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白受的苦,每一个都算数

2016年至今个人成长总结

最近之所以想停下来写总结,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自己工作上的困境出现了转机,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

这个总结还得从2016年年初说起。

云端跌落

2016年年初我刚升职为部门总监助理不久,职务、待遇全面提升,另外还在2016年2月份在关键业务上立下大功,部门总监对我器重有加,基本上是按照培养副总监的模式带我,在工作上我是踌躇满志;家里跟老婆偶尔也有小争吵,但是我觉得总体上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良好局面,在外人口中我也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好老公”、“好爸爸”;个人成长方面,在老婆感召下,2016年2、3月份我一口气上完了教练技术一二阶课程,不仅感觉收获巨大,而且二阶毕业时还以“海鸥”的形象荣登团队领袖之位,正摩拳擦掌地准备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

总之,看起来一切都很完美、一切都很幸福。
但是,该来的挑战终究会来。

其实,我自己明白,我跟老婆的关系并没有别人眼中那么好。老婆经常抱怨我的工作、收入和能力,而我对她也有诸多的看不上!并且,最为关键的是,在我们的亲密关系中还有一个很大的卡点——我会严格限制她跟异性的接触。因为我在亲密关系中一直对自己没有信心,极度缺乏安全感。所以,一方面我对老婆很好、很付出,每天花很多时间陪她,差不多是百依百顺,但是在她跟异性接触方面,那我是高度敏感,控制严密。老婆对我这一点也是非常的反感,婚后十年当中,我们不时会因为这个事情吵架,但是好在总体上也没有发生过太大的冲突。

俗话说,怕什么来什么。

老婆在2017年4月份教练技术毕业后,和她的死党关系开始迅速升温,并且很快超越了正常朋友的联系频率和深度。她的这种任性,遭到了我和她所在团队的激烈反对,但是这种反对并没有起到太多作用,反倒更加激起她的反抗欲望和反抗决心。

“老婆开始强烈关注另外一个异性”这个事实让我有些猝不及防、惊慌失措,老婆把这位异性视为“成功人士”、“倾慕对象”让我倍感压力、更加自卑,对老婆更加付出、更加讨好的策略并没有挽回局面,这也让我倍感屈辱、失败和痛苦。

在那之后的夫妻关系中,相互猜忌、相互不满、相互指责、相互怨恨一度成为常态。亲密关系中内耗、撕扯给我带来的是情绪低落、精神恍惚,睡眠、饮食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整个人都瘦了一圈。

可能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吧——就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的下属工作上出现了一个较大的纰漏,而我在事后补救过程中的表现也是一塌糊涂,最后还是部门总监出面收拾了残局。这个事情对我是个很大的打击,一度在工作上顺风顺水的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业务能力、领导水平,开始担心领导可能会不再器重我,开始担忧自己的事业前途。另外,夫妻矛盾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我日常工作上的能量,文件出错、文稿质量不高、开会时经常打瞌睡、频繁请假等问题让领导开始不断找我谈话、不断挑战我,另外可能下属也感觉我的能量状态太低,也开始在有些工作安排上对我进行挑战。

虽然我真心不想把自己的工作搞成这个样子,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的状态,所以在不断自责、懊恼的同时,工作上的低级错误还是不断,工作状态还是不积极。一度让我春风得意的工作反倒成了我的痛苦来源,真是莫大的讽刺!我无数次哀叹,我咋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可是问题还没有到此为止。夫妻关系的矛盾、工作状态的低迷,在当时一下子抽走了我的精气神,萎靡不振的我在教练技术课程三阶之路上走得异常艰难、倍感煎熬。走三阶过程中,我的感召迟迟出不来结果,教练的挑战、老婆的挑战,让我对自己的人际关系、个人能力产生了深深的怀疑,好多原本可以挑战自己去做的事情也选择了逃避。反观我的死党们,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关系得到了改善,不断有成果拿到、不断有感召突破,收获了嘉许、喜悦、力量和成就感,但是我收获的更多的是挫败、挑战和无力感。

