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天堑——小学三年级生的拼爹指南

科学拼爹

上周五见到了一位高人——济源市济渎路学校小学部的张小娟老师。

张老师是济源市名师,一位有着20年教龄的年轻老老师,为人随和、亲切友善。在闲聊中,她以小学教师独有的充满童趣和爱意的口吻向我们谈起了小学生在三年级的痛苦。现把谈话记录整理如下:

三年级对于小学生来说绝对是一大关。具体而言有以下三座大山:

  1. 书写工具从铅笔突然变成了钢笔;
  2. 突然有了英语;
  3. 突然有了作文。

一、书写工具的巨变

小学生在三年级以下是用铅笔来写字的。由于要打基本功,老师们对孩子字体的工整要求得非常严格。孩子刚刚开始拿笔写字不久,对于如何运笔、如何用力都懵懂不知,写字对他们而言,更像是在画画。家里有小学生的家长都知道,小孩子的字往往用力过度,就是这个原因。但老师的要求就是圣旨,所以孩子们每个字都要写得工工整整,任何一笔写得不到位他们都要拿橡皮擦掉重写,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铅笔vs钢笔

然而到了三年级,书写工具突然变成钢笔了。这绝对是一个新挑战,对孩子来说简直就是攀登喜马拉雅山脉!你如果到教室里去观察他们用钢笔写字,就会发现那里简直就是一个战场,所有的孩子都端着沉重的钢笔奋力搏斗——

  • 有的孩子写错了字,下意识地就拿橡皮去擦,结果把作业本涂成了疮痍河山;
  • 有的孩子拿笔记姿势不对写不出字迹,以为没水了就用力一甩,却不小心擦枪走火,流弹误伤了周围的战友;
  • 有的孩子吸取教训不敢甩笔,就放到嘴里用力一吸——变成了饮弹自尽的烈士;
  • 有的孩子拆开钢笔吸完墨水却组装不回去,正带着拆装导弹一般的焦灼屡败屡战;
    ……

所以小学生到了三年级写字速度一不小心就降下来了,但作业量不降反增,因此字也说变差就变差了。

二、突然有了英语

小学生到了三年级才开始正式学英语,这又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想一想到了高中还在跟英语较劲的学生,我不由地深深认同。小娟老师没有详谈,但根据我的理解,孩子们刚学英语的困难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 英语和拼音的混淆。学习中最大的障碍不是陌生、而是相似。英语字母和汉语拼音在印刷体上外貌相同,但手写体却大相径庭,这是一关;字母和拼音的发音悬殊巨大,这是第二关;英语的拼读规则是多音节 (元音和辅音夹杂),这和拼音的声母在前、韵母在后的单音节现象全然相反,这是第三关。这三个相似又相异的现象会把孩子们的小脑袋搞成一团浆糊;
  2. 英汉对译。这个初高中生最有体会,倒是小学生刚刚接触,由于课本的设置,挑战反而可能要更低一些。

三、突然有了作文

小学三年级以下是不要求写作文的,孩子们能把话说明白老师们就已经烧高香了,因此并不训练作文,最多让学生写个一两句话。

但到了三年级,要求突然变了!从不写作文到突然有了作文,而且不少于300字!这简直是黄世仁逼债杨白劳的节奏!孩子们抓耳挠腮,绞尽脑汁也不一定凑够字数,更不要说写出来的是什么了。小娟老师举了个例子:

有一次写关于小动物的作文。一上课,班里的四大金刚就呈现出痛苦无比的上刑场状态。
伟杰还算好的,有写的愿望,问我咋写。我就说,可以仿照咱们刚学的《燕子》和《翠鸟》。
不到三节课,伟杰的作文问世了。大概内容如下:

