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地 感吾怀

引子

2018年仲春白际乡徒步,偶遇一野花,脱颖于草丛,色如丁香,形如喇叭,又似努起的唇,惊喜。 形色曰:夏天无,于春季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完成生命全过程,及至夏日便无踪影。花语:消除积郁,释放心灵。

4月6日再赴徽州,盼再见,巡山不值,遗憾。以词记之。

如梦令 . 夏天无

                      天朝. 雪漫子

仲春白际徒步,喜遇山花一束。

不见丁香愁,终一生和春住。

莫负,莫负,山川芳华雨露。

天上人间木梨硔

4月6号,跟着“奔色”我再下徽州,来到号称天上村庄的木梨硔(音红)。

木梨硔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始建于明末,是天上掉下来的最袖珍村庄,全村只有50来户200余人。小村三面悬空,一面与高山相连,地势突兀,不知怎的我就想起了“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这句话,不过在这里应该是“古道悠远处,有村翼然踞于山崖者,木梨硔也”。

如此地势险要人迹罕至之地,让我想起了《桃花源记》,怀疑这里都是为逃避战乱而遗留下来的先民。

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小村独特的个性,正宗的徽派民居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呈阶梯状扩展。小村没有公路不通车,我们是大巴转小巴,然后徒步上山, 我们入住的“天上人家”农家客栈在最山顶,再往上就是云彩了,估计晚上“手可摘星辰”。主人三层小楼前晾晒着鲜嫩的竹笋,竹架上挂着四个大火腿,一进堂屋门,我习惯性地抬头张望,他们家房梁上空空如也,只有两个铁钩子,不知啥情况。住宿在楼上,房间全木制结构,低矮简陋不隔音,好在我们并不挑剔,我们来寻的就是这种返璞归真的“落后”,这种久远的“不适”。

放下行李,离晚饭还有段时间,我跟伙伴们就到村子里转转。因是旅游旺季,村子里已经住满了客人,有的都支起了帐篷,客人们或打牌或聊天或散步,处处是国泰民安的和谐画面。小村确实很小,小巷纵横相通,随处可见的青砖石墙积蓄了厚厚的世纪的青苔,绿茸茸的,让人忍不住俯身摩挲,像要翻阅一古本秘籍。我们脚踩狭窄的青石板,在往事里走走停停,遥想当年的平静,感受眼前的闲适。身旁各色野花开得没心没肺,我毫无顾忌地采撷。“好漂亮的花儿”,我搭配的野花束引来行人的赞美,我很得意,就是比别人的好看!一莲兄评价说:黄色、紫色进行对比色搭配,用白色过渡,从色彩理论分析,这个作品颜色搭配很成功哦!

我把花插在瓶中置于桌上,满心欢喜,我有一束花,足以慰风尘!

山里的夜来得早,春寒难抵,晚饭后我早早就上了床,却听得窗外响声阵阵,杜姐姐说这是风。这是风在吼吗?风穿林打叶不应该是沙沙作响吗?我闭上眼用心聆听。风是自由的、任性的,她们边走边争论、嬉戏,或激烈或温柔,厚重的山温情地将她们拥入怀中,呢喃私语。我想出去在山里的月夜下对着期盼已久的星空望呆,可我怕冷,仅仅从小窗里张望,只看到屋顶上一颗星星。

就这样带着对星空的幻想我进入了梦乡......

“喔~喔~喔~”,晨五时许,一声鸡鸣划破寂静,我睡意全无,翻身下床。屋外星月依稀,穹顶之下,“鸡声茅店月”,我看到温庭筠“晨起动征铎”,在落满槲叶的山路上渐行渐远,急急奔向下一个他乡。

