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有字书籍,悟无字人生

     文学是轻的,思想是重的。那些平淡、温暖又心酸的文字总能引领着我穿越时空,看到更真切、更原生态、更厚重的影像,也悟到更含蓄、更深沉、更微妙的生活。

     人生的际遇有时取决于你所遇到的人和事。除了至亲至爱的父母、手足外,《皮囊》中的阿小、厚朴、文展、张美丽……《这些人,那些事》中的乡民、矿工、老兵、相命师……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鲜活而热情的,渴望从现实中突围,却总是被理想重创;创造着生活的惊喜,却常常被生活无端伤害。尤其喜欢两本书中的父亲形象,没有所谓的“父道威严”,有的只是草根小人物在未知生活面前的隐忍和挣扎。细细地读了一遍又一遍,我就像被卷入了巨大的漩涡,正如这句话所说:“回忆是奇美的,既有微笑的抚慰,又有泪水的滋润。”当然,相比较而言,我会更喜欢吴念真的文笔。面对他人多舛的命运,《这些人,那些事》让我感受到了切肤之痛,而《皮囊》的后半部分有时只会让我体验到克制的观望。


      余华说:“一个真正的作家永远只为内心而创作。”由此可以推知,一部真正的文学作品应该能够折射出创作者的思想感情、生活阅历与生命状态。

      譬如前面聊到的《这些人,那些事》与《皮囊》。吴念真的文笔简约淡定,读完后往往有“念音绕梁”之感,因此被誉为“全台湾最会说故事的人”,这与他导演兼作家的身份有关,他擅长不动声色地引领读者在人物跌宕多姿的命运中沉浮;蔡崇达的散文有小说的质感,常给人一种拍案而起或是“长太息以掩涕兮"的冲动,这表明作者活得很用心、想得很深刻、写得也比较用力。然而,大概由于他是新闻记者出身,习惯了在突发事件面前保持冷静的理性,所以我在读他的个别文章时也会不自觉地产生抽离感。


     那么,《小王子》及其作者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呢?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让我们明了孤独滋味的作品,是童话,也是寓言。以前读时,我感兴趣的是小王子来到地球前后的奇妙经历,会心一笑间领悟了小王子对玫瑰的爱和作者对成人世界的嘲讽。前段时间看完电影再来品读,感受却有了变化。

     我难忘小王子在荒漠中独自前行或是遥望落日的背影,小小的、单薄的身躯忧伤沉默,氛围寂静得可怕,似乎只有他颈间缠绕的长丝巾在猎猎作响,夕阳一厘米一厘米坠落的动作也有了回声;我更难忘的是小王子、玫瑰与狐狸之间的相处细节。玫瑰的虚荣、小王子的年幼使他们彼此生隙,于是,小王子只能背井离乡。迷茫失措的他在寻寻觅觅时遇到了狐狸,他们互相驯养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心灵的归属而重返家园。


     我忽有所悟:狐狸不就是小王子人生的启蒙老师吗?他教导小王子如何去爱,如何让每一个忧伤的日子变得有趣和有意义。而小王子不就是整个故事中最渴望被驯养的孤独者吗?因为缺少爱的滋养,所以他始终在彷徨,始终心有千千结。


     追本溯源,小王子的心思会不会就是圣埃克苏佩里的心境呢?身为飞行员的他一次次地驾机腾空,连死亡也成了未解之谜。想像一下,一望无涯的天空是否如同无边无际的贫脊沙漠?在浩渺天宇下独自翱翔的他多么豪迈,可又是多么凄凉……他真的只是因为喜欢冒险才不断地出发吗?

      我想,圣埃克苏佩里也和小王子一样是心无所依之人,在潜意识中渴求被驯养吧。令人叹惋的是,小王子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而圣埃克苏佩里却再也无法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