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写作能力,推荐你看这几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MY麦子

有人说21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有两件事,一件是写作,一件是演讲。

演讲的难度在于环境,气氛和感染力,写作相比于演讲就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以前有笔有纸就可以写,现在只要有电脑手机平板都可以写作。

很多读者给我发信息说出了自己的写作困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1、害怕自己写不好,所以不敢下笔写。

2、逻辑思维混乱,表达不清楚自己的观点,不知所云。

3、素材积累太少,写不出来。

这几点也是我刚开始写作时候遇到的一些问题,写作这件事情也是需要练习的。

在写作这条路上,不断地输入是必须的。写作不光是需要坚持写,还应该学习一些写作技巧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重来》里有这样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如果你要从一堆人中决定出一个职位的合适人选,雇那个写作最厉害的人。这个人不在乎是不是营销人员、推销员、设计师、程序员,无论是谁;他们的写作技巧会对此有益。

因为一个好的写手不单是有根好的笔杆子。清晰的写作体现其清晰的思路。优秀的写手懂得沟通。他们让事情易于理解。他们会站在别人的立场想事情。他们知道什么该省略。那是你在任何求职者中都想看到的品质。”

今天推荐几本能提高写作能力相关的书。


一、《故事思维》

作者:安妮特·西蒙斯(Annette Simmons)


记得小时候我们都很喜欢听大人讲故事,现在回家和小侄儿在一起他都喊我给他讲故事。其实大多数人能够理解的思维就是故事思维,而不是理性思维。

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的开头,短短一句话,一定可以吸引每个人的注意:

他是个独自在湾流中一条小船上钓鱼的老人,至今已去了八十四天,一条鱼也没逮住。

我在刚写作的时候喜欢研究别人的文章,看多了之后,发现个共同点:每篇文章中至少有两个小故事,由作者阐述观点作为结尾,并与主题呼应。是不是突然发现写作很简单?其实不然,当你开始构思文章时就会发现,即使素材量够多、够新颖,但讲起故事来,总有生搬硬套之感。

这本书是世界级故事大师安妮特·西蒙斯真正的奠基之作。通过6大故事模板,9类讲述技巧,10个情景策略。教你如何用故事思维,讲好一个故事。

这本书详述了如何使用故事影响他人的技巧,以及故事带来的影响和说服力。

道理只能赢得辩论,故事才可以收服人心。


二、写作这回事

作者: [美]斯蒂芬·金

作者在书中如是说,这是每个人在写作时需注意的,在保证描述准确的前提下用最简单词语来表达,并尽量简短,因为读者的时间很宝贵。

以前我以为写作写得越长越好,后来发现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写得太多,冗长而让读者抓不到重点。一般的文章1500-2000字是最合适的。当然小说另伦了。要习惯用简洁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这篇文章的导言里,我认为对写作有直接帮助的是乔治·奥威尔的六条基本规则:

1、绝不要使用在印刷物里经常看到的隐喻、明喻和其他修辞方法。

2、如果一个字能说清,不要用两个字。

3、但凡一个字能删掉,一定要删掉。

4、只要能用主动语态,绝不要用被动语态。

5、能用常用词的时候,不要用外来词、科学术语和行话。

6、绝不要用粗俗语言,为此可以打破上面任一规则。

斯蒂芬·金是当今世界读者最多,声名最大的美国小说家之一。

第一部分的自传非常精彩,是我目前为止看过的最好的自传,让那些金融大亨企业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的自传都黯然失色。第二部分的写作技巧帮我卸掉了不少写作的负担,让我的步伐顿时轻松了。


三、《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

作者: [美] 威廉·E.布隆代尔

这本书解释了《华尔街日报》为什么产生了那么多令人惊叹的报道。

做新闻也好,做营销也好,甚至作公司报告,我感觉最好的方法,就是讲一个好故事。讲故事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沟通,而沟通的目的,其实就是让对方去做你想让他去做的事情。

不管你是不是记者,不管你是不是编辑,不管你是否读过《华尔街日报》,这本书都告诉了你一件事情——如何用高品质的报道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并让这种注意力一直保持下去!

第一步:怎样找到好故事:1、依靠阅读。2、依靠中间人。3、改变角度。

第二步:好故事如何构思:1、故事的范围。2、主题。3、特写、专题报道的创作。

第三步:让故事吸引人的元素:1、时间。2.范围。3、元素。4、动感。

第四步:计划与执行

这本书会让你明白,到底是哪些元素让你听写的东西从本质上变得有趣和吸引人。所有被称为伟大的故事,都来自伟大的创意,几乎在所有伟大的故事创意中,都有一种人性的展示。


四、《 让创意更有黏性 》

作者: 奇普•希思 / 丹•希思

其实这并不是一本专门讲授写作技巧的书。它是一个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写如何更有创意的书。

他在书中给了我们一些建议,让我们的创意更具创造性,对听众更有影响力。作者向我们保证:不管你的“天生创造力“如何,我们将会向你展示——只要一点点努力,几乎所有观点都能够更具黏性;一个有黏性的观点也会更加与众不同。

这本书讲了一些关于创意怎样有吸引力并且记住的方法和原则,揭示了让创意或观点具有黏性的六条路径简单、意外、具体、可信、情感和故事。黏性创意的六大原则:

1、简单:精炼核心信息

2、意外:吸引维持注意

3、具体:帮人理解记忆

4、可信:让人愿意相信

5、情感:使人关心在乎

6、故事:促人起而行动

书中提到的很多广告和市场营销的规则多半在商学院就会教授,不过我看了这本书后意识到这些规则能够应用到写作中去。最有趣的地方莫过于此——其实很多事情都有一些共同的规律和原则,你只要掌握了一个就能在另一个领域受益。


以上是我给大家推荐的几本关于写作的书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写作需要坚持和练习,我们都在努力。

坚持下去,惊喜在路上。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我的另一篇关于书籍推荐的文章《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推荐你看这本书 》有更详细的关于小白写作技巧,希望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我学习写作已经有很长时间。 尽管写作并不是我的正职,但有时间的时候业余写一写,对于心灵的疏导和思想的精进,都会起到...
    陈慕妤阅读 23,016评论 55 375
  • 有幸成为学校食堂的一员,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戴着消毒口罩和帽子,每天站在半身高的橱窗里一边,油腻翻滚的热汤,一勺入碗...
    蒋秋秋阅读 419评论 0 1
  • 一 商品摆放的秘密 容易看、容易拿 商品摆放有讲究,超市的陈列柜,一般分为上、中、下三段。与顾客眼睛和胸部平行的中...
    Ivysnow阅读 2,018评论 3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