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禾风起又端阳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青山若夫

印象里,故乡那满山的水田都挂绿时,端阳便近了。

到了五月初五这天,整个土家寨子一下就热闹起来。

“二娃,莫睡了,莫睡了,快起来去打粽粑叶,去晚了就没得了哦。”

“幺蛮儿,你去把米泡起,一哈儿大嬢、姑爷就来了。”

“莽子,走,下河摸鱼去!今天这天适合摸鱼!”

寨子里,每个家庭都在这天早早做好分工,而后便分头进行。杀鸡宰羊声,吆喝声,河中炸鱼声,久别再见的那些姐妹的嬉笑声,一点点在村寨里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晌午前,二娃们背着一背篓粽粑叶赶回了。他们去的地方叫红岩嘴,此地背倚绝壁,面朝大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前是土匪老窝,匪徒们把打家劫舍得来的金银财宝都藏于洞中,常年重兵把守。但说来也怪,方圆几里,只有洞口粽粑叶疯长,奈何以往寻常匹夫从来不敢去这里摘叶子,直到解放后才有改观。

早些年,端午节包粽子的叶子都来得很远,要溯河而上才能采到。粽叶采回时,嫁出去的那些姑娘们也都陆续到家了。跟在后面起哄的是莽子他们,每个人都收获满满,网兜里白花花翻滚着的是鲜美的河鱼。

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肉并不如今天常见。逢着这样的节日,也需自己动手去添点荤腥,而鱼成了最易获取的肉食。捕鱼的办法也简单粗暴,有放药的,有用炸药炸鱼的,也有围塘而捕的,一切都以结果为导向,追求速度和结果。

在武陵山一带,因靠近屈原故乡,仍以纪念屈原的传说为主。幼年时,常常难以理解“举世皆浊我独清”的屈老先生为何会在年老时纵身一跃,葬身鱼腹。待到年长,生活的苦难一一降临时,年轻时的理想逐渐被磨灭后,便对他的境遇和做法多了几分同情和感佩。

除此之外,这一天在老家还叫“长工节”。地主们为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这天会给劳作一年的长工们放假并赏赐些食物。

按照老家习俗,五月要过两个端阳,五月初五是小端阳,五月十五为大端阳。其中尤以小端阳最为隆重。而小端阳这天,又以包粽子最为隆重。

各家各户都竖起长板凳,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老带新,长携幼,口口相传,手手相教,悉心传授着关于端阳的传说和包粽子的技艺。

对于年幼的孩童而言,最开心的还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准备美食的过程。可以听到那些远古的传说,听到山外的故事,一切新奇而温馨。最重要的是可以习得一门包粽子的技艺。因包粽子相当考究,手眼心法皆要到位,故新手一般速度会很慢,且包的多半会煮垮。

川渝一带喜食麻辣,不爱甜食,粽子多以白米、肉粽为主。等到凳脚的粽子挂满时,锅中已经架柴生火了。粽子入锅,另一口锅又开始制作美食,土家腊肉、辣子鸡、海椒粑粑……糯米的香气混着其他美食的味道从吊脚楼里飘出,孩童的喉咙里已经清脆作响。

午餐用毕,爱热闹的年轻人还要赶去河坝看龙船,参加龙舟赛,另一番热闹才刚刚开始……

直到云影无光,暮色四合,兴尽归来的乡胞们围坐在院坝里乘凉,和这个几百年的村寨一起听着门前流水潺潺,望着天上星光点点,然后一起睡去,一起老去,一起走进时光的深处。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