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平常考在经常——浅析督导检查考评体系对基层党组织的促进提升作用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他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对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抓好支部建设,成为新时期管党治党的一项基本任务,也成为基层党建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如何有效激发党支部的“硬核”能力,让党的基层组织源源不断释放新动能?用好督查考评手段,建立常态长效的党建督导检查考评工作机制,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严在平常考在经常是切实可行的方法之一。

一、开展督导检查考评的必要性:提升支部建设的有效抓手

加强党支部建设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在历次巡视巡查中,“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宽、松、软”“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成了高频发现的问题,屡屡被列进整改清单,表明,整顿支部工作是各地各级共同面临的课题。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今年组织部门下大力气梳理了党支部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7大类30项之多,可见党支部建设已经成为迫在眉睫、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借助督导检查考评手段,以外力促内力,是增强党支部自身造血功能,激发内在动力的有效工作方法。

目前许多单位正在经历全面改革、机构整合,还有一些大单位,各党支业务特点不一致,工作习惯不一致,工作水平各有高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基层各项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紧迫的形势任务、复杂的情况问题,需要以党建为统领,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建立面向基层支部的督导检查考评工作机制,包括定期督查、专项检查、动态抽查和年度考核,简称“三查一考”,突出以查促考,以考促建,成为提升基层支部建设的有效抓手,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落实。

二、开展党建督导检查考评的主要做法:“三查一考”,怎么查,怎么考

1.定期开展全面覆盖的党建工作阶段性督导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覆盖党建工作全部内容、覆盖全体支部的阶段性督导检查,主要检查各支部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情况、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和严格执行单位党组(党委)阶段性党建工作部署情况等。采取全面自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综合梳理阶段性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各支部全面对照自查,及时查漏补缺,之后党建工作部门可以根据自查报告情况有重点地选择部分支部进行详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正。定期督查可进行整体规划,例如每年定期检查两至四次,同时确保所有基层党组织每年或每两年接受重点督查一轮,实现党建督导检查常态化、全覆盖。

2.适时开展紧盯重点工作任务的专项工作检查。紧扣上级工作部署和单位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每次瞄准一个具体任务发力,详细检查各支部的工作落实情况。采取检查工作报告与调查核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注重审查具体举措、工作流程,检查核对各项工作环节是否做了到过程真实、内容真实、数据真实,把重点工作抓细抓实。例如,某单位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开展过7次专项工作检查,分别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改自查、在职员工政治面貌排查、民主党派和统战对象摸底调查、两轮党费收缴与管理工作核查等工作,有效规范了流动党员管理、党费统一管理,落实了巡视整改任务,提升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3.针对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随机开展动态抽查。重点检查三类支部,一查未严格按要求落实工作的党支部,二查工作有特色有亮点的党支部,三查领导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提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下沉到支部检查工作,摸清真实情况。带着问题现场检查、询问调查,对支部工作进行深度体检。动态抽查注重培育先进与鞭策后进相结合,对于了解到的优秀经验做法,要予以肯定和鼓励,争取进一步培育成典型,形成示范带动;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出差距,进行一对一指导,分析原因,找出办法,补齐短板;对于存在的严重漏洞,要立即督促整改,并做好跟踪回访。

4.对支部年度工作情况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是出台制度,根据单位中心工作,制定考核办法,从考核组织、考核目标、考核方法、结果运用、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规定,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总体框架;二是建立百分制量化考评体系,深入对照研究《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政策文件确定必查必考项目,同时根据单位特点确定政治理论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等几大类、若干小项考核内容及对应评分办法,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三是将日常“三查”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作为重要评分项,将日常落实工作情况折合成具体分值,激发支部日常落实工作的行动力,把功夫下到平常;四是综合运用考核结果,以考核促提升,将支部考核成绩按照分数高低进行大排名,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排名情况和存在问题向各支部进行一对一书面反馈,明确指出差距和努力的方向。综合排名也是一种让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红红脸、出出汗”的有效方式,督促支部瞄准问题,立行立改,对照差距,向先进标杆看齐,提高工作质量。