伙伴们陆续都起来了,水房拥挤,我站在院子里居高临下地刷牙,不慌不忙。我想起了大学时期第一次去黄山,住在俊俊太平湖畔黄山脚下的家里,早上起来也是这样面对青山洗漱打扮。媛媛坐在竹椅上慢条斯理地梳她的长发,我坐在矮凳上不停敲打酸胀僵硬的双腿,厨房里已是饭菜飘香,我们一群侠们围成一桌抢吃面条,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其实我们几个同学是打着帮她们家双抢的旗号去的,结果变成了抢吃抢喝,还意外蹭了一场喜酒,你说这事儿整滴!那次黄山之行是我旅行史上第一个五星级。

(镜头切换回来)我想起了睡在室外帐篷里的宝哥,我想去挖掘一些素材,结果现场已遭破坏,只是在帮忙收帐篷时意外发现一件遗落的衣服......,这事儿咱哪儿说哪儿了,昂!我从不八卦!

“昨夜的星空很美”,宝哥顾左右而言他。

“我怎么没有看到呢”

“夜里到凌晨3点多星空浩瀚,星汉灿烂...”

我知道我已完美错过浪漫的星空。

“错过了星空,不要再错过日出和云海,跟我一起去观景台”,我跟着宝哥,宝哥带上家伙,我们来到了百米外的观景台。

此时,观景台上长枪短炮地已经支起来候着了,大家都在静静地等待,像等待一个新生儿的降临。我也捋捋头发、立立衣领,站成观沧海的架势,满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迎接心中的云蒸霞蔚、日出山顶。可惜山谷中只有不时飘来的几缕像雾像纱又像炊烟的“散兵游勇”,我等了很久,直到有人说太阳在那边已经升起来了,今天天气不给力,没有云海。

好吧,星空、日出、云海,我一个都没有看到,可我并不在意,居然有仿佛都看到了的那种满足,我想我可能佛系了。

早饭后,收拾行李下山,我忍不住回望一眼:我~还会~再~回~来~的!因为我还有心心念念的云雾之间红日初升星海相伴。

我们从古道徒步下山。天气真好,风和日丽。沿途一簇簇红艳欲滴的映山红热烈奔放,就像一群淳朴的山妹子浓妆艳抹盛装出行来迎接远方的客人。

一路上随意春芳歇,风景较白际古道文艺些许。春风拂面,溪水淙淙,竹林隽秀,风追云,云戏风,风声、水声、人声,声声悦耳,一切自然而然。可我有心思,目光一直在搜寻,我在找夏天无,我想再仔细看看它,就当拜访一位刚认识的朋友。只可惜我再也寻它不着,原来不经意间的偶遇是那么珍贵,而期待又往往会成为失望的前奏。

绿野仙踪西溪南

离开木梨硔,我们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黄山市徽州区的西溪南镇,这里号称“绿野仙踪”。

一下车,甫一落定,就听到一片哇哇乱叫,我循声而望,“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哇,怎么能这么美!!” 我被眼前一尘不染的空灵明朗的绿的世界惊到目瞪口呆、惊到窒息。

小镇一水穿城,绿荫蔽日,芳草萋萋,一桥横于绿水之上,阳光从繁叶缝隙里挤进来,变幻成斑斑驳驳的光影,为这上帝的大手笔锦上添花。我深吸一口气,一头扎进了这无尽的绿里,像是掉进了唐诗宋词里。

我们沿水中的石头一路跳跃到木桥,于是绿荫、小桥、我们就都在水里了。我坐在桥上赖着不肯走,我好喜欢这种惬意,我不想要苟且,就想这么安静地呆着,哪怕掉进水里变成一条鱼,哪怕融进树林变成一抹绿。

这里360度美景,随手一盲拍都是一幅上等的摄影佳作,更别说专业摄影师了。好几个摄影师为我们服务,我们都不知道眼睛该看向哪个镜头。我们忙坏了,忙着设计研讨各种POSE,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照个相我们容易吗!