私底下,我经常会心里抱怨教练技术课程——就是因为老婆走了教练技术,我的夫妻关系才出现了重大问题;就是我走教练技术频繁请假、能量受损严重影响到了我的工作,而且我在这个课程上的巨大投入还没见到啥明显的效果。走到上山前一刻感召还没有突破,其实也把我最后一点自信消磨殆尽。上山阶段我的死党们激情喜悦,而我心里边其实却盼着这段屈辱的旅程早点结束,因为这个旅程太折磨人了。

所以,回头来看当时的状态,有点四面楚歌的意思——一直引以为傲、惹人艳羡的夫妻关系亮起了红灯,原本寄予厚望的工作前景被我搞的一塌糊涂,本想借以实现人生新突破的教练技术课程最后反倒成了我自信和能量的绞肉机。

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只被三只利箭射中的海鸥一样,从云端跌入大地。

深陷泥潭

到了2016年8月底,教练技术课程结束,我觉得自己虽然在各种打击下被打趴在地上,但是终于可以歇歇脚、喘口气,但是我发现,我落的地面不是我想象的坚实、厚重的泥土,而是一个泥潭。

故事还得是从我的职场说起。

虽然此前一段时间我在工作上表现不佳,但是我毕竟和部门总监共事多年,双方信任度比较高,另外我不仅是部门元老,而且多年来在公司兢兢业业累积下了相当不错的口碑,我感觉自己还有翻盘的机会,所以对职务上再上一个台阶,仍然抱有一丝希望。

然而,这一丝丝让我聊以安慰的希望也被一个消息浇灭了——分管我们部门的公司领导直接将一个关系户空降到我所在部门担任副总监。也就是说,我在短期内晋升彻底无望。这个消息一开始让我非常不能接受,但是后来也没有办法,毕竟新来的副总监有后台,也有监管资源。

接受现实之后,本来以为大家各干各自的业务领域,井水不犯河水,这日子勉强还能过得下去。但是我很快就发现,新来的副总监可不是什么善茬。

她首先是不满意自己的负责领域,开始通过公司领导安排把我手里负责的核心业务领域拿走。所以一时间,我们两个不时会有冲突。只不过作为一个极度回的冲突的人,我和她的冲突主要是她直接挑战我,或者怂恿部门其他人来跟我进行对抗,又或者是她在公司领导那里告我的黑状。

从来都是在极其简单的职场环境中生存的我,虽然工作了近十年,其实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职场小白。我哪里见过这种阵势,很快被打击得毫无还手之力,最后只能申请去做副总监不愿意去做、我之前已经做烦了的业务领域,来获得喘息的余地。即使这样,副总监仍然不时给我小鞋穿,因为我的一个下属是她想极力拉拢的人,她还要靠这种方式来减少那个下属的工作量,以达到拉拢按个下属的目的。

所以,在那个阶段,每天去上班的路上,我都感觉心情沉重、步履艰难,工作起来提心吊胆、备受煎熬,下了班之后整个人基本上都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

然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来自于我的老领导——部门总监。她见我实在太难受,但是她又不能把副总监咋滴,因为副总监有公司领导撑腰。所以她就跟我说——假如我选择跳槽,她也会支持我的选择。本来可能是她开导我的一番话,却被在当时已经凤鸣鹤唳、草木皆兵的我解读为——连老领导也觉得保不住我了,开始放弃我了。

所谓人生灰暗,不过如此!

我其实自己心里清楚,以当时的能量状态,根本没有办法跳槽,但是当时所处的工作环境却像泥潭一样,我根本动弹不得,只能蜷缩在一团,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在泥潭中越陷越深。同时也越来越恐惧,因为老婆不上班,一旦工作上出现问题,家里的收入来源就立马断了!