三、开展督导检查考评的原则:务求实效,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开展督导检查考评是全面从严治党常抓不懈的工作,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要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解决问题,不断完善督导检查考评的重点内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巩固扩大工作成果,要注意遵守六项工作原则: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与单位领导沟通,主要领导和书记要担起责任,要亲自抓,亲自过问,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盯紧所在支部,抓好联系支部,关注分管支部,及时过问排名和问题情况,对支部书记进行提醒,发出高度重视的信号,切实把督导检查考评的工作效果发挥出来。

二要树立正确理念。督查就是要眼睛雪亮地找问题,要求真务实,要扎扎实实的检查,不是做做样子的秀场,要把下基层、抓基础的工作部署真落实,真抓好,要用心听,仔细看,重指导,促提升。决不能蜻蜓点水,听听汇报,写写报告,翻翻记录,走走过场。如果督查一圈下来,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什么困难都视而不见,就无法推动工作。

三是实事求是,正视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揭露不足,同时也要正视问题,不能因为工作中的失误就全盘否定支部的工作,否定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怀着容错纠错的胸怀,把督查的压力转化为工作的推动力和成效,鼓励激励支部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实现整改提升。

四是办实事,解难题。“四不两直”走支部,就是基层大调研,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既要发现支部工作问题,想办法,出决策,推动工作,又要关照现实,本着为党员群众办实事的原则,用心倾听支部和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架起党员与党委的桥梁,切实解决“急难愁盼”具体问题,让党员和支部充满获得感。

五是注重方法创新。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找到适合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督导检查考评的特点和规律,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检查,增强督查工作的实际效果。

六是考评结果综合运用。要将考核结果与支部书记考核、支部书记年度绩效、支委和党员阶段性绩效考核挂钩,激发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紧迫感,使命感,鼓励支部委员提升工作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激发全体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主动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源源不断释放党建工作新动能,促进基层党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四、党建督导检查考评的效果:形成压力传导,压实党建责任,组织生活严起来,战斗堡垒强起来

党建督导检查考评机制是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效提升党支部建设的工作方法,能够实现标本兼治。党建工作部门以钉钉子精神对支部工作常抓不懈,摸清了底数,查明了情况,为单位班子实施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各基层党组织明确了工作重点、理清了工作思路,堵塞了工作漏洞,提高了工作质量。通过整改提升,党支部真抓实干,强化作风,主动学习,提升本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为严格落实全面治党要求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某单位实行监督检查考评一年多实际情况为例,基层党组织统一了思想认识,统一了行动步调,统一了工作标准,工作执行力显著增强,各项任务完成率大幅度提升,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落实普遍落实。支部工作强起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日渐增强,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以党建促融合的良好氛围。

五、督导检查考评工作的经验启示: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用好“四个结合”,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

“三查一考”把党建监督检查考评纳入日常、考在平常、坚持经常,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经过不断总结反思,笔者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四个结合”是关键。

1.实地检查与查看记录相结合。按照下基层调研的要求深入支部进行实地检查,查阅《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工作台账,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工作联系人、普通党员座谈交流,善于从不同层次的调查对象口中了解情况,全面分析,针对实际情况不断对检查考评进行调整完善,做到有点、有面、有抓手、有方法,纵向有深度,横向有对比。

2.重点检查与全面自查相结合。对支部较多的单位可根据实操情况选取有代表性的党支部作为重点对象进行督导检查,未纳入重点督导检查的党组织,要求全面自查。在选择重点督导检查对象,注意均衡覆盖不同业务领域和重点部门,特殊岗位人员,做到有重点、有目标,以点带面。

3.督促整改和培训提高相结合。突出以查促改促建。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入研判,找准症结,加强分类指导,对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整理汇总,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达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促进提升的目的。在下沉支部过程中,对各支部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工作辅导,进行重点提升。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个性化问题,向所在支部提出工作建议,纠正偏差,压实责任,限期查漏补缺。对梳理出的党支部存在的共性问题,可适时组织专题培训会。对排查出的需要组织处理的问题,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组织处理。

4.总结考评与推广经验相结合。督查是手段, 提升才是目的,要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也要重点做好发现典型做法,培育优秀支部,树立标杆榜样,发挥示范引领的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党建创新方式和典型经验做法,通过局域网、党建工作手机客户端等途径进行推广交流,不断巩固深化督导检查考评工作的成果,促进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北京广播电视台 李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