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需要一纸婚约吗?

这是发生在十九世纪的英国,一个真实的人吃人事件。

当时,一艘英国游船玛格丽特号出海,船上一共有四名船员,船长杜特勒,水手史蒂芬和布瑞克,还有一名在船上做侍者的帕克。帕克十八岁,是个孤儿,没有成家,这是他第一次出海。

这天,玛格丽特号游船行驶到南大西洋,准备绕过好望角时,突然遇到了暴风雨,狂风巨浪击破了游船,船舱进水,正在慢慢下沉,四名船员只好逃到了救生筏上。

救生筏上没有淡水,只有两盒罐头,四人随波逐流,在海上熬到了第十九天。十八岁的帕克因为饥渴难耐,偷偷喝了海水,病得奄奄一息,蜷缩在一边。船长杜特勒绝望之下,提议四人抽签,决定谁先死,以救活其它人。布瑞克反对抽签,船长就用眼神示意布瑞克看着昏睡着的帕克,并怂恿史蒂芬说:“没有其它的办法了,只能用帕克救大家的性命。”

史蒂芬用小刀刺破了帕克的颈内静脉,杀死了他。后来的几天,这三名船员吃喝着帕克的血和肉,直到第二十四天,船长在获救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当我们吃着我们的早餐时,一艘船出现了……”。

杜德利、斯蒂芬和布鲁克斯以谋杀罪被逮捕收监。陪审团同情被告,但为了避免无罪宣告的结果,法官要求陪审团进行特殊裁决,只认定事实。

而当时所有人都承认的情况是:

1.全部极度饥饿,几近死亡。

2.视线内没有船只经过。

3.如果没有人肉的坚持,他们绝对不会又坚持四天获救的。

4.杀人前并没有集体投票谁应该死,而是在没有男孩的参与下,三个成年人考虑到自己的家庭,都不愿意死。

5.那个男孩最虚弱,也没有自己的家庭,更没有反抗能力。

根据陪审团认定的上述事实,民心所向,最后三人被维多利亚女王赦免了罪行。

撇开法律,在这种情况下的谋杀,你认为有没有道德可言?

或许,有些人认为牺牲少我,成全大我,以一救多,这三位被告的行为值得同情,这种思考的背后逻辑是,承认人的天生受快乐和痛苦支配,任何的道德体系,都应该将人的本性最优化地考虑进去,追求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和效用的功利主义原则,由英国哲学家杰里米·边沁创立和提出。

按照这一逻辑,我重新审视既有观念和道德原则,重新审视过去的判断,比如以下的事情。

我有一好友,实习期间曾遇上一位有事业有家庭,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的中年男士,两人互生情愫,后来发生的情节,一切水到渠成。

中年男士表示和妻子的关系名存实亡,两人的关系只靠一纸婚书来维系,出于真心喜欢和好友在一起。这是不是中年男士出轨的套路,暂且另当别论,但他们在一起的九个月,的确是开心和快乐。

“不是说恋爱自由吗?他在家庭中找不到的快乐,在我身上中找到,我们双方有追寻自己幸福的权利啊。”

当时的我,一直反对他们的结合。因为我认为这破坏别人家庭的行为,会受到因果报应,长远来看,好友最后受到的伤害必定比现在感到的快乐多得多(事实正是如此)。

但现在回想,这种因果报应原则,好像也是用效用最大化来权衡,只是时间维度上的不一而已。而且,这种思考是在一夫一妻制的框架下进行,如果按照边沁创立的功利主义,那么一夫一妻制是违背人的天性,违背追求幸福和效用最大化的原则,那么问题或许不在于人,而是一夫一妻制本身。

无论旧时的一夫多妻,还是现行的一夫一妻,都是间接承认男性比女性,拥有更高的地位,更强的能力,只不过前者是释放了男性的本性,后者是基于男女平等的条件下,保护在生育付出更高成本的女性。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地位不断提高,更有知识分子如连岳先生,预言将来的世界属于女性,加上避孕措施日益完善,女性在爱与性的诉求必定有所提高。那么现行的一夫一妻制,同样限制了女性追寻自身最大幸福的自由,渐渐不适应社会的诉求。

难道要多夫多妻制吗?与其多夫多妻制,在法律约束的情况下追寻自由,还不如不受法律约束,像吴君如和陈可辛的实质婚姻,共同抚养孩子,却不受婚约限制彼此。不需要形式,有爱就一起,不爱就分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