伙伴儿们都照了大量美照,我们疯狂盗图,急急地发朋友圈展示这儿的美,代表木梨硔,代表西溪南,代表春天发出请柬,我们呼朋唤友邀您共赴一曲春天的芭蕾。

我好想在这儿小住几日暂豁忧端,抛却程式化的生活,冲破生命中的习得性无助,汲取天地日月的菁华,让自己更清澈,让自己满身绿意甚至发芽。

跟着奔色去旅行,遇见遇见

前几日拜读了宝哥的一篇软文佳作,有腔有调。文中谈及“遇见”,深有同感。“如同张生遇见崔莺莺,成就红娘佳话;即使不堪如西门庆者,初见依窗之金莲,也想必是惊为天人,而金莲心中又何尝不是七上八下?”你看这金莲叫得多亲切!

遇见是世上最浪漫的字眼,除却男女情爱,亲情、友情又何尝不是美丽的邂逅!? 于万千的人群中,于无际涯的时光里,我遇见了你,遇见了TA,遇见了自己,我们遇见不仅仅是缘分,更是彼此的造化,而因为期待重逢,“遇见”则美得更美!

感恩遇见“奔色”,带我遇见诗与远方,我突然发现离自己越来越近了,就像山水本相依。感恩生命中每一次打动我心扉的遇见,让我醒悟让我自觉。我为山水动容,我对世界充满好奇,我把一腔柔情倾诸文字,我从我的梦中醒来,我在我的笔下翻天覆地。

看我如此撒欢儿,闺蜜不放心了:别老疯玩儿,赶快搬砖去!亲爱的,不急,你看得见的我旅游户外摆拍,你看不见的我拆墙开窗已走到门外。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啊,我只是在黑暗中打了个盹儿,我不会再不动声色地坚强,我明白我才是一切的答案。一曲骊歌送给过往,我清浅一笑,终会灿烂!

有好友问我:我很好奇你每次在哪儿找到那么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嗨。我说我们素昧平生,跃过三湘七泽,相遇在“奔色”旗下,然后亲如一家,俨然异父异母的亲兄弟姐妹,旅行结束后还能藕断丝连。我跟过多次旅行团,都是各玩各的,全程无故事无亮点,始终是萍水相逢。大家都只顾玩儿了忘了玩儿的啥,基本都属于“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景点拍照,回家啥也不知道”的低级阶段。

“我们不一样”宝哥说。

确实不一样!“奔色”的企业定位是文化旅游,致力于打造朋友式的全程专业摄影师跟拍的纯玩儿旅行,大家紧紧团结在以领队、摄影师为核心的团中央周围,同频共振,以至最后大都成了朋友。想知道“奔色”到底哪里不一样,来一次你就知道了,相信你会欲罢不能!别说你已经被生活折磨得油盐不进百毒不侵刀枪不入八风不动,没什么是一场“奔色”旅行解决不了的。

“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来吧,我们的旅途中只缺一个你!(千万别误会,我不是股东,也不是托儿,甚至连稿费都没有,我是真心跟大家分享,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尾声

刚跟宝哥联系讨要照片,他说出差在外忙得焦头烂额。他确实很忙,白天接客,晚上出台,深夜还要写书,书名叫《一个有贼心没贼胆的跑马的汉子和若干翻身解放的徽州女人的故事》(矮马,憋死我了),这么敏感的纪实性文学作品,他用的是笔名:富(妇)仁(女)志(之)友,如果你在村东头发现此书,切记惠存!

2018-04-19二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量化,用数学语言去表述信息(information)这个概念?这似乎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因为信息所包含的概念太广...
    Oo_阅读 762评论 0 0
  • 近看可以看清身体 远望却能看见灵魂
    罗不息阅读 147评论 0 0
  • 在我们这个地大物博而又充满神奇感的国度,每天都发生着种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又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因而,各...
    谢若兰阅读 865评论 4 6
  • 1 五月的伊始,奶奶逝世。 小殓,报丧,守灵,大殓,追悼…… 陌生,无措,害怕……却又不得不面对 十一月,父亲病逝...
    思无茗阅读 2,714评论 0 1
  • 对于树来说,因为有了根,它才得已深深的扎根土地,并从土地中源源不断的吸收营养,从而延续生命、开枝散叶。 对于人来说...
    叶滢YeYing阅读 22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