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读书总结——非虚构篇

首先要说的是一系列历史书籍。
今年看过最令人兴奋的两本历史书,分别是《1453》《海洋帝国》,这是三部曲的其中两本,讲述的是中世纪时候,地中海世界的两个重要历史事件。前一个看年份自然就知道,讲的是君士坦丁堡的陷落,东罗马帝国的灭亡;而后一本则是讲述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争夺地中海霸权的故事,从马耳他的成功再到勒班陀的失败,土耳其人的海上梦被限制在了东地中海。这之前的历史事件都是有所耳闻但是知之甚少,这两本书则是提供了大量的背景知识和丰富的细节,读起来真是不忍释卷,基本上就是一口气拿下。当然,个别的时候还是需要维基百科的好,随时查一下不明白的历史名词和地理方位,有助于更加的深刻这方面的历史事件。这个系列的最后一本《财富之城》也已经付梓出版了,这本说的是威尼斯共和国的故事。要知道,在前两部里面威尼斯共和国就是一个分量很足的角色,虽然人少地窄,但是凭着它的金元,还是地中海沿岸一个强大的势力。不过它最终是如何走向衰亡,还是值得用心阅读。

看过上面两本书,不由得对着土耳其有兴趣。之后又读了《1204: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和《1453》一样,都是讲述君士坦丁堡这座城市的陷落,不过这个说的是1204年的事情,说的是拜占庭陷落在自己人手里的故事。这本书是博士论文改变出版的书籍,所以阅读起来非常有条理,非常的脉络清晰,可也是因为这样,非常的没有阅读的快感,就是各种论点和论据的呈现,读下来可以说是索然无味。当成一个增强版的wiki而已。

与此相关的,还看了《罗马史纲要》这本书。毕竟,了解地中海,罗马是完全绕不过去的。这本书其实是应该和去年着迷《罗马人的故事》时候看到,但是蹉跎到了14年。这本书算是我国研究罗马史方面的早期著作,内容比较简略,分析用的也是历史唯物主义那一套,大致翻翻到还是不错的。不过内容还是只有西罗马部分,而且越到后面篇幅越少。换句话说,就是我知道的内容反复出现,而我希望知道的则是一笔带过。随之便又买了《罗马灭亡后的地中海世界》一书,与《罗马人的故事》是同一作者。可这本书在list上好久,却也一直没有读到。希望今年能尽快拿下。

另外一些历史方面的书籍,则是与要完成的论文相关,就不多说了。因为是工作需要,看的书也是出于功利的目的,看的书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很多仅仅是因为题目素材涉及,就不得不看,其实根本没有阅读的必要。

与专业相关的书看了很多。但是有一本是必须要说的《信号与噪音》。这本传播学著作为我们介绍了尼日利亚的大众传播情况,尤其是侧重了电影的制作与观赏方面。在尼日利亚,电影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形式/文化产业,它更是与政府的宣传紧紧相连的产品。电影的这种功能,在许多后发展国家都能看得到。尼日利亚则特殊在,它因为是殖民地,所以电影是由外来的殖民者英国带来的一种天外飞仙式的产品,所以它所出于的地位就是高高在上的神圣而且高贵。当然,随着发展,作者又给我们指出了电影在尼日利亚的另外的发展形式。
其中我感兴趣的是两点:一个是电影院对于市民的影响,在观影过程中在娱乐消费中在身份认同中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另外则是盗版影片对于尼日利亚电影制作观赏美学有了什么样的影响。作者对于这些问题都给予了回答。他没有单单就是“产业”为我们罗列太多的数据,而是利用观察和访问,浸入尼日利亚的社会,用当地人的眼光去观察外来人感兴趣的现象,最终得出了与众不同的结论。结论是什么,卖一个关子暂且不说,还是希望能够自己去看。这本书虽然也是学术著作,但是读起来完全不会感到枯燥。一方面可能是写作技巧,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于尼日利亚的一种猎奇式的好奇。

今年不知怎么地,突然对播客这个东西有了兴趣,去年则是广播。结果莫名其妙的,看了两本关于播客的书,其实可以当成是周边了。一本是《就是痛快——糖蒜广播的十年》,还有一本是飞鱼秀女主播喻舟的《我就是一个笑话》。这两本书也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如果你不是他们的粉丝的话。但是从听他们的声音,到看他们的文字,这个媒介的变化,对他们会有更加全面的了解。知道他们声音背后的故事,知道发出声音的那些人的生活的点滴。对于粉丝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了吧。

传记也看了三四本。张佳玮的《沙克传奇》以及《迈克尔·乔丹与他的时代》。张公子描写比赛的能力叹为观止,画面感超强。比单纯的看一场比赛更加来劲,当然,比赛本身不能太精彩。对于这两个传奇巨星,通过书中的数据和资料,让人不得不感慨,天下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

还有一部传记也是必须要说的,是坂本龙一的《音乐使人自由》。虽然没看出题目和正文的关系,但是读起来还是很轻松的。坂本龙一对自己的生活也是很是满意,让人感觉他从来没费什么力,但是每一行都能做的不错。玩乐队,做配乐,演电影所有的一切,都达到了各个行业top的层次。面对这样的人,除了用“天才”来形容,再也想不起更加合适的语词了。还买了一本古尔德的《不可思议的惊奇——格伦·古尔德的生平与艺术》,但还是一直没看。唉,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啊。

说到音乐,另外一本小书《音乐中的科学》有必要记上一笔。虽然这本书篇幅不大,但是讨论的内容都是很有意思。比如总是让我困惑的音阶的划分、基音与泛音、弹棉花和弹琴的关系等等。这些知识如果从音乐课本上看,多是一些形象化的描述,对于没有专业老师的普通读者来说,就是只能靠猜测。但是相反,通过对这些知识物理学上的解释,则是可以轻松的把握其中的要点。当然,呈现在耳朵里面的形态,那就是另外一回事,还需要多多聆听了。

在非虚构类的书籍方面,像是上面所说,因为本专业的书籍占据了极大的篇幅,就没有精力阅读其他方面,就只能挑这其中重点、印象深刻的来说说了。最后还是感念下,希望论文能早早结束,能够有精力阅读更多面的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