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下如何保护好孩子?除了勤洗手,这些预防措施你也要掌握

这个春节因为一个名字变得特殊起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这个病毒来势汹汹,近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报道也越来越多,目前已确诊的患儿中最小年龄为3个月。

所以,有小孩儿的家庭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保护好我们的孩子!非必须情况,请一定带着孩子宅在家。

家长如何做好孩子新冠肺炎预防?

1. 出门戴口罩

若有特殊情况,孩子需要出门,建议戴口罩。但因N95口罩密闭性较强,呼吸阻力太大,会导致儿童憋闷不适,增加儿童抵触情绪。所以不建议给7岁以下的儿童佩戴。棉布、纱布口罩阻隔性又欠佳,也不推荐给儿童使用。

对于7岁以下的孩子可以选择市面上的防飞沫口罩,若实在没有,可将成人一次性外科口罩对折后给孩子用。儿童带口罩后要密切关注儿童的精神反应状态变化。

戴口罩虽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染,但必须大小合适,佩戴正确,否则为无效保护。

①大小要适宜,一定要根据孩子年龄大小和脸型选择适合的口罩。

②佩戴方法要正确,佩戴时有鼻夹的在上方,口罩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与面部紧密贴合,不漏气。

③注意更换口罩。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戴过的口罩,外层会积聚很多灰尘、细菌,而里层阻拦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口罩两面不宜交替使用。取口罩时应注意折叠保护好内面,再丢弃,摘口罩后应立即洗手。

2. 勤洗手

儿童好动,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对儿童特别重要。 建议家长要做到在饭前便后、接触动物后、咳嗽或打喷嚏后、为小朋友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20秒。

具体洗手方法:①冲淋打湿双手。②使用足量的洗手液。③搓手掌。④搓手背。⑤搓手指间。⑥搓手背指节。⑦搓指尖和指甲。⑧打圈搓大拇指。⑨搓手腕。

洗手结束后,家长一定要检查孩子是否彻底冲洗干净,再用洁净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

保持孩子双手清洁,勤洗手,不乱摸;不要让孩子用手挖鼻孔、揉眼睛,防止接触传播。

3. 咳嗽或打喷嚏时捂住口鼻

当咳嗽、打喷嚏时,应该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没有纸巾、手绢时,用胳膊肘掩盖口鼻,之后及时清洗,这样孩子被感染的机会就减少。

4. 肉蛋要煮熟

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食物要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类和蛋类。

并且,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盛放生熟食物的碗也不要混用 ;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都要洗手;做好饭菜后洗完手再去接触孩子。

另外,对于孩子的饮食上,建议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鱼、蛋、豆制品等等。同时注意液体的补充,多饮水,多出汗,多排尿,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

5. 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所以家长千万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不要将大人吃过的东西给孩子吃,也不要直接用嘴吹凉孩子的食物,这些过程都有可能在不经意中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全家实行公筷分餐制,每个人的餐具最好也分开单独消毒,建议使用开水(或至少56℃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

6. 家庭消毒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摄氏度30分钟,乙醚、75% 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这些溶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

根据以上特点,对于孩子的常用物品,如奶瓶、奶嘴等耐高温的,可以浸没在容器中煮沸超过 30分钟或蒸汽蒸5分钟,就可以完成消毒。

对于孩子的玩具,学习用品,包括家长的手机,家里的钥匙等,可以通过用75%乙醇(医用酒精)擦拭表面或喷洒在表面进行消毒。孩子的衣物,可以加入一定比例的消毒液清洗,来达到消毒的效果。

另外,家里要保持清洁干燥,不要有潮湿的角落,避免病毒细菌滋生。

7. 房间注意通风

家里有儿童、婴幼儿,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换气。

每天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每次30~60分钟。房间通风时要将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通风时孩子受凉。

8. 多测体温

年龄小的儿童不能及时准确的表达出自己身体不适,所以,在疫情期间需要家长多测体温。

建议早晚各测一次,另外需关注孩子精神状态、食欲有无变化。若出现咳嗽、流涕、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医治。

9. 适当运动和休息

儿童在家休息不可长时间看电视或玩电子产品。

2010年,澳大利亚卫生与衰老部建议,幼儿与学龄前儿童每天从早到晚应至少运动3小时。建议家长每小时让孩子进行至少15分钟轻度、重度或高强度的运动。

运动不仅能打发无聊的时间,同时也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家长陪着孩子一起玩游戏,一起运动,也会促进亲子关系。

病毒无情,疫情凶险,我们没办法站到前线上保护世界,但至少我们可以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保护好孩子。

最后规劝大家,尽力避免捕杀野生动物,切勿以食得野味为荣,违背自然规律,肆意破坏食物链,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