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设计不思考-UI行业的现况和未来(上章)

曾经去年3月听过由UI中国举办的微课,在过程中觉得讲师根据同学的提问,分享和回答的内容有一定前瞻性和实用性,经过嘉宾同意把课程内容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最近想用简书写写文所以从公众号转发过来,文章太长故此分为上下章,方便大家阅读学习

文/踏雪无痕    整理/凌凌

UI/UX行业目前处在了一个非常微妙的时期,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工作没有以前好找了,其实并不是UI设计行业不行了,而是处在泡沫沉淀期,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时间可能会持续两年左右。

先来回顾一下过去十年的互联网发展的几个热点:

房地产/电子商务/社交/大数据/LBS/国内手机品牌崛起/移动互联网(手游爆发)/互联网+ O2O/众筹/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双11,双12/快递运输/旅游/P2P金融,各种宝/汽车租赁/保险/第三方支付 打车,支付宝,APPLE PAY/微商/智能电视,影业/互联网教育

前几年UI行业大发展的泡沫,是怎么形成的?


传统行业有3%的利润已经很厉害了,但很多互联网企业的利润都在15%以上!

中国的制造业,在1980年-2000年是非常火爆的,但现在人力成本陡增,传统行业利润很薄,而互联网行业赚钱。很多传统公司就把线下公司卖了,拿出几百、几千万来做投资,也来赌一把。还有传统行业本身要进行线上渗透,开设移动互联网部门。有好点子的人成立了创业公司,其中以移动互联网(APP)公司居多,他们向资本方要资金,有了天使轮、A轮、B轮、C轮、风投等等。于是大量热钱流入互联网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互联网方向的创业公司会增加6000甚至10000多家,如果每家公司都配一个设计师,每年就增加12000个岗位;如果每家配2个设计师,就是24000个左右的设计师岗位。

但是创业公司非常辛苦,而入行多年的老UI不愿意放弃已经稳定的工作去创业公司,创业公司很难招到人,但同时又要尽快给投资方展示产品成果,于是开出高薪招聘。大家都从中看到了机会和商机,就有大量人涌入。这时候,培训班就看到了商机,拼命的生产设计师,4个月就能赶鸭子上架的速成UI设计师。

但是大家知道创业公司比较脆弱,在刚开始有些朋友创业几次,他拿过很多风险投资,他开始没经验,有一个人画图,他指点指点就能用了,到后面他能分辨出哪个设计师可以为他加分,哪个设计师只能应付一些需求。

经过3年的资本试验,投资方也变机灵了,创业者也变聪明了,知道哪些UI是能提升产品价值的,哪些只能凑合着用,而培训班还在大量的培养出速成的设计师。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三年前一个UI难求,只要会PS和画画界面,就能拿到高薪,但现在每天有100个人给创业公司投简历,招聘的人也变成了“皇帝闺女不愁嫁”,挑挑拣拣。

创业公司的UI占整个团体的比重是多少呢?2014年我的调查结果是52%的UI设计师在创业公司,2016年是48%。虽然创业公司生生死死,可也并没掉多少。

这么多学设计技能的同学,市场能消化吗?其实是消化得掉的。

2015年的数据显示,很多设计毕业的同学并不全部做UI,很多去做了电商美工。浙江电商报告:

天猫店铺总数:137734家

旗舰店:83071家

专卖店:15423家

专营店:3920家

除了做电商美工,还有不少同学进了高歌猛进的互联网金融业。

其实到几个月前,这个一直被吹大的泡沫还运行的好好的,怎么会突然就一下子人人觉得互联网冬天来了呢,说到底,还是UI到了一个拐点上了,

首先目前国内制造业一片狼藉,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相对还是好的。

我2006年入行,手机一支,经历了黑白像素时代→彩色像素时代→彩色小屏时代→彩色中屏时代→彩色触屏时代→彩色大触屏时代;电脑一支,黑白像素时代→彩色像素时代→彩色小屏时代→大屏时代→移动PAD时代。

互联网接入的方法和我们的网速,经历了拨号上网→宽带→2G→WIFI→3G→4G……

可穿戴设备从IWATCH→GLASS→VR

经历了基础设施和硬件的发展。


大家关心的是UI设计行业的未来该怎么走?

