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不值得,可我从未后悔过。

读研还是就业?这可能是你现阶段正在纠结的问题。这两个选择,没有好坏高低之分,所以我不想做无意义的利弊分析。

研究生在读的我,今天就聊聊我读研以来的一点感受。因为切身体会过,所以还算有点儿发言权。当然,以下只是我的想法。你的选择还是要你自己来做。


「01 我有后悔过读研吗?」

所谓后悔,就是在你已经历过所发生的一切后,回到当时的时间节点,你绝不会再做同样的选择。可若把时间倒回到大四那年十月,我的选择并不会改变。

所以,我不后悔。

我当年选择考研,理由很干脆。“不想就业。”

那时我刚结束长达6个月的法考备考。一想到还没休养生息就要一头扎进人才市场里摸牌滚打,内心有点儿抗拒。干脆咬一咬牙再坚持俩月,考完研彻底解放,开启8个月的漫长假期。

延宕就业其实有点荒唐,考研战场上的勇士说白了就是个就业的逃兵。但我这个逃兵其实又是个真正的战士。“一年考不上,就再考一年。”我竟还这样想过。

因为只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多方权衡下,我选了一所非985、211高校。打算先试试水,考不上第二年再选择名校。结果,一不小心考上了。后来又一个不小心,学校在我研一那年竟然争气地挤进了双一流之列。

考研是我当时能做的最好的选择。所以考研成功时,我还挺高兴的。我不怎么care学历镀金这回事,对专业知识其实也没什么求知欲。给自己立的人设大概是个无心学术只求毕业的混子。

「02 读研真的值得吗?」

在选择读研的人里,大概十之一二打算读博深造。对这十之一二,我由衷敬佩。剩下的十之八九的内心活动才具真实性——拿文凭好找工作。

知乎上有很多人提问,该选择考研还是就业,这些人无非就是想知道:硕士文凭究竟能给日后就业带去多少价值?

说实话,它在就业上给你带去的价值远不及你的投入。

就业招聘中真有什么岗位是非硕士学历不可的吗?当然有,但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工作岗位在招聘时都是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历兼收的。而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差别,仅体现在起步工资上,研究生学历每月大概也就比本科学历多了那么三五百块钱,差距不算很大吧。

所以,如果只想为将来求职镀金,除非你看中的岗位非硕士不招。不然,与其随大流考研,倒不如本科毕业直接就业。三年工作经验足够你在职场上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人。哪怕你大学刚毕业不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三年,也足够你不断试错了。

部分人除了有学历镀金的目的外,还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顺带提升专业水平。

可以,但真没必要。

学校锻炼的更多的是学术能力。学校里学的那些专业知识在职场中其实不具竞争力。回想一下你本科阶段的学习,你就明白了。所以不要妄想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会有多大不同。想要提升专业水平,不如直接去职场里摸爬滚打一圈。实践出真知。

在我看来,研究生教育能给你的知识是有限的。数量上的有限只是一方面。它甚至还会对你的知识面产生限制,将你框进一小块知识领域中。课程作业、课程考试、论文选题都会在无形之中给你压力,让你下意识地往着一个方向使力。从中挣脱是件难事。

只要你真的想学,大可不必拘泥于校园。当一个人跳脱出校园的学习环境却还有源源不绝的求知欲时,才开始了真正学习。

我呢,虽不后悔读研,但必须诚实地说,读研对我将来就业也好、知识提升也罢帮助不是没有,但真的不大。如果你不是因为想读博、想逃避就业或者求职岗位有学历要求,那我建议你再想想。

读研远没你想象的那么美好。希望你不要过度高估它可能带给你的价值。

「03 是什么让我坚持至今?」

我是一个文科生。对文科生而言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是,研究生三年就是在学习论文写作。每天和铺天盖地的论文资料打交道,三年时间里,光是写出来的论文就有厚厚一摞。可无法应用的论文就是拿去当厕纸都会嫌硌。所以读研究竟图啥?到最后可不就只能图个硕士文凭了吗? 

你肯定在想,既然如此,是什么让我坚持到现在呢?

一个良好的心态。

翟博士学术不端事件的热潮已过,但对研究生们而言,余波未平。高校对研究生的学术成果把关变得越来越严格。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背后需要你三年的苦心钻研。教授们只大概扫一眼就能知道这篇论文你是写了一个月还是一年,只是他们不说罢了。写论文,挨批,不停地改,再挨批,再改。这就是大部分研究生的日常,枯燥又真实。

说起来我还算幸运,读研期间遇到了不错的导师。这两年来,在我导的耳提面命下,丝毫不敢懈怠,多多少少的算学到了点知识。我这个混子混成了全专业最认真的人。但去年论文开题答辩时,整个专业里准备最充足的我竟成了答辩经验最多的那个。

当室友从答辩现场回来告诉提前溜走的我被三辩了的那一刻——心灰意冷,怀疑人生,厌学情绪爆发。明明付出了,怎么就一无所获呢。这样的绝望,我在读研两年间已经经历了无数次。

而令我度过这些绝望的方法,就是不去计较得失,也不对未来做无用的设想。

我始终将读研视作人生的一段体验。每段体验之中总会有各种苦辣酸甜。

我要做的,不过是享受当下,接受最好的,承受最坏的。我的人生,有没有因为选择读研而变好一点点,我不知道。但绝对没有因此而变差。

读研,可以是因为一些功利的目的。但你必须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否则这三年对你来说是种煎熬,不如尽早放过自己。

如果选择读研,这三年可能是你享受校园生活的最后三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读研的作用可能无法在你毕业后一下得以体现,可三年的点滴积累或多或少会对你的将来产生微妙的影响。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对这三年无比怀念。


祝你考研成功。

祝你工作顺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