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一定会有从不遗失的兄弟情谊。

阳历的二零一七,六月十三日。

三年高中,在那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日子,结束了。

一部分人来到学校,穿戴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毕业服,迷糊着听那满是毒鸡汤的毕业演讲,单调着颁发一些不起眼的奖项。百般无聊之际,我便偷偷借由上厕所,跑去礼堂的上方。一个人默默地坐在那儿,回忆着最珍贵的故事。


2017 毕业典礼 - bin



(1)相识。

他啊,名字很好听,叫余彬岚。

那时,我骑着脚踏车,在一个拐弯口,一个失神便撞上了他。我一屁股劲儿摔到地上,他侧着倒在地上,捂着左腿,嘴里飞着一股脑的脏话。幸得我俩都没事,且还因这而成为挚友。现想想也是场缘分,又有谁会在高中的第一年第一堂课迟到半小时多呢。

“ 叫我小岚吧!”

“ 你这名跟个娘们似的,你妈肯定怀你时,希望你是女生。”

“ 别比比了,赶快走吧,都迟了半个多钟!”

“ 话说,你咋迟的?诶,帮我扶下车啊,我屁股老疼了。你怎么拐个弯都跑那么急!还有,你是哪班的啊,是不是四班的?快告诉我啊,别走那么快啊!。。。”

“ 哇,是是是,你这话这么多,给老子闭嘴好吗!”

“ 我们是同学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

这八月末夏天哪,还是热得一塌糊涂,身上的汗就跟可乐一样咕噜咕噜得往外冒。但是哪,因为这刺眼的阳光,使大多人的笑容变得更加真诚温暖。


Mateusz Urbanowicz «« BLOG »»- bicycle boys

(2)惊喜。

两个月短短时间,我便认识余彬岚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胚子,月考两次的年级第一,很快他成为校园里的风云人物,随之艳福也纷沓而来。女同学们给他写的书信都喊我帮忙带给他,有时甚至一天三封信。

余彬岚为此倒没太在意,反而调侃我十一月初八一定不能来学校。

“ 为啥呀?那不是后天嘛?有我喜欢的摄影课,凭啥不来!”

“ 呵哼好吧,那你穿好点那天哈。”

十一月初八那日,余彬岚发短信给我说不用等他了,今天他有事没法来。我纳闷呢好一会儿,刚跨进教室,我简直惊呆了。十几来个女生围在余彬岚的桌子旁,抱着鲜花和精致盒子。

“ 阿伟来了!” 有人喊道。

我发觉有点不对劲。突然一瞬间,她们笑着向我冲来。

“ 真假的?!哇塞诶!” 我茫然却欣然想着。

“ 彬岚男神在哪?” “ 今天他生日,我们想给他庆生!” “ 对了对了,你觉得他会喜欢我给他折的五百二十只千纸鹤吗?” “ 我听说他喜欢吴彦祖,我给他买了些画报!他肯定喜欢对不对!” “ 他人到底在哪阿,平日你俩不是一块儿上学的吗?” 。。。

我算是知道这货那天给我说的话了。不过原来今天是他生日啊。我掏了掏口袋,好像就二十多块。

“ 他今儿有事不能来上学,下回你们自个给这小男宠送去好吗姐姐们?还有谁有五十借我一下,明早还!”

放学铃一响,我便奔向古董玩物店(叫旧时光陌路,这名儿很喜欢。),向老板要了我俩上次一起看上的一条复古式手链并简单包装了一下,接着就往他家跑去送给他。不尽人意得是,他家并没有人在,也许一家人下馆子庆祝去了吧。我将装在盒子里的手链放在他家门口,便离开了。

其实吧,我挺不快的。他也不拉我这个好兄弟一块,唉算了算了。

“ 叮咚叮咚。” 屋外有人按门铃。

“ 谁呀大半夜的。” 我拉开了门。

“ 小乖乖,吃蛋糕不哈哈。” 余彬岚一脸坏笑,看我愣住,还戳了戳我的脸。

“ 走啦跟我爬到屋顶玩。” 我夺过蛋糕,走上楼。

我一问才知道他刚从姥姥家回来,瞧见盒子里的手链,明白是我送的。就偷偷买了块蛋糕,刺溜来到我这。

“ 哈你还有良心请我吃蛋糕阿。”

“ 诶对了我要给你俩小玩意。”

他递给我一张照片。我这一看才发觉他居然是我的幼儿园同学。

“ 我去!你怎么会有我幼儿园和这小男孩的合照!你不会就是那个余南吧!!” 我惊叹着。

“ 是啊,我爸给我改名在初一时候。你这名还有你左眼下的泪痣太明显了,我早认出你来了哈哈哈。还有这个给你。”

是我那条送给他的手链。

“ 怎么,你不喜欢阿?”

“ 别傻了,我送给你的,你看我手上。”

原来,我送的那条他戴上了,这条是他送给我的。

“ 嘿嘿,记得戴着,代表咱这不知名的缘分和美好的兄弟情谊嗯。” 他又是一阵坏笑。

我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在家乡南海公园的一个晚上,天布满了星星,还一闪一闪的真的会时不时发亮。悠闲的老一辈人散着步,还有一大群少年嬉闹。如今,这一晚尽然没有当初那般满是星星,没有老少皆玩乐的场景,可感觉如同当初一样单纯真挚和难得的美好幸福。


Mateusz Urbanowicz «« BLOG »»- bicycle boys


(3)陪伴。

杨子冉是三班的班花。她文文静静喜爱画画,短发自然卷显得娇小动人。

我们相识在一场读书会上。

她欣赏我的书法和蕴涵,我钦佩她的才华和内涵。余彬岚兴许发觉其中的秘密,便怂恿我去告白。

“ 别傻了,我可没觉得她会接受阿,到时候连基本朋友都成不了了。”

“ 你傻啊,你怕毛,这杨子冉每次看到你羞得跟个大红透苹果样,这太明显了吧,就你瞧不出来。”

其实我偶尔也认为子冉对我也有意思,可就怕是自作多情了。

“ 那行吧,我情人节告白!走,买巧克力去!”

