糟同样是正宁路的招牌,这里有很多“老马家”,有人说选择排队最多的就是最正宗的,随便选了一家味道也很不错。到这里其实已经喝饱了,但还是尝了一些正宁路夜市的美食。

在正宁路吃饱喝足,打算步行走到中山桥。在路上发现了很奇特的景象,路旁有各种各样的小摊,而小摊后面则是各种商铺大商场,这种景象是我在其他城市里没有见过的。突然想到曾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兰州是没有贫富差距的,有钱没钱都抽黑兰州,有钱没钱都吃牛大碗”,我想我眼前所见也是对这句话的一个诠释。

到了中山桥,不得不说夜色下的中山桥十分漂亮,一个人慢慢走在中山桥上,看桥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们,看桥下奔腾的黄河水,任由兰州的风吹过脸颊,再点上一支黑兰州,真的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兰州的夜空上还有很多发亮的小东西,像小星星一样,后来走到黄河母亲像附近才发现原来是大叔们放的夜空风筝,把夜色兰州点缀的特别好看。黄河母亲像的旁边坐着一群老爷爷老奶奶们,有个爷爷在弹着一种很民族风情的乐器,驻足听了会儿,很好听。一个人走在兰州,听兰州兰州,没有感到寂寞,只想黄河的风再吹的慢一点,只会觉得就这样慢慢的走着晃着看着,真舒服啊。此时距我到达兰州不到一天,我已经喜欢上这座西北的城市了,没有漫天风沙,没有茫茫戈壁,在兰州,有的是悠然自得。

或许放风筝的大叔们才是兰州最悠闲最自在的人。

晚上住在新开的一家青旅里,在兰州市区附近,一个床位只要36元。那天晚上去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八人间只住了四个人。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感觉从环境到住宿体验都很好。

第二天六点多起床,洗漱之后直奔马子禄牛肉面。兰州137路公交确实很神奇,离开兰州站,去马子禄,到中山桥,去甘肃省博都坐的137。作为一个游人我觉得马子禄牛肉面还是很好吃的。早上七点多,马子禄一楼已经坐满了人,不想等我就到了二楼,一份套餐是20元,比普通牛肉面多了些肉和一份凉菜。想起下午坐公交时突然在车里闻到了牛肉的味道,觉得兰州真是有牛肉香飘的城市啊,对吃货来说很幸福。

一碗牛肉面下肚全身都暖,再坐上137,前往甘肃省博物馆。提前一个小时到了甘肃省博,省博的外观看起来十分大气。一年多来走过了全国二十多座博物馆,甘肃省博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博物馆,这次终于如愿了。从八点到九点,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有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的老爷爷,有一些背着旅行包的旅人,后来还来了一个班的人,看起来应该是高中生。博物馆是对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展示,蛮高兴有这么多人来参观。我静静在甘肃省博里走走看看了两个小时,偶尔也会蹭一蹭讲解。我看见展示的文物就像小孩看见好看的玩具,可能不太懂这件文物的内涵,可就是会很喜欢,会惊叹于一些文物的精致,更叹服于咱们老祖先的巧夺天工。我自认为我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就是来源于历史博物馆。

在甘肃省博物馆看到西夏文,突然就想到了井上靖《敦煌》里的西夏女子交与赵行德的那张布片,此次西行我也将《敦煌》带在身边。

甘肃省博物馆展示的佛像是放在布置“山洞”之中,和山西博物院的布置很像,很有感觉。

从甘肃省博看到外面的兰州中心,恍惚间还以为来到了上海外滩。

如果说以前的兰州印象是西北沙漠里的城市,现在的兰州印象就是一座繁荣而悠闲的城市。

从省博出来就想着再去中山桥转转,兰州的天气特别好,沿着中山桥下的黄河缓慢的骑小黄车,在水上清真寺对面的广场上坐着,看黄河水奔腾而去,看浪拍打过来,看小朋友们嬉戏打闹,真的是如昨晚一般安然自在啊。越来越喜欢兰州了。

就这么晃了到了中午,坐公交去再回首尝尝兰州的酿皮。再回首的酿皮子和灰豆子很棒,兰州的酿皮和西安的凉皮相似又有不同,酿皮更软,凉皮更弹。在店里,一对老姐妹坐到了我的对面,妹妹跟我说她们是兰州人,在这里生活了快五十年了,得知我是来旅行的,还告诉我来兰州一定要尝尝酿皮和马子禄的牛肉面,而且马子禄的牛肉面在一楼吃就行了,不用买套餐。想说感谢阿姨热情推荐,不过我已经吃了套餐了哈哈。

