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城墙上 望尽天涯路--记2016西安城墙马拉松

我在元初的万物中见过你,

便愤怒于他们在凡间

念出你的名。


前两年曾登上过华山之巅,体会金庸小说里“无敌是最寂寞”的剑侠情怀;曾俯瞰过兵马俑,品味

“别高兴别以为叫始祖万岁千岁都会依你意愿来营造

”的歌词;曾环绕大雁塔,去感受玄奘为了信仰却只顾孤独前行的执着;也曾在“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的陕博,感叹过大唐盛世。

那一夜西安下着毛毛细雨,我撑着雨伞看城墙下车水马龙,后来这个场景不止一次地出现在我的睡梦中。

长安记得相逢日,正是我思念难耐之时。


念念不忘,终回这里

这是一场计划之外的马拉松,原本想在上马后休养调整,也一直在等西安搞一场真正的马拉松,却发现42旅群里的小伙伴们都在讨论这个赛事,然后被成功安利,觉得我有意向后42旅还主动送我一个名额,于是,我报名了这场“全世界唯一城墙马”。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是世界唯一一个将赛道设置在完整古城墙上的马拉松赛事,已举办了22届。因保护古城墙遗址,赛事名额仅有3000个,所以一开放报名已经被秒杀,今年第一次增设半马项目,将在城墙折返跑两次。


领取赛事包的体育场会经过革命公园,这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场馆很接地气,感觉像是看80年时代电影才会出现的场景。凭领物单和身份证原件就可以领取装备,扫码送肌肉贴、创可贴和冰袋还蛮实用的,可惜就是最后一天去码数已经不全最小只剩下XL码。

要成长为新的物种,就要经历所有你不会再扮演的角色。


这次要扮演的角色是地狱少女。

参赛包里附赠一张登城墙的门票,号码簿上首次印上参赛日期和选手名字,感觉上还是用了心思的。


这是我参加过的比赛中质量最好的芯片扣,四孔容易绑定,而且质感扎实,我决定收藏起来。


比赛时间安排在周六,外地跑者可以空出周日在市区游玩。

虽然已入深秋,但9点开跑不会太冷,跑着跑着太阳就出来了,穿短打实在明智。在起点跟42旅的赛评员相认合影,开跑后我又不小心彪了5分配速。


我之前看的城墙跑的画风是这样的,我以为这次会有很多跑者COS兵马俑或者穿汉服,所以我才决定穿越一把,但最后发现只有我自己傻傻在二次元,越跑越觉得寂寞如雪。


西安是中国从西周起,经秦汉到隋唐13个王朝的帝都,而西安城墙周长恰为13.7公里。本届赛事在城墙赛道的1至13公里点上还分别设有代表13个朝代的公里柱,其上将各个朝代的标志性元素均予以体现,同时还有身着古代服装的美人为你打气,她们每一位都很漂亮亲切,10K处的姐姐很像少女时代的徐贤耶~

我那时就在想,如果西安搞全马的话,每一块公路牌上写一句唐诗都嫌不够啊Hhhhhhh


13.6K组别推迟半小时后出发,所以折返的时候会先见到橙色军团(半马)再看到荧光绿(13K)兵团。


可惜我每次来,西安都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当天更是中度雾霾,跑在城墙上,看着周边越来越朦胧的景色,总会有一种错觉,是在梦回大唐?还是在穿越未来。

361 STRATA稳定性能不错,中底偏硬,感觉很适合城墙这种凹凸不平的地面,跑到8K后完全跑开了,加速也十分有推进力。


西安城墙保留了所有的四个瓮城,让东西南北门都名副其实。由于制度规整,四门形制接近,木构保留多,城墙墙体拆除较少,能够较完整的反映明清西安府城城墙的状况。作为一个军事设施,能够如此保存下来,难能可贵。


折返时看到的景致雷同,而且路面时而倾斜时而打滑,原本想跑跑拍拍却开始变得无心看风景,不得不加快了脚步,不断超人。

补给点充足,水和功能饮料都安排得不错,桌子虽小,但其实人不多而且分散,总体还是足够应对。


游客买门票上来也可以看着我们跑,但这个时间段不是旅行团的高峰期,他们也没有要跟我们加油的意思。

但因为穿得比较特别,会有外国人竖着大拇指跟我说着KAWAYI,干巴爹之类的~


开始进入19K,这时越发觉得沉闷,想起沈从文《心与物游》的

“孤独一点,在自己缺少一切的时节,你会发现还有一个你自己。”

我甚至开始无聊到跟自己对话。

恰好这时一位来自怪兽跑团的跑友追上来跟我一路聊天并一起冲过终点线。

终点还有仕女帮你挂奖牌耶~


世间任何夸赞,都不如你亲口对自己说一句,"我没辜负你,我做到了"。

真正的骄傲是发自内心的肯定和真心诚意的分享,并非故意而为的炫耀。

发朋友圈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记录自己,做到了,仅此而已。


终点的气氛很棒,于是我有点不愿离开,就在终点前一直等300关门兔的静静。


两年前,我在城墙上踩单车,今年我在城墙上跑马拉松,喜欢他就用不同的方式去接近他,亲近他,并征服他。


赛事组委会精心设计了以周朝青铜鼎夔龙纹为形象的纪念奖牌,以西周的特色元素为起点,未来将延续秦、汉、隋、唐等历朝最具代表性的元素,每一届将对应一个朝代,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其他生肖牌我并没有兴趣,反而很想每年都收集一个朝代的奖牌呢。