可爱的小狗
一身黄色的羽毛,四条短短的腿……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狗。
在微风中,在阳光中,小狗斜着身子掠过,唧唧地叫着,蹬开苇秆,叼起小鱼向远处飞走了……只有水波还在荡漾。
我真想捉一只小狗来养。……老渔翁说,……你知道小狗的家在哪吗?在陡峭的石壁上……它来是和你做朋友的……
我的脸有些发红,……远远地看着小狗,它谱成了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

大作出炉后,伟杰激动万分。至今还有两大金刚面对着作文纸在苦苦挣扎……

听到这里,我们几个人大笑了起来。看来,这三年级对于小学生来说还真是一道天堑呢!那么该怎么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这个关键阶段呢?小娟老师笑着说:

孩子到了小学三年级,拼爹就正式开始了。

老爹们该怎么努力?小娟老师说,重点就是帮孩子提前做好铺垫。比如上面提到的三个问题,其实都可以一一化解:

一、提前让孩子接触钢笔

尽管孩子仍避免不了上面提到的情况,但胜在孩子是在家庭里面接受训练,并且是由父母进行一对一甚至是多对一的指导,可以得到及时的反馈和矫正,相信会很快适应这个新武器的。

另外,如果不放心的话,其实家长们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个过渡道具——中性笔

最普通的中性笔.

中性笔书写手感和铅笔类似,同时兼具钢笔的墨迹和不可擦改的特点,是桥接铅笔和钢笔的绝佳道具。家长可以先让孩子用中性笔书写,等孩子适应之后再换钢笔,相信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二、提前让孩子接触英语

这一点小娟老师没有多讲,但作为英语老师的我,咳咳,还是可以跟大家唠一下滴。

我家儿子今年 1 岁零 9 个月了。从他 1 岁的时候起,我们就开始有意给他进行一些家庭早教活动。其中的一个重点项目就是——观看“米卡早教”。

米卡早教”是网络上的一个免费的早教栏目(一般的网络机顶盒都可以搜到),它会从生活习惯到礼貌再到语言学习等方方面面对孩子进行有效地渗透。我家儿子从小就比其他小朋友说话早,并且非常懂礼貌,遇事懂道理、守规矩,就是从这档栏目中受益的。

其中,里边有一些非常简单的中英文儿歌,再配上一些简单的舞蹈,非常适合小孩子学唱。我家的小猴子从最开始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到后来跟着音乐咿咿呀呀,再到现在随着歌曲慢慢哼唱。有时候兴致来了,竟也能边玩边清唱,居然不怎么跑调!

当然,作为英语教师的我,肯定是见缝插针地渗透的——

  • 每见到一个新鲜事物,我都要先告诉他中文,等他自然地跟读之后,紧接着告诉他英文,小孩子可没有什么畏惧之情,二话不说紧跟着读出,然后再来几遍,如此往复;
  • 每次孩子学唱歌曲,我和宝妈必定亲力亲为,和小宝一起跟着电视学习,边唱边跳,全情投入,孩子会更加兴奋;
  • 每次外出,我都要随机指着某一事物告诉他中文和英文,乐此不疲。现在我家小宝一过马路,就会兴奋地指着来往的车辆,稚嫩的嗓音炸出一声“看!Car!”
  • 敲黑板了!陪孩子学英语的重点是:边玩边学,全情参与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翻白眼了:我们又没有你的英语专业背景,怎么教啊?

我说朋友,谁说教孩子英语非要具备英语专业的背景啦?

  • 我家宝妈,一个正常的非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一句日常英文交流都要想半天,照样可以跟着小宝又唱又跳;
  • 孩子他姥姥,大学都没有上过,也可以好玩地跟着小宝念单词;
  • 我的一位同事,自觉英语不过关,在手机上买了亲子英语的口语课程,边学边和孩子互动;
  • ……

所以你不必有负担,教孩子学英语,不必有多高的专业水平——你只需要学得比孩子快就可以了。怕就怕有的家长心里固然重视,但理性的小皮鞭子抽得 pia pia 作响,感性的小马驹子却裹足不前,潜意识里则以英语不好为借口,欺骗自己不去做罢了。