离开再回首,重回正宁路带走一杯甜胚子绿茶我就该离开兰州这座城市前往嘉峪关了。下午两点半的火车,9月30日下午在兰州站经历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似乎下午所有的车全部没能准点发。火车停在兰州站等了将近四个小时才发车,本来八点多到嘉峪关,最后到达已经凌晨十二点多了。一个人在火车上,反而不焦急。因为没有确切发车时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出现耽误,身边有些乘客已经很不耐烦了,我就戴着耳机听歌看电影,火车晚点无非就是不能去嘉峪关的大唐美食街了,可以接受。这也是一个人旅行的好处了,不用过于担心因为突发事故而造成的损失,一个人改改行程很简单,也不会去抱怨,毕竟没人可以抱怨,也不用想着去安慰别人。九点多的时候,火车应该走在张掖,车里的音响突然响起了雅尼的《河西走廊之梦》,当时激动的快哭出来了,也是因为坐累了吧,就一个人靠着车窗,纪录片的内容似乎又一幕幕的回放了。晚上十点多别人和我换了位置,在另一节车厢,旁边新上来了四个年轻人,然后就有了娱乐项目——UNO,玩了有一个多小时,吸引了附近很多目光。玩牌聊天中得知,新上来的四个人年纪和我相仿,但已经辍学了在西宁做生意,到嘉峪关是为了去方特玩,我对面那位看起来很瘦小的男生是西农的学生,放假从杨凌坐火车到乌鲁木齐找朋友。路上四个人经常说还是在学校里好,希望我们能好好学习。我们也佩服于这位西农的同学能一个人坐硬座到乌鲁木齐,祝他一路顺风。

嘉峪关

到了嘉峪关站用优步叫车去了酒钢宾馆,当时订房时只需要89元住标间,很便宜。酒钢宾馆是三星宾馆,住宿环境其实和普通快捷差不多,但是89元确实是非常便宜了。在去往宾馆的车里,我写下了一段话:

2200年前,张骞27岁,凿空河西走廊,奉武帝命出使西域,

1400年前,玄奘28岁,穿过河西走廊,西行天竺追寻佛法,

150年前,左宗棠68岁,抬棺河西走廊,收复新疆平回乱,

如今,我20岁,穿行在河西走廊,虽自知平凡,亦想于此行追寻一种不平凡的精神。

入秋的西北很冷,风很大,凛冽呼啸,像极了乐声起时的低沉。风过脸乐过耳,发生在河西走廊的历史不断出现在眼前,那是一个个坚毅前行的背影,是金戈铁马的厮杀,是授业传道的诵读……

张骞,霍去病,解忧公主,张议潮,常惠,郭瑀,鸠摩罗什,隋炀帝,玄奘法师,李工,萨班,八斯巴,林则徐,左宗棠……

是无数曾经行走在河西走廊的人们,用一生谱写出了河西走廊波澜壮阔的史诗。

那浓墨重彩的史诗,我浅读已为之沉醉,

那不平凡的精神,吸引我支持我不断向西走去,

终于,在河西走廊,我感知到了。

眼前是嘉峪关市繁华的街道,夜幕下城隍安泰,百姓康宁,

眼前是大漠上独行的身影,宁可就西而死,岂归东而生。

继续前行,不禁泪目。

2017年10月1日凌晨,于河西走廊,嘉峪关。

早上七点多从宾馆离开,问前台得知附近最好吃的是马五苏牛肉面。甘肃的牛肉面似乎统一都是7元,尝过之后,我觉得要比马子禄牛肉面好吃一点点。吃面的时候来了一家人坐在我这张桌子上。那位叔叔说一看我就是出来玩的大学生,我笑笑说您说得对。聊天中得知他们一家从江苏过来,叔叔想带十岁左右的儿子进沙漠体验几天生活。得知我是一个人西行,叔叔告诉儿子长大以后也要能这么独立,阿姨特别热情送我一个鸡蛋吃。吃完面离开前,我祝他们此行玩得开心有所收获,他们也祝我一路平安。一个人旅行会经历很多萍水相逢,这也是一种幸运,不经意间别人就成了我回忆里的一道风景,我想我同样也成为了别人的风景。

嘉峪关4路公交坐到头就是关城景区,学生票套票是60元,包含关城景区,悬壁长城和长城第一墩。很多人知道嘉峪关,但很少人知道嘉峪关是个地级市。酒钢是这里的主要工业,在路上能看到很多工厂和大烟囱。嘉峪关4路公交坐到头就是关城景区。嘉峪关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这里的天特别蓝,可以说是我见过最蓝的天。早上的嘉峪关景区风很大,但也吹不走我见到天下第一雄关的激动。虽然是翻建的,但是在这里能望到祁连雪山,看到黑山,视野很好。想到一百多年前,左宗棠抬棺出嘉峪关,收复新疆,平定回乱,不觉热泪盈眶,西北这片大好河山,谁都别想拿走!

