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影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有个如你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寺里温软的光,让我数尽生命的公路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电影的第一感觉是——值得。

为每个角色感到值得,值得看这部电影,也值得在这里与你分享。

当很多事情都成错过,错过的人,错过的爱,错过的未来,以及错过的自己。我们才会明白有些错过是注定。它让我们感悟,让我们明白,也让我们懂得释然与放下。

陈末与小容的错过是必然。

陈末为爱情的放肆与倾尽是她所欣赏的,也是她拒绝的理由。青春可以肆无忌惮可以意气风发。但是生活不允许。她的价值观告诉她,她需要更好的,哪怕她得不到那种高度的生活,她也要去追求去尝试。优秀的欲望在她心里发芽,在她眼里蔓延。每个人都有追求优秀的权利,而她值得去追求。

对于陈末,他的暖心与放肆给了他独特的魅力。他有小容时,是幸运。而一直有着幺鸡的陪伴,才是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猪头和燕子的错过是罪过。

我不明白燕子对猪头的感情,但我却明白猪头对燕子的爱就像基架与楼层,没了它楼立不了。就像猪头在送走燕子的那个晚上,撕心裂肺的喊出那句“没有你我怎么活!”

失去了燕子的猪头是没有灵魂的猪头,之后的他一直活在回忆里,自以为是与燕子美好的回忆像残剩的面包屑支持着他苟延残喘。

失去了燕子的猪头是可悲的猪头,爱一个人本来没有罪过,但是付出全部生命去爱一个不确定的爱人,是一场可怕的赌博。赌注,将是你一生的灵魂。

猪头在失去燕子时,也封闭了自己心门。我们谁都不知道这个期限会是多久,他是万分幸运能再等到一个开启他心门的女孩,还是随波逐流得到一场敷衍的婚姻,或是最可悲的独自终老。我们都愿为他祈福,为他希望。但是别人的世界,我们终将以过客的身份旁观或是哀介。去安慰他人,也是安慰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了那么多的错过,浏览过那么多的悲伤。现在的我,想与你们分享人生中以及电影中的“遇见”用一个文艺点的词来解释就是,你的世界和我的世界恰好邂逅在彼此最需要对方的光年里。

  遇见,一个爱情里最美的词。相遇即是美好,不论后事如何。

幺鸡和陈末的遇见是一场心痛的美好。

幺鸡遇见陈末,陈末陪伴她走过胆小与怯怕。这是幺鸡的幸运。

陈末遇见幺鸡,幺鸡陪他走过失恋后的生命,让他重新感到被爱。这是陈末的幸运。

当彼此都成为对方生命中的美好,即使这种陪伴晚来一步,又有何干?还好最后是你,还好我没走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歌颂爱情成为一种做作,人生只剩下各种调侃的段子。那些小而敏感的情绪像流落在外的孩子,得不到安抚与温暖。人心只剩下指责与冷眼。爱会像失效的药丸,受到唾弃与嘲讽。失恋时的陈末,就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正是幺鸡带着懵懂与欣慕闯进了他的世界,像山间清爽的泉,寺里温软的光。陪伴他,温暖他,解救他。

羡慕陈末,也羡慕幺鸡。他们俩的爱情叫做值得。

荔枝与十八的遇见是一场纯真的冲动。

没有过多的思虑也没有复杂的考量,恰好我俩都心动,所以想牵你手走到最后。所有的爱情一开始都是这样,只是社会里很多复杂的东西让人开始犹豫,善变。金钱,地位和很多虚荣的观念伴随着社会阅历逐渐渗透进我们思想里。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得到的永远不是最好。人们渐渐的开始左顾右盼,爱情开始慢慢变质发霉。纯真在人群中被理解为愚蠢,纯爱在感情中被批评为幼稚。然而换种角度,这种纯爱正是因为难能可贵才被世俗嫌弃被曲解。世俗之人带着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态去指责。恰巧反映了这种爱恋的价值与可贵。

而茅十八和荔枝正是拥有这样一份爱情。老旧的黄织灯下,一句“我漂亮吗”将少女的心思体现的淋漓尽致。不管你的过去和谁山盟海誓,只要现在你喜欢我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电影其实有很多想说的,可真正说起来又只剩寥寥几句。在这个物质欲膨胀的社会,过多的感想会成为说教。

当人人都变为埋头苦干的工干,把自己想法都埋在心里等它自然风干。当这个社会成为部无声的电影,人人挤眉弄眼,掩藏住小心思为的是处事圆滑。这时需要有人大声说出来,大笔写出来。灵魂的支架赶路赶久了,需要一根柱子,来慰藉它,共鸣它。我不说作为作家有着多大的贡献,只觉得能给奔波久了的灵魂一点慰藉,就是好作家。

我们都是爱情里的赶路者,走走停停,唱过独角戏,也躺过双人床。会有迷茫也会有绝望。只是各人心事只有自己最懂。只愿在爱情里奔波的你们都能明明白白,不求不惑,只愿明白。

冷眼旁观过很多人的故事,也冷嘲热讽过太多人的故事,到最后,自己的故事,仍旧一团糟。

我们都是爱情里的探索者。打开一扇扇门,在别人的世界里走走停停。路过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当热恋中的怀抱变成手中冰冷的咖啡。深情成了过往,冷寂与无奈成了替代。每个人都只能住在一个人的世界,去旁观他人的世界。

只是希望我们从此以后,抬起头时,目光交错到曾经路过的世界,仍能会心一笑。

----------------------------------------------------------


“听说有个地方叫稻城,我要带我最心爱的人去到那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黄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