这个奖牌是我今年参加赛事中最喜欢的,质量感人,就连绸带上的手感也棒呆。


完赛包还算丰富,有两个面包一支纯净水和一支功能饮料,没有毛巾却有锡纸,一个小众的半马赛事,完赛包算很用心的了。


终点也安排了拉伸服务和姜茶续杯,拉伸的志愿者十分亲切还很好奇地跟我们分享跑马感受。

赛事优点:

1.成功报名就可以免费登城墙,体验一次奔跑在文物上的感觉。

2.13朝古都公里牌安排古装美人打气,笑容可掬,令人如沐春风。

3.折返处有计时毯并首次采用净成绩。

4.再次称赞奖牌。

不足:

1.建议明年可以提前一个月进行,这个时段雾霾太严重,不适合跑马。躲过了北马还却没有避开西安的雾霾。

2.城墙赛道对于新手来说并不好跑,所以现场也有很多跑者抽筋或者扭伤的。

3.白天的城墙俯视下除几处亮点外,其他景色不够吸引,折返后略觉枯燥乏味。

3.在成功报名后,组委会会发短信来告知参赛号码,但是赛前我换了手机遗忘了参赛号,而官网上打印领物单时却要求填写参赛号,于是打电话去组委会询问,但回复的态度并不友善,并且到最后也没有问出来,幸好我跟42旅的小伙伴是连号的,所以才在最后关头撞对了。

4.希望城墙马的官网和微信号可以更加完善。

赛事总评:

城墙路段错落不平,有很多倾斜的上下坡,并不是一场可以轻视的赛事。

西安城墙没有南京明城墙的植被,而且不断返修,所以举办三千人左右的自行车和马拉松赛事都是可以胜任的。

这是西安的首个半马赛事,希望下一年西安会在市区举办全马赛事,想象一下,当跑过曲江遗址那段会多么美妙。


西安是与成都、台北一起并列为中华美食之都,食惯了广州的“细蓉”(云吞)对陕西的粗线条的面合不拢嘴,简直是跑马两小时,吃吃吃五小时。


世人谓我恋长安 其实我恋长安某

这是一个要亲身感受的城市,每一处建筑与吃下的每一口肉都会让你惊艳,再喝上一口冰峰,人生皆已圆满。

这次还去了永兴坊探寻最正宗的陕西美食,简直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


长安自古帝王都 你踏着的每一块砖下可能曾历尽风流

感觉与南京博物馆相比起来,西安这边博物馆的修复工作会比较精细且不着痕迹得多,秦时期的青铜器和大唐时的彩绘工艺会让你停驻不前。


身处西安,感觉落下的每一片尘埃都带着历史的沧桑,这里的文化还是保留得这么纯粹,尽管变得商业,但依然没有忘记它的本意。


这里虽然有着全国整体最高的门票价格,但却有免费参观的高质量博物馆,有内涵有设计性的大公园大广场供市民特别是老人家晨练。

很喜欢他们惬意的悠闲,在某一个午后,在大明宫词遗址广场放风筝,跳着回民舞蹈,在小雁塔附近的喷泉高唱一曲,在城墙边下围棋.......

这是在石屎森林中生活的人们所久违的慢板生活。我找了家有口碑的泡馍店,坐下一个人默默掰着泡馍,这时有人过来拼桌,也各自无言地掰着泡馍,但很快就相对而笑,聊天起来.......


千秋万世,长乐未央

秦有咸阳宫,汉有未央宫,唐有大明宫,都在这里,曾经存在过。

南京城墙极具江南婉约风格,西安城墙则有西北重镇和旧都的王者之气,今年我两个城墙都亲密接触过了。


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这里很多现代化建筑设计得极有品味,人像雕塑更是苍劲有力,神韵兼备,十分值得艺术生欣赏,不愧为是我当年填写第一志愿的地方。


西宫南苑多秋草,落叶满阶红不扫

在花瓣盛开的树下,我看不见明月,但我听见深深的寂静里,下着一场雪。

这里的日与夜弥漫着象征帝王的暖色调,却有着清冷空灵的氛围,一切竟融合得如此美好。

外出跑马不单磨练了一个人的意志,还培养了独立的个性,并增长了见闻,今年跑的几个城市之前都不止去过一次,但因为喜欢,所以愿意更多方面去了解他,深入骨髓。

从春夏跑到秋冬,感受着一年轮回从繁华到萧瑟;

从青春跑到迟暮,享受着一场生命给予的温度;

从此处跑到另一处,不知所起,不在乎所终。


▲图上是我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后经过时光隧道时墙上映出来的文字。

"我一个人走过千万里,从没觉得孤独。开始觉得孤独,那是到长安之后的事了。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座长安城。我花了一辈子,才弄清楚自己其实从没到过那里。"--《不见长安》

在西安最繁华的朝代,我没来得及参与,但在最美好的年华,却没有缺席你的精彩,这个城市只要办马拉松,我愿跑在这里的每一刻的每一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