经常会在景区看到戏台,但看到真的有人在唱戏,这是第一次。进入关城的游客都可以驻足于此免费听戏,但也只有一位老奶奶在这里。咱们的国粹确实在慢慢消失,我也很抱歉作为年轻人欣赏不了戏曲的魅力,但仍希望戏曲能长久流传下去。

从关城景区出口出来有一座长城博物馆,上下两层不算大,有些文物是故宫借调,蛮有趣的。

再走就出了关城景区,会有当地人吆喝50元来回送你到悬壁长城。个人认为打车就好了,两次优步来回一共只要30元,而且很巧的是两次优步都是同一个司机。不到长城非好汉。嘉峪关悬臂长城相比居庸关长城游客就少多了,悬臂长城不长但盘旋在大山之上很有气势。

因为昨晚火车的晚点没能去成大唐美食街还是很遗憾的,于是中午就去了。中午的美食街显然没有晚上繁华,但还是看得出来大唐美食街很具规模。选了一家店点了一份羊肉剪刀面,18元,哇塞真的是超级好吃。

下午由嘉峪关出发乘坐汽车前往敦煌,途径黑山湖,在戈壁上的一湖清泉,感觉如此奇妙又如此圣洁。

即将抵达敦煌,恰逢日落。所谓最美的风景不在景区而在路上,在甘肃大地上显得尤为合适。

敦煌

敦煌在世界的知名度很高,我为莫高窟慕名而来。到敦煌以前,也曾以为这里就如鸣沙山那般,在沙漠之中,寥寥几个村庄,到了敦煌才发现自己大错特错。作为酒泉市下的一个县级市,敦煌在全国的县级市中都算是很繁华的。到沙洲夜市附近,还以为自己到了某个城市的城区。敦煌夜市吃的很多,步行街上卖的更多是工艺品,推荐尝尝敦煌特色的驴肉黄面和杏皮茶。

当时在沙洲夜市还赶上了美团外卖敦煌站一周年生日庆典,虽然感觉怪怪的哈哈,不过也说明了敦煌的繁华。

晚上住在一家青旅,四人间只有我一个人住,老板的母亲在看店,一个挺慈祥的老太太,给我拿了各种水果品尝,还有一只特别听话的小猫,小毛蛋,只有五个月大。这应该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撸猫,竟然还是在敦煌,真的好奇妙。

提前一个月预订的莫高窟的票,但时间上也只预订到了10点45的,学生票是100元。不得不说旺季的莫高窟门票真的很抢手。早上八点多起来先到青旅老板推荐的一家羊肉粉汤店要了一碗羊肉粉汤,一份是16元,可能是我吃东西不太挑?反正我觉得我此行吃的所有东西都好好吃。

从市区的丝路大酒店坐公交就能到数字中心,一个人3元,去飞机场和火车站也是同地坐车同价。在数字中心先看了两个介绍电影,第一次看球幕电影体验相当不错。从数字中心到莫高窟是由景区大巴免费接送,按次序排队就好。莫高窟是人类艺术的宝库,很高兴在游览过程中大家都特别安静的听导游讲,没有任何人拿出手机拍照。在到敦煌之前,已经看了三部相关的纪录片,但是在窟内亲眼见识了维摩诘经变图,三世佛,曹家窟,藏经洞等等文物古迹还是觉得非常震撼,真的是不虚此行。希望营造了千年的莫高窟能被保护好,继续流传下去,让更多人看到属于我们的文化魁宝。也是在莫高窟,我一个南方人第一次接触到了沙漠。

静静听刀郎的《大敦煌》,想到井上靖的《敦煌》里的赵行德与甘州小娘子,发现爱情在敦煌也是显得如此伟大。在回程的车上,我写下了这样的话:

飞鸟南飞,敦煌成空城,

案前提笔抄经,一字一思,

伏愿河西之地城隍安泰,百姓康宁,

次愿回鹘公主不溺幽冥,获福无量。

用佛的大藏经唤你的名,

用菩萨说法图为你演出,

用飞天的壁画描你的发,

即使已成白骨黄沙。

所谓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从莫高窟回到市区,又去参观了敦煌博物馆,敦煌博物馆不大但是布局很好。出来后在敦煌博物馆附近尝了一份敦煌炒面,这个有点辣。

