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思维框架——读《麦肯锡工作法》

“从今往后,是大脑的时代,也就是知识与想法创造价值的时代。”

—— 大前研一

解决问题的步骤

解决问题的原意并不是应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是深入研究问题的本质。

区分问题设定与解答区域 -> 整理并将课题结构化->收集信息->建立假说->验证假说->考虑解决方案->实施解决方案。

  1. 针对什么,应该怎么做?是谁,想要什么样的结果?

  2. 流程:

    • 把握问题的结构

      首先根据眼前发生的事情,定义问题,锁定问题所在,并将问题的构造可视化,即明确与该问题相关的主要因素。

    • 分解问题构造的方法——逻辑树

逻辑树
  1. 提出假说,进行分析

  2. 验证假说的方法——要点

    在验证假说的时候,也需注意不漏不重。

  3. 推导解决方案——空·雨·伞

    “空”指的是事实,即现状如何;“雨”指的是意义,即这种现状意味着什么;而“伞”指的则是解决方案与对策,即从该意义推导出要做什么。以现状、意义、对策为基础进行思考,至关重要。

解决问题到最后阶段的时候,就需要考虑“针对谁、做什么、如何做” ?

另外,对细节的严谨把握有利于产生诸多好的结果,比如邮件主题、笔记或会议资料的标题等,必须让人一目了然。

3C框架梳理市场

“3C”:

  • 顾客(customer)

  • 竞争对手(competitor)

  • 公司(company)

    该框架并非单纯用于明确自己公司的情况,而是通过分析自己公司现在所处的经营环境,灵活地开发经营课题、制定战略等。

3C

3C分析框架解决问题作为一种工具,经常被使用,但是如何处理从中获取的信息及知识,或者如何创造框架切入点,这些都是个人的见识。

性感的运用信息

性感在这里指的是拥有引人注目的能力。

即便是利用同样的信息,是否能具备高价值,需要不同有不同的判断。

假如认为可口可乐公司饮料的竞争对手只有碳酸饮料的话,就不“性感”。也许茶和健康饮料也是竞争对手。这种思维方式下的信息处理就很“性感”。事实上,喜茶也是其对手,喜茶推出的喜小茶,农夫山泉的矿泉水及一系列罐装饮料也是其竞对。

运用这个思维,那么微信的竞争对手是谁了?今日头条?抖音?手机QQ?

学会在分析问题中构建自身的框架,但是如何处理从中获取的信息及知识,或者如何创造框架切入点,这些都是个人的见识

从提问出发

抓住问题的核心,还与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息息相关。在工作中,向客户提出的问题决定了能否掌握客户真正的问题

  • 提问的态度

    • 注意对方的反应
    • 带着单纯的好奇心倾听(暂且将自己的想法与考虑搁置一边)
    • 不要评价对方的言论与想法
    • 重视简单的疑问并展开询问
    • 深入地思考与观察
  • 改变角度

    • 如果你是顾客你会希望怎么做?
    • 从整个系统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的重要程度有多大?
    • 从行业视角来看,这个事情的重要程度有多大?
    • 询问对方,对你而言,至关重要且无可取代的事物是什么?

从全局出发观察事物,提高立足点,开阔视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