我要和大家说的一件事是互联网设计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首先是响应式设计。

现在有两种声音——UI设计师到底要不要学习前端代码?

屏幕的尺寸越来越多,我们的使用习惯都是多端混用。


电脑、PAD、手机、可穿戴,及今后的VR、智能家居、TV、车载,他们上面可能会用同样的应用,同样的数据交换。

如果用古老的拟物风格做适配,5-7个屏幕尺寸就会累死,扁平化对响应式适配是非常有优势的。


这张图是最低适配PC-PAD-手机 的网页,他用一套代码一套数据库,用交互信息架构的布局展示不同,来控制信息内容的呈现方式,如果要做的好一些,估计要做5-7个不同屏幕尺寸的交互布局。


也就是说,将来对UI设计师的职能需求里面,对各端口的交互响应式适配会要求更高,甚至比画图还高。如果说你不懂一些代码的实现方法或者一些APP的GUI层可能也要用上前端的技术,也要加一些封装,如果不了解一些前端的技术,以后切图都会变的很麻烦。


做响应式的话,信息结构会更模块化

当然我并不是主张UI设计师去写代码的一类人,相反,我只希望大家了解前端的一些简单的实现方法就行了。一个企业在拼命为我们简化步奏,可视化的做响应式,多端混用技术:Phone、Pad、Watch、TV、PC、Car、VR……就是,一个逗比公司——A DO BE。

要注意ADOBE家的动向,虽说现在Sketch和Axure这些软件做适配和交互目前看来很有优势,但是我觉得Adobe将来会更多投入可视化的html5的或者一些代码的输出,设计师只要拖拖拽拽就能出很棒的交互效果。

Adobe After Effects做交互动画

从MUSE模板化做网页到Adobe Edge做HTML5页面

Adobe Flash Animation 产生FLASH一般的HTML5动画

Adobe Project Comet 交互原型工具

Adobe Experience Design 交互原型工具

虽然比起PS和AI,对大家来说还比较陌生,但是我觉得Adobe是非常能做一个设计软件普世需求的,他也不希望移动APP设计被Sketch和Axure把他的份额分走。

为啥要做响应式,用一套代码适应客户端端,其实我学习过计算机3年,我不明白为啥12306比较慢,其实你同时在电脑手机买票,剩下10张票,每个用户操作时候对票进行加锁,如果每个客户端都做不同代码,维护成本很高,数据库共享成本很高


互联网设计的另一个大方向——虚拟现实

从2015年初至今,我已经做了1年多的VR项目了,高盛在前几个月刚发表了一个报告,2020年,预估VR产值将达到800亿美元。


其实现在索尼 苹果 谷歌facebook htc佳能等大公司,都已经开始自己vr/ar的研发,虚拟现实和现实增强的研发


现在很多大公司都开始了VR和AR的研发,其实大家最关心的是,我能不能从这个即将到来的大潮中分一杯羹?这是必然的。

大家知道“摩尔定律”吧?大意是每18个月,计算机硬件速度将会提高一倍,价格降低一倍。目前VR产品已经基本能商用了。但是卡帧、分辨率的问题、价格贵和内容稀少,都是需要解决的。2017年时这些问题可以解决一小半,到时有硬件、有系统、有平台,就需要有内容,就像当年的苹果APP Store。届时又会像三年前一样,大大小小的资本流入VR项目。

内容=梦,而VR又是以替换人类视觉为主要交互方式的,各种造梦设计人才又会成为抢手货。


比如现在动作捕捉类输入设备的代表产品:

诺亦腾:全身动作捕捉设备;

Dexmo:机械外骨骼输入设备;

Ximmerse:力反馈手势输入设备;

微动:手势识别输入设备;

Usens:手势识别输入设备。

KAT 体感跑步机

KAT Speed 随动模拟驾驶座椅

蚁视体感枪

PP GUN

硬件交互上也会和现在有很大不同。


2016年1月,我对5000个在职UI设计师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市面上又2.5%的设计师在从事和VR/AR有关的一些项目,但是到了明年中旬,也就是2017年,这个百分比会增长到15%-20%,2018年会更高一些。


VR对UI设计的技能要求上有没有变化?

