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4

秋刀鱼?天妇罗? ——是枝裕和与小津安二郎的滋味

是枝裕和导演的《小偷家族》夺得了第七十一届金棕榈奖的最佳影片奖,也是日本电影继《地狱门》、《影子武士》、《楢山节考》、《鳗鱼》之后第五次获得戛纳最高荣誉。

是枝裕和获奖


可能与其带有禅意的名字有关,更可能与其作品的风格有关,是枝裕和收获的名声相比他的成就亏欠了一点点。

“伟大的作家,杰出的作品。”当年在是枝裕和参加《步履不停》中文版国内新书发表会现场,主持人以此开头,以此结尾,似乎是在拼