然而,这个阶段,也不全是坏消息,其中最大的利好就是——随着我和老婆在九型路上继续的精进、还有沟通交流的深入,老婆也确实感觉到了她好多做法对我的伤害,夫妻之间虽然还会偶尔因为她跟她死党关系的事情吵架,但是整体上夫妻关系已经开始向好的方面去发展。我感觉起码我的失血口少了一个。

同时,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下,我在工作上还是有所斩获,还实现了一个多年来的梦想——代表公司给全行业的同行做信息披露业务培训,这是我多年来的梦想。我觉得这次培训也是对我做了这么多年信息披露业务的最大褒奖。

触底反弹

令人煎熬的时间终于到了2017年元旦,我和老婆共同来梳理一年的收获,虽然满是伤痛和悔恨,但发现细梳理下来也不全是灰暗,自己持续读书、学九型、走教练技术、跟随武志红学习心理学,还是有挺大收获。梳理下来,自责的能量开始慢慢松动。

进入到2月份之后,老婆带我去参加了一次陈浪老师带领的九型共修。头一次和身体做链接,头一次通过身体活动来处理愤怒、悲伤情绪,头一次在令人焦虑的周日下午感受到了久违的轻松和愉快,并且身体内部有一小股力量开始往上升腾。这种感觉对于大半年来能量一直低迷的我来说,简直太宝贵了。我开始对走修行路线的九型产生兴趣。

紧接着在二月底,我参加了裴宇晶老师在北京举办的九型人格课程。裴导强大、深入的理论功底、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全情投入的讲师状态,让我无一不为之着迷。三天课程上,精彩不断、笑点不断,我经常是笑得前仰后,头一次觉得九型人格这门学问可以如此有趣、如此有用。跟我一块参加课程的老婆忍不住对我说——好久都没有见你这么开心了!

是呀,我自己也觉得,“开心”这两个词似乎已经离我非常遥远了。但是裴导的课程突然让我有了这么一个启发——即使你所处的环境已经烂成一坨狗屎,但是你依然有可能让自己去开心,去进步!

这个发现对我来讲可是颠覆性的,因为在我的信念里,必须生活中哪儿哪儿都顺遂如意才能放下心来去开心,只要有一处不如意,我的注意力焦点就会不自觉地去到那里,感觉这些“不如意”、“困局”一日不解决,自己就一日不能开心。

正所谓好事成双,在部门总监去休假之前,她在跟我吃饭时告诉我:她在跟我们以前的公司分管领导聊天时,特意提到了我,说她休假之后我的境况可能会更难。以前的分管领导通过总监向我带话,他说要是我觉得实在不开心可以去找他换个部门工作。得到这个消息我简直是非常喜出望外,一直觉得孤立无援的我,不仅因为这次谈话消除了之前和总监之间的芥蒂,而且还拿到了可以换调换部门的口头承诺,我瞬间觉得好温暖——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不仅有,而且还挺强大的!

工作上之前我以为的死结,现在看到了解开的希望!

这些正向激励和好消息就像曙光一样向我照来,我渐渐有一种触底反弹的感觉!

愤怒小鸟

由于此前对陈浪老师九型体系的切身体验,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他举办的一阶课程,因为心情放松加上课程加入临在体验环节,所以头脑层面、身体感受层面都收获巨大。并且我也找到了我修炼的命门,那就是把愤怒情绪发出来,因为9号的人“压抑了愤怒,也就压抑了量”,或者按照我的话讲,那就是压抑了生命力。

从一阶课程出来之后,我简直成了愤怒了小鸟。比如,有一次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和单位同事大吵一架,最后还闹到了公司领导那里;还有一次因为出租车师傅拉错地方并且态度极差,我跟出租车师傅也扯着脖子吵了一架,还强硬地扣了对方一小部分车费作为惩戒;当然,吵架最多的还是跟我老婆,日常生活中一些原本能忍的事情我不再去忍,而是拿出来吵架,搞得一贯吵架觉得找不着对手的老婆好不适应。

