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美食电影,是寒冷冬日里温暖的奇迹


有的时候,看电影,是为了报仇。向庸常的生活报仇。

有的时候,看电影,是接受馈赠。---韩松落

真正好的电影能够让我们看清现实。电影将我们带往别处,也告诉我们身在何处。

这是我在这个冬季,观看的几部美食电影,诚心向大家推荐。


1、《海鸥食堂》



影片像冬日的暖阳一样柔和干净,充满了世俗的温暖。

不想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的三个人,相聚在了芬兰赫尔辛基的海鸥食堂,一种别样的退隐江湖的味道。

美食,除了让我们果腹、让我们打开味蕾、让我们欣赏到色香味俱全,还能让我们感受到人生之美好。


2、《 小森林夏秋篇》和《小森林冬春篇》



一道道美食伴随着细微的季节变化,惬意又舒服。

我们跟着女主人公,感受她与大自然与美食的亲近,在这种亲近中,慢慢体会平淡中的美好。

稻子会听着人的脚步声慢慢长大。

虽然冬日大雪漫天,天寒地冻,但是有些食物只能冬天做,因为“寒冷”是最重要的调味剂。

将淀粉和水在火的作用下变成食物的过程,那种水汽升腾之中的忙碌和热闹,本身就是幸福的味道。

吃饭之前每个人都会合掌说一句“我开动了”,对待食物的郑重态度,让人感动。


3、《街角洋果子店》



一个人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能够让身边的人觉得幸福。

比如影片中的小镇姑娘夏目,可以让高傲的舞台剧演员在生病没有食欲的时候,只想吃她做的蛋糕。

她还用她的执着,让低谷中,找不到做蛋糕意义的十村,重新做蛋糕,从失去女儿的伤痛中走出来。

比如十村,他做的糕点,让品尝到的人都能感到满足和幸福,他通过帮助夏目,再次找到了自己制作甜点的意义。

那是一种,让食物在味蕾上开出花来的幸福感。


4、《南极料理人》



如果身边有一个人,有一手好厨艺会是多么的幸福。

你将不再害怕孤独,害怕大风雪,害怕无边无际的极夜。

一顿久违的面条,就能治愈你,极光算什么,面条会冷呢!

人生之美好,听起来是一个十分平庸的感悟。可是这种美好,并非停留在眼睛看到、鼻子闻到、舌头尝到的层面,而是让我们从心底生出一种感念来。

这种感念就是,通过这种食物的美妙,不仅满足我们的欲望、慰藉我们的心灵,还会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人生经验。


5、《幸福的面包》



年轻的夫妻因为厌倦了东京的焦虑和压力,到一个叫月浦的小镇子开了一家咖啡屋。

湖光秋月两相和,骑自行车、散步、捡栗子做美味的栗子面包。

夏天饱满灿烂的阳光,能把潮湿阴郁的心情晒干。

冬天,厚厚的积雪上,循着你的脚印往前走,洁白的雪能包容人身上的复杂和纠结。


6、《面包和汤和猫咪好天气》



无论多艰难的路,命运都有它的馈赠。

在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城市,开一间拥有个人风格的小店,做自己想做的、喜欢的美食,真的好赞!

观看电影烹饪食物的过程,能真正感受“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态度和专业,用心、注重每一个细节,才能做出让人幸福的食物。

将植物与淀粉混在一起,这是属于美食界的独特哲学。

就像《海鸥食堂》中的饭团,《落魄大厨》中的三明治,我喜欢这家只有面包和汤的小店!


7、《橙沙之味》


还是小女孩的德江,被家人抛弃,送入了麻风病隔离区,一辈子就在那个村落里和其他麻风病人一起生活。

可是,她依然能够做出最美味、最有灵魂的红豆沙。

樱花盛放、阳光洒落,能让人感受到自然界的活力。

铜锣烧在铁锅上微微膨胀、红豆沙被小勺舀起,食物传递出喜悦来。

她有一颗睿智而通透的心,尝遍世间苦涩,依旧用全部的身心面对生活。

只有她,说出“月亮是为了让你看见,才努力发出最美的光芒”的时候,才不会让人觉得矫情。


一切大悲大喜都会过去,留在时光的沙滩上的,只有这些菜式、闲话、声音和气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与美食不可辜负。美食可以果腹,但更能温暖人心和治愈伤痛。 《深夜食堂》要拍中国版啦!只看电视剧的宣传海报,我就被...
    香蕉花TT阅读 3,438评论 3 17
  • 看了广场舞大妈殴打篮球小伙子,我想起了那天在班上遇到的一件事情。 孕妇入院的时候,第三胎,重度子痫,尿蛋白3+(最...
    助产姗姗阅读 380评论 1 1
  • •你昨晚和我说:我越来越觉得孤独了。 •你说:我很累,我很绝望,我这21年来从来没有过的 •你说:你能理解吗?不能...
    好梦相填阅读 269评论 2 0
  • 今天是2016年4月17日周日,hhht温度降到十度以下了,有点要下雪的意思 凉嗖嗖~ 前几天,我从 剽悍一只...
    gerger阅读 168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