离开敦煌前往柳园,在戈壁上欣赏了日落,定位时发现这里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破城子。

甘肃的美景真的是在路上。

柳园站的安检很严格,需要刷身份证,来回扫身好几次。去取票都没让我进售票厅,民警姐姐直接帮我取票了。在我看来安检严格也是安全的一种象征。晚上经由柳园,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到达了乌鲁木齐南站。

乌鲁木齐

因为有朋友在新疆大学读书,所以在乌鲁木齐的两天并没有怎么规划。后面的严格来说就不是一个人旅行了,但还是简单的提一下。我和朋友以及朋友的两个室友和我们的一个湖北老乡组成了一个天山旅游团,报的一日游,包括了天山天池,马牙山和哈萨克风情园,一共是550元。建议到天山的朋友一定要去马牙山,从马牙山看天池才真正发现天池的美。

晚上返回乌鲁木齐市区,住在红山附近的一个青旅里。早上起来在楼下吃了两个羊肉包子,我觉得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包子。吃完早餐坐公交到新疆博物馆,新疆博物馆是十点钟开始开放,由于再次早到一个小时,很幸运我又成了第一位参观者。到新疆博物馆主要是为了看一看小河公主,但很遗憾专程为了小河公主进疆却未能见到小河公主。还记得小学看经典传奇介绍小河墓地时非但不害怕反而震撼于竟有如此惊艳的睡美人,西域对我的吸引也是自此而起。小河公主于我更像是打开爱好的钥匙。现在小河公主“沉睡”在研究所内,但也仍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能有机会亲眼一见。

中午在新疆大学南校区食堂和朋友度过了一个中秋节,食堂的阿姨特别热情送了我们好几个月饼,真的特别感谢。下午去国际大巴扎走了一走,乌鲁木齐确实是很大都市范儿的,各种安检或许麻烦但也让我感觉特别安全。在国际大巴扎附近买了些水果,又尝了尝炒面,真的很棒。来之前就听说乌市处处有胖迪,此话确实不假,美女很多,小孩也很可爱。

晚上就离开乌鲁木齐直接返回西安了,睡了一觉起来已经进入张掖,在张掖看到远处连绵的雪山,在山丹军马场看到了日出,极其漂亮。

晚上到达西安,我的一个人的西行就结束了。知乎上对西安并不算友好,我在西安生活了一年,已经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喜欢西安,没有别的原因,也不需要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每当火车驶入西安站,当我透过车窗看到西安城墙时,我会感到心安,会觉得家到了,这就够了。这座古老的城市,确确实实存在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不否认也不会视而不见,但是这一年里我看见了这座古城的进步,所以我对西安有信心,我也愿意说出,我爱西安。

当时,当火车驶入西安站,我以这样一段话作为此次西行的结尾:

重返西安,丝绸之路西北线就算结束了。

不想做总结,想说,

未来的某一天,茶马古道川藏线见。”

一个人旅行真的很舒服啊,希望我以后还能如这般自在的独自行走在祖国大地上,去感受我所经行的每一个地方的美。

写到这里也就结束了,关于对西北地区的偏见,我也遇到过。我希望踏遍祖国的黄沙海洋,也想通过我的足迹所至改变一些人对某些地域的看法。对于因为没有来过而产生的偏见,我会告诉他不是这样的。但是固执的恶意的诋毁某个地域,我曾写过这样一段话:

我说我要去太原,你问我是去那里吸雾霾还是看煤炭,可是你知道么,四月的太原天特别蓝。

我说我要穿甘肃,你问我去那种穷乡僻壤的地方干嘛,可是你知道么,这里城市的建设比你的家乡好。

我说我要进新疆,你叮嘱我要活着回来,可是你知道么,只要我付出笑容,收获也必是笑容,不分信仰民族。

你觉得外国对中国的误解无知又可笑,可你对自己国家的偏见同样显得无知又可笑。

所以请你,少点偏见,少点偏见,少点偏见。

即使作为一个外乡人,我也仍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来大西北走一走,改变对西北地区固有的看法印象,这里有我国的大好河山,这里有厚重的历史,这里有西北的美味。

我很喜欢这里,希望你也能喜欢上这里。

希望这篇游记能够为向往西北的朋友们提供一个攻略和参考,祖国的大好河山,趁年轻,莫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