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女儿(97)

10月

爸爸和大块头这些年没少去高山,18年年前去买年猪,我第一次去,惊讶于高山真是个好地方,太平了,居然比我们低山平。今年夏天,我们几个人再次去高山。

第一次冬天,太冷了,又下雨,大多时间躲在人家火笼屋烤火,吃烤土豆。

第二次,大夏天,太凉快了,一路去了好多地方,有高山,还有更高山,搞得后来的人家,连公路都没有,我们都是走着去的,遇到了好多新鲜事物,一下子把人拉到小时候各种场景。

我去过的城市不多,旅游区更少,没有一个留恋的,我猜想我应该是血液里流淌着大自然的芬芳,只会对大自然产生特殊的感情吧。我发现自己深深喜欢上高山了。

当然,喜欢归喜欢,就如有些你喜欢的,并不一定要拥有。此话怎讲?玩玩可以,长期住在高山靠土地养活,那就有些尴尬了。

这种画面,太亲切了,屋旁边种了成片成片的玉米,叔叔摘了一大筐送给我们的,提回来,刚到场院,狗狗就围着他转,婶婶和她的孙女也出来迎接,好温馨的画面。

同时,能拍到这样的图片太珍贵了。地高一丈,土冷三尺。我们在家吹电扇都热,去时穿的短袖,越往海拔高的地方越冷,从婶婶和她孙女的穿着,你就可以看出来,虽然大夏天,穿两件绝对刚刚好。

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

另一个叔叔家,山大人稀呀,走了很久才到,场院上一条大狗,边边的衣服都是直接搭在绳子上,没用衣架,我们家小时候也是这样。

到处都是玉米,随处可以生一堆火烤嫩的甜玉米,真是太棒了。从来没有过野炊的经历,好想来一场。

真的在想,低山(我家)、高山、更高山(为了区分,我以后称为深山吧)可以三点一线,把它们贯穿起来,那就是整个完美的全年。

秋冬春半年橙子季,你就在我家摘橙卖橙吃橙,想吃哪个摘哪个,大夏天就在高山避暑,烤土豆玉米吃。

这个民宿,我目前可能还搞不起来。想着想着就美美哒,你可以来,我们一起策划,看看怎么弄,更或者,你来投资,我们做帮手。

哈哈,做白日梦了,难道高山本地的年轻人不在家而选择在外打拼,我这个低山人,相对而言,是外地人,要去高山发展吗?

不过,说不定哪天就成真了呢?

关于橙子,我还是要说说贫瘠的土地。

我们山区,果园东一块西一块,有的土地好些,有的差些。几乎每家每户的地都是,只是占比多少而已。贫瘠的土地,就是你不管怎么努力,无论怎样精心种植,花费再多的时间,橙子品质都会稍微差一些。

这个品质指什么,就是橙子皮有的厚些,有的有花皮,有的还疙疙瘩瘩,至于口感,有的不影响口感,有的有那么一点点影响。说起来,就是你买到,购物体验不太好吧。

这种橙子,我家是会区分发货的,绝对不掺杂其中。毕竟我们年年种,年年要卖,做好才能得到你长久的支持。

当然,并不是说土壤稍微好点的,橙子品质都特别好。其实,也有不太好的,但占比很小,也就是整体品质还可以。而贫瘠的土地,橙子品质整体都会稍差,可能也会好品质的,但占比小些。

橙子,是树上结出来的,不是标品,这个品质,都只是相对而言。

我家橙子品种多,其中,贫瘠的土地种了长红纽荷尔、红橙。18年试验过一次,和客户提前说清楚,然后价格比品质好些的低些。结果不太理想。

不管怎样,我们会继续区分开来,至于怎么解决,边走边看吧。

这块小小的空地,妈妈种了白菜、红萝卜,俩种子一起落入泥土。

萝卜籽生根发芽快的多,又高又红,占尽了风头。


洗着碗,脑海里又不自觉七想八想了,好吧,接下来的几天,我想去创造两套图片。

太好了,自从意识到不能生活中有什么就拍什么,偶尔要自创一些图片后,即将来个第一次实践了。

在下雨,接下来还有两三天,明天雨间隙暂停时,我要提着锅去附近的水沟洗锅。几年前的夏天,干过一次,明天再去,我感觉这次图片不会有上次富有诗意,但我还是会去的。

翻到图片,居然是2017年,时间过得太快了,总感觉仿佛就在昨天。没怎么摆拍,主要还是背景好吧,特别那一枝垂下的刺条。

第二套是星期天权权峻峻放假时,我要带他们到地里摘节节草,一种草,没有叶子,可以拔成一节一节,然后拔一大把,紧紧攒在手心,手举过头顶,轻轻从空而降,想想就美好。我可能拍不出那种意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