以前不敢去吵架、表达愤怒是害怕破坏关系,但是我发现自己成为“愤怒的小鸟”后,人际关系也没有明显恶化,反倒是自己感觉轻松自在多了。以前受了委屈、有了不满后不敢表达,被迫把愤怒压制住,但是压下来后又不甘心,所以常常后悔、自责、甚至埋怨自己有点窝囊。现在火冲外发了,就自然不再向内自我攻击,能量也不再大量内耗,能量状态自然往好的方向发展。

接纳自我

一阶课程的另外一个作用是,之前捆绑在我身上的好多条条框框开始松动,自己开始嘚瑟起来——平生第一次烫发,开始尝试有点潮的衣服和鞋子,自己写的文章开始敢于在朋友圈展示,微信头像也变成了自己帅气的照片,等等。所有的这些小尝试,都在让我一点点滴接纳自己,为自己而活,不再是活在被人的眼光和期待中。

陈浪老师一阶课程的效果是如此明显,以至于我排除万难继续上了陈浪老师的二阶课程。
二阶课程里面,在临在的状态下,我不经意间打开了我内在力量的封印——也就是和生父的和解。但是和生父的和解不光是内在力量的拿回,更重要的是我对自己身世的接纳。反观之前三十多年,我怨恨生父,排斥继父,对自己的身世都不接纳,在这种状态下,谈何接纳自己的其他呢!

在连接内在小孩环节,我头一次看到了那个神情紧绷、怯生生的小男孩,他心里一定是充满了恐惧、焦虑和渴望,那是对爱的渴望和对安全感的渴望。在看到他的那一瞬间,我顿时泪如雨下,禁不住把他搂入怀中,看着他、拍着他,让他在我温暖的怀抱中踏踏实实地安然入睡,做个甜美的梦。

另外,在梳理我的事业观、金钱观、爱情观及朋友观时,我发现我的答案无一例外都是通过付出自己、牺牲自己来换取别人的关注、认可、接纳和爱。我发现自己好悲观、好被动、好没有力量。

但是,当我回过头来看我对这个世界的基本看法时,我有了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因为对世界的基本看法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这个世界是不友好的,难以融入的”!原来我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了融入这个世界,以对抗自己的无价值感和被抛弃感。

当看到“无论如何要融入这个世界”是我的生命底色时,我对自己的性格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开始真正地心疼自己。

我觉得想改变这种底色显然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但是我认为我可以在接纳这个底色的同时,带着觉知,让爱的光芒照进来,让这层底色越来越淡,让自己的生命力越来越充沛。

柳暗花明

在做完上述清理工作之后,我的内在已经平和、有力量了许多。再回到职场看待哪些人际上的冲突、业务上的挑战,我已经没有那么焦虑和抗拒。我开始把临在状态带入工作中,其结果是工作起来轻松了,效率提高了,交付成果质量高了。我记得有一次写制度审议提案,越写越顺,写到精彩之处,禁不住停下来夸奖自己几句。这种美妙的感觉简直太棒了!

当然了,工作上副总监还继续挤兑我、排斥我,但是这些对我来讲,已经构不成多大的情绪困扰。因为我不光能自己从工作中找到乐趣、找到成就感,而且在工作之余我还给我的生活中注入了更多的色彩和元素——学习心理学和健身。

为了支持自己系统学习心理学,我报考了心理咨询师三级。我在接触心理学基础知识的过程中收益匪浅,而且还把学习到心理咨询技能用于解决自己的生活、工作中的情绪困扰,开始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这个太有意思了!

关于健身这块,本来是为了改善亚健康状态去的,但是开启之后我却迷上了健身。我发现经常运动对于缓解焦虑、紧张,避免长时间陷入负能量状态太有用了。更意外的是,随着健身次数的增多,我已经不满足于跑跑步、出出汗,而是对于塑形,或者说练出一身肌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达成目的,我还花大价钱请了私教,让专业教练协助我达成目标。课还没有上完,但是效果已经初见端倪——整个人精神、挺拔了许多!