是有的!大家知道,像素时代→拟物时代→扁平时代→响应式多端时代,对视觉表现及技能要求不同。

2006年以前,可能像素点很好,小标很精致就是一个合格的UI设计师;到了拟物时代,PS要像照片拍出来的质感才是优秀的设计师;到了扁平时代,就要高端洋气上档次,类似欧美的风格就可以了;到了响应式多端时代,你要学会各个端切图适配;到了VR时代是不是对工种的技术需求有不同呢?

不像PC端有微软,GOOGLE有ANDROID,苹果有IOS,目前还没有“一统天下”的VR操作系统,很多VR项目,用U3D,虚幻引擎啦,或者其它引擎来做的很多,现在市面上规范还比较乱,有点像IPHONE还没诞生前的大屏智能机市场,大公司都纷纷的在推自己的SDK,或者各种开发包提供给开发者,也就是目前大厂商都在争取基础建设的施工,在铺路。

项目=路上的汽车,我们UI设计=车上的乘客。


设计师“乘客”们目前能做的是什么?

为了让大家更容易做出项目,有很多大公司做出各种引擎模块,让设计师能快速的移植过去,就要看后期有没有人把3DUI引擎做好,比如有很多内置效果,换换皮肤就可以的一套系统架构,比如U3D的UGUI模块,如果没有做或者你需要非常自由的交互效果,你可能要学3D软件或者AE能操作空间动效的一些技术。

你可以理解成——这边有金矿,我有人(UI设计师),他们有的会用铁锹(PS、AI、AE、3D软件)但是提高产能需要更高效开采工具挖掘机(UI引擎模块)。如果未来UI引擎模块设计得比较好,我们UI设计师学一个引擎交互的使用,就能做项目了,如果想在引擎里做点特别的效果,估计你还是要学会简单的3D建模和3D动画和AE的一些3D效果。


还有一个东西叫VR摄像机


他是一个带有多个摄像头的设备,他能360度无死角的捕捉你的拍摄场景,然后发送到你的视觉上,你会有非常亲临实境的感觉,这样空间就被拉近了


UI设计师到底可以做到几岁?

有一个2016年世界范围的UX调研报告,大概有7725名国际UX设计师参与问卷。


从上图上看,在国外,从18到70岁都是有设计师的,而且分布还是比较均匀的,然后看他们的工作方式。


前不久讲UI泡沫,硅谷女设计师说他们美国情况,比如美国比我们互联网前沿10年的话,美国现在纯粹UI消失了,现在都是视觉带产品视觉带前端,视觉带用研,视觉带交互,让产品指一下动一下,比较被动的GUI,视觉已经没有了。

除了响应式多端交互设计,VR设计,2个迅猛而来的变化云办公也会慢慢兴起,随着VR的兴起,文化娱乐业会空前的发展。

和传统行业和资源开采不同,互联网会无穷无尽的发展,不断的有新机遇产生,比如说1971年有人发明了电子邮件,有人发现这个东西发广告很好,大笔的电邮广告就诞生了;那垃圾广告又太烦,我发明一个拦截软件又挣钱,所以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会生生不息的产生新需求。

好,未来趋势到此结束,讲点务实的求职事情,很多人说求职难哦,我身边几个老UI,今年跳槽都薪资涨了60%+ 。哦,当然,刚出来的肯定是弱势群体,下面回答新入行的设计师各种焦虑疑惑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