情人节那天,天气有点偏阴凉。我跑到子冉的小区门口,拨打了她的号码,这几天余彬岚马不停蹄地问东问西,还调侃我是恋爱中的小男子。嫌他太烦,便独自一人完成这大业。

“ 子冉,你在忙吗?”

“ 嘿呀小伟,刚写完英语作文,怎么了?”

“ 那个,你听我说,这几个月跟你相处起来,我觉得蛮开心,到后来,我发现我自己慢慢。。慢慢好像喜欢上你了。然后,然后就是今天是情人节,我就趁这好时间跟你,跟你就表白了。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 说完这段,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也不晓得我说了啥,反正应该该说的也都说出去了,心跳得老快,手也抖,也不知是太冷了,还是太紧张了。我自然地咳了咳几声,专注听着子冉的回应。

“ 小伟。我。。我觉得你只是对我有一时的好感。对不起。”

我有点迷茫。

“ 这算是拒绝吗?你怎么知道,难倒真的连试一下都没机会吗?”

“ 对不起。你真的很好,但是我们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不过希望我们依然是好朋友,我爸妈喊我去客厅了,先挂了阿。”

“ 你能下来见。。。” 耳边是嘟嘟嘟的结束通话声。

风渐起,街口的大爷推着小吃车往下坡走去。我打个了冷颤,心里更甚是难受。我往下坡走去,有点小累,便坐在楼梯口上。无意识得打通了余彬岚的电话。

“ 喂,蠢比,别秀恩爱。我可还有一大堆作业要写,赶着今晚九点前看球赛。” 余彬岚的这番话,还有奶茶店放得超大声的情歌,硬是让我的鼻头有点酸,感觉自己好失败。

“ 我是真的,真的好喜欢她呢。可她为什么就是不接受阿?”

“。。。什么!”

“ 小岚,你能到京东路口来吗?我有点难受,还有点冷。”

“ 好,我马上过去!”

左旁就是便利店,我向老板要了酒,可看我小,觉得我是搞事的,就一股脑轰我出去了。我突然很想拉黑子冉的手机号,将她的企鹅号删除,但觉得做这些有何干系呢。

“ 小伟!小伟!” 是余彬岚喊我。

“ 先穿上衣服,大晚上穿那么少,这可是二月份阿!走吧回家吧。”

“ 嗯,但是我不想回自己那,没人在家我有点怕一个人。” 余彬岚愣了愣,摸着我头笑。

“ 谁说让你回你自己家的,去我家,我陪你。走吧。”

在路上,我还是倔脾气地删了号码,我明白自己并不想记住这个。现在十点多了,余彬岚似乎已错过了他最爱的NBA篮球赛,但他好像不太在意,陪着我,安慰了我一晚上,也吃了一晚上的巧克力。


Mateusz Urbanowicz «« BLOG »»- bicycle boys

(4)告别。

我父母在国外工作,他们一年四季也只回了两趟家,一趟是清明祭祖,一趟是十月外公的哀吊。总之,没一趟是因我。家中少人,只有兰阿姨在照顾我,照料我的生活起居。我经常跑去余彬岚家,还认他亲爸妈为干爹干妈。因为他比我大俩月,他爸妈就总替我说理,还严肃批评他。

虽然他家给我安置了一间内室,但是我蹦到余彬岚的床上,和他一起睡。依傍着学霸,我的成绩自然而然也提高了不少。

三年很快就过去了,也因为他,我的三年生活喜大过于悲,也许我们上辈子就是兄弟,才会在这辈子依然其乐融融,互相依靠。

六月份的高考,干爹干妈为我们俩一同加油。也就在前几天不久,我们将这高中最终的使命给完成了。一切都很顺利,一切都很自然。夏天的味道也渐近,上方的天总是晴空万里。

只是昨天,我被告知我将要出国念大学了。父母早替我做了申请,只是兰阿姨一直没告诉我。我听完她的话,内心很平静,因为我猜到了这个结果,这种命运。兰阿姨年纪大了,怎么能一辈子照顾我。

我没有告诉余彬岚。

我想继续过着这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日子,喊他出门玩,跟他一起睡,陪他一块看球赛。勇士今年仍夺冠,他也笑颜常开。我从之前赶我走的小卖部,带了几瓶酒,在这属于我们的小天地下,畅饮着,不再想那些俗事,只顾及现今的幸福。


Mateusz Urbanowicz «« BLOG »»- bicycle boys

———————————————————————————

“ 喂!蠢比,找你半天了。” 余彬岚拉着我的手,我瞧见了那个手链,还是和当初一样好看。

“ 找我干吗?”

“ 合照啊,毕业必须干的事。”

“ 不是照过了吗刚?”

“ 没阿,唉,我说我们俩的,你蠢不蠢阿。戴了那手链没?”

“ 哈,一直戴着呢。走吧。”

我的青春,有你真好。



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xcode 7编译错误:bitcode is not supported on versions of iO...
    KLong27阅读 1,288评论 0 0
  • 如果你是鲜花,也许曾经历经了风雨,你愿意活出它的绽放和柔美吗! 在参加知園老师的读书会之前,我没有参加过...
    海燕dhy阅读 3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