三、提前让孩子接触作文

孩子不会写作文不只是因为不会写字(小学允许用拼音),而是因为他/她的思维和表达能力不够。如果提前接受过相应的训练,到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会从容很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亲子共读很重要:小娟老师有空都要陪儿子读毛批版的《三国演义》,我们都震惊地问,“能读得动吗?”小娟老师说:“你就用自己的话再给他讲一遍嘛,只要你全情投入,孩子的情绪自然会被你带动起来的。”我的理解吧,也不一定非要读《三国》,《三国》读不动就读童话、童话读不动就读绘本。重点是共读,至于读什么反倒在其次;
  2. 复述就是再创作:孩子每读完一个故事或一个段落,就让他/她用自己的话复述一遍。千万不要小瞧了复述的作用,它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口才,更重要的是,还顺带锻炼了孩子的理解、归纳能力,而后者不但是写作的基础,更是理解整个世界的基础;
  3. 讲讲一天发生的事:这个是复述故事的进阶版。复述故事还有一个故事作为模型,可复述一天发生的事就完全无迹可寻了,要知道他/她可是一个只知道享受当下的孩子!但正因如此,这个活动才体现出它的价值,有意识地反思、有意识地观察、有意识地提炼、有意识地组织语言;
  4. 故事新编:可以从儿歌、童谣开始,有意识地更换人物和动作。比如可以教孩子唱“世上只有爸爸好”,嘿嘿;然后就可以引导孩子把经典的童话故事改编,编成什么无所谓,重点是改编的过程可以打破思维定势,激发创造力;最后还可以进行“故事点播”——随便起个头,让孩子一直编下去——比如“今天小猪佩奇早上起床,发现乔治不见了”,孩子自然而然就会接下去,乔治为什么不见了、佩奇如何去寻找、路上遇到了哪些人哪些事、最后在哪里找到了。家长一定要全程倾听和互动,你会发现惊喜的。

小娟老师又补充道:“其实小学到初中时作文又是一个大脱节。因为小学老师不太关注议论文(说来也是,记叙文还写不明白呢),所以小学生议论文水平很差,也需要提前培养。”

四、其他小活动

小娟老师还建议,在周末和假期,家长们可以利用各自的特长给孩子开家庭课程。比如她自己会教儿子语文、让老公教儿子数学、让孩子的小姨教编程小游戏、让孩子的爷爷教象棋。

我们几人都听得咋舌连连:“乖乖,全家总动员啊!”不过一想也是,现在好多孩子不都在假期上各种兴趣班嘛,小娟老师不过是充分利用了资源,把课堂搬到了家里而已,既教育孩子,又增进感情,一石二鸟,实在是高。

小结

本文主要讲了小学生上三年级后会遇到问题的三个方面:

  • 初用钢笔;
  • 初学英语;
  • 初写作文。

同时也给出了解决方法:提前训练,全情参与,寓教于乐,无缝过渡

结束。如果你觉得有用,欢迎点赞或转发。我是侯志强,2018年的目标是实现1098 / 3000名粉丝。感谢你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day131。 今天,先练了一遍拜日式A,然后继续开始单独的练每个体式。依然觉得之前走得太快,所以决定把练习节奏放...
    飞天小毛女阅读 75评论 0 0
  • 一晚风寒 冰凌挂满园 玉琢般剔透 迎着行人的眼 滴流璨璨 纤尘不染 冰结一夜无言 等着晨曦来 映翠流芳 莹莹烨然 ...
    走不了阅读 286评论 0 0
  • 《驴得水》公映时,一直没时间看,错过了,但一直惦记着,特别是听说这片好评特别多,心里很是抓挠一番,直到前天晚上才完...
    李驰说阅读 280评论 0 3
  • 知乎金钱有术感想 1国家GDP增长不一定意味着就业岗位增加 2未来GDP带动因素在技术和资本要素,如精密制造业和银...
    知乎刘桐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