也许是能量状态的感召,在我孤苦无望的时候,我特别想换个部门或者换个工作,逃离当时恶劣的职场环境,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但是当我感觉自己已经走出那个困境时,一个好消息反倒降临了——公司新成立一个部门,我原来的部门总监过去当部门负责人,她强力邀请我加入新部门。

原来公司为了解决原来部门总监和新来副总监之间的矛盾、冲突,新设立了一个部门,让原来的部门总监去当部门负责人。原来的部门总监经过愤怒、挣扎之后选择了对这个安排说是,接受了这个还算不错的安排。基于此前多年积累下来的交情,她第一个想到邀请的人员就是我。对于我来讲,去新的部门、换个工作环境当然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我可不愿意为不信任自己的人去工作,因为这种关系带来的猜忌、撕扯和内耗太不值了。

我的坚持和不逃避为我迎来了这个柳暗花明的转折!总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拆开礼物

都说伤痛背后是礼物,但是这份礼物你能不能拆得开、收得到,这也是需要条件的。

有两个著名的公式——“原型能量+崩溃状态=问题”、“原型能量+教练状态=资源”,我觉得可以很好地诠释如何才能在伤痛背后收到礼物。

其实伤痛引发的强烈能量、身体感受无所谓对错,这就是人最本然的自然反应,但是在后面如何进行解读、应对和处理,则是关键。

面对伤痛,手足无措、呼天抢地、哭爹骂娘,只会让这个伤痛来得更加持久,能量消耗的更大;反之,假如能够放下对抗,对痛苦说是,对当下说是,接纳不能改变的,改变自己能够改变的,我们就能把这份伤痛变成自己成长的资源,把这些看似负面的情况变成奇迹、正向的东西。

回头看来,当时让我痛苦万分的夫妻矛盾,能够让我拨开迷雾、更加清晰地看到我和我老婆当时关系本来的样子!我发现:我把自己都活丢的很远,不会和自己亲密,那怎么可能和老婆有很亲密的关系!所以她才经常会有我看不见她、不懂她的抱怨!我连自己都没有看到,怎么会真正看到老婆;我连自己都不会爱,怎么能把真正的爱给到老婆;我都不允许自己做自己,我怎么会真正欣赏她去做自己,支持她去做她自己!

工作上遇到的困境让我一度认为自己已经是前途无望,但是现如今我觉得自己已经有了多种可能性:可以去新部门,也可以跳槽到其他公司,还可以从九型领域、心理咨询领域开辟自己的第二职业,总之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只有在原来的部门死磕这一条路。另外,以后我再遇到类似的困境,也就不会再那么惊慌失措、如临大敌了。

职场中的人际冲突一度让我心力憔悴,但是如今我感觉自己也经能够相对从容地应付;从工作状态来看,我以前工作起来战战兢兢,生怕哪一点做的不够好会影响领导对我的看法,但是精神上过于紧绷导致看似兢兢业业的我其实工作起来守成有余、开拓不足,思维模式僵化,并且大部分时候只求过关即可。如今虽说工作起来还谈不上游刃有余,但起码我已经放松了许多,工作效率和质量也提升了不少。

现在想来,要是当时处在困境中,真的要是一走了之或者经别人帮忙调换了部门,那这些珍贵的礼物可就都拿不到了。但是这些困局终有一天还是会出现,因为我该修的学分没有拿到。

还有必须要说的一点是,夫妻关系矛盾、工作上困境导致的痛也给了我强大的动力去学习、成长,去接纳自己、做回自己、活出自己!难道这个不是最好的邀请吗?难道这个不是最棒的礼物吗?

结束语

伟小宝,对不起,让你承受了那么多!伟小宝,谢谢你,即使你承受了那么多也没有放弃自己!伟小宝,我爱你,我爱这个坚忍不拔的你,我爱这个逐渐活出自己生命力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