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五霸之公子小白

齐桓公

1

齐襄公时期,国政混乱。

小白一看这情形,再待下去十死无生呀。于是,在鲍叔牙的保护下逃到了莒(jǔ)国。

在此期间公孙无知杀了齐襄公,自立为君。奈何这人记性不好,出去游玩时还把自己送到仇人面前。就这样,在雍林被雍廪趁机袭击并杀死。

齐国国君之位悬空,小白听此消息大喜,快马加鞭往家赶。谁知二哥公子纠跟他是一样的想法。那么下面就要拼速度了,谁先到家,国君之位就是谁的。小白很庆幸,还好当年逃命时没有离家太远。

在回家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二哥竟然玩阴的,派管仲带兵堵截并暗杀他。机智的小白装死蒙混过关。日夜兼程火速到家,齐桓公闪亮登场。

小白即位后,鲁庄公气急败坏,当即派兵进攻齐国,企图武装干涉来夺取君位。小白哂笑,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摆设么。

最终鲁军败走。小白想:二哥呀,想当初您给我送了这么大一份厚礼,怎么着我也得还礼罢。

接着修书一封:鲁老头,公子纠毕竟是我二哥,我不能亲自动手杀他。你自己看着办。如果办不好涅,咱们兵戎相见。

于是鲁人为求自保,杀了公子纠,将召忽、管仲囚禁押解送回齐国。

在路上,召忽说:一个好的君主最引以为豪的是能有死臣和活臣。我为公子纠而死,做他的死臣。你活着使齐国强大,完成公子纠未完的事业,做他的活臣。死臣完成德行,活臣完成功名,生死不能兼顾,我们各自努力吧。遂自杀。

管仲被押回齐国后,小白看到他心里那个气呀。想当年老子差点命丧他手,我得报这一箭之仇。来人呐,推出去斩了。

鲍叔牙说:三思呀,如果您只想治理齐国这一亩三分地儿,有我和高傒就够了。但是若您想成就一番霸业,非他不可!

小白一听,好的吧。深入接触后,大喜,果乃大才。一连聊了三天三夜,拜了管仲为相。

就这样,管仲改革开始了。

使得齐国由以前的混乱变得愈加清明,朝政也愈加稳固。

君臣同心。励精图治。

2

小白当初在外流亡时,受过谭国不少气。加上谭国又是小国,拿来练练手还是不错的。于是没费力气消灭了谭国,扩大了国土。那时的小白也有些声望,决定与宋、陈、蔡、郑等国进行北杏会盟谁知遂国竟然拒绝入盟,小白杀鸡儆猴,端了遂国国君的老窝。

齐国强大后,开始谋求盟主的地位。

齐国邀请鲁庄公到柯地会盟。会盟之时,鲁国大臣曹沫劫持了小白,要求归还齐国占领的汶阳给鲁国。小白于是允诺把汶阳之田还给鲁国。事后小白想反悔,但在管仲的劝谏下,终将汶阳之田归还了鲁国。

齐桓公六年,管仲建议齐桓公联合宋、卫、郑三国,又邀请周王室参加,于甄会盟。小白采纳了,合并讨伐宋国。宋国一看这仗势,表示亚历山大呀!周天子都参加了,我们还能说什么。双手一扶额头,我投降。

小白一看这招好使呀,于是在第二年冬天鄄地会盟,诸侯国君遂共推小白为盟主。

小白的霸主地位开始了。

3

齐桓公八年,齐、鲁、宋、陈、卫、郑、许、滑、滕等国会盟于幽地。会上大家再推小白为盟主,承认了小白的霸主地位。结盟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尊王,就是遏制南方楚国对中原的入侵。另一个是攘夷,对北方的少数民族的侵略进行抵抗。

接着北战山戎,小白为了解除山戎对燕国的侵扰,深入孤竹国境内。被引入一个迷谷,唉,没成想迷路了......一直在迷谷里兜圈子,愣是找不到原来的道儿。这时管仲想了一个办法,挑了几匹当地的老马带路,最终走出迷谷。这就是“老马识途”的由来。

召陵之盟,齐桓公三十年春,小白率领齐、鲁、宋、陈、卫、郑、许、曹等八国联军先对楚国的盟国蔡国实行军事行动;接着,齐桓公率大军联合进攻楚国。楚国在大军压境的形势下,派使臣屈完出来谈判。

屈完说:你在北边,我们在南边,咱们是风马牛不相及。不知您老来这里作甚呀?

管仲曰:这不是看你这几年也不怎么进贡包茅嘛,我就过来看看。

楚国答应遵守诸侯的本分,恢复向周天子纳贡。就这样,南北军事对峙就体面的结束了。

4

小白在葵丘大会诸侯,参加会盟的有齐、鲁、宋、卫、郑、许、曹等国的国君,周襄王也派代表参加,对小白极力表彰。订立五项条约。这是小白多次召集诸侯会盟中最盛大的一次,小白俨然代周天子号令诸侯。标志着小白的霸业达到顶峰,小白成为中原的首位霸主。

兵车之会三,乘车之会六,九合诸侯,一匡天下。

然,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小白老了。

晚年昏庸,信用小人易牙、开方、竖刁,致使自己活活饿死。五个儿子为争君位,大打出手。

齐国一片大乱。

5

纵观齐桓公这一生,对内整顿朝政、例行改革,对外尊王攘夷,存亡续绝。真正做到了让各路诸侯心服口服。这跟齐桓公本人的德是分不开的,以德服人。管仲与他有一箭之仇,但他能够让仇人官拜丞相。从中可以看出他有容人的雅量。他的霸业能够达成,离不开管仲、鲍叔牙等人的辅佐,同时也离不开自身的能力与品德。晚年出现的错误,与常年的胜利带来的骄奢之心不无关系。但这不能否定他的历史功名。

曹操作《短歌行》赞叹:“齐桓之功,为霸之首。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一匡天下,不以兵车。正而不谲,其德传称。孔子所叹,并称夷吾,民受其恩。赐与庙胙,命无下拜。小白不敢尔,天威在颜咫尺。”



作者语:成功是每时每刻的全力以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语2016.08.08 宪问第十四 14.13 子问公叔文子于公明贾,曰:“信乎,夫子不言,不笑,不取乎?”公明...
    muxueqz阅读 499评论 0 0
  • 1、楚封胙肉 话说楚成王即位 以来,楚国势力迅速壮大,特别是齐国大举南侵,也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其实楚成王是很厉害的...
    枫离秋阅读 958评论 0 0
  • 又是深夜了,听着两宝均匀的呼吸声,我却没有了睡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午睡太久。上班后午睡之于我其实是一种奢侈的。 ...
    Rita_Ho阅读 433评论 0 0
  • 最爱的也许是最恨的,最恨的也是最爱的,也许不对的时间空间是理由,可却也是那么脆弱。一直活在虚幻的空间里,一直...
    可子了阅读 95评论 0 0
  • [mysqld] server-id=1 log-bin=liao max_binlog_size=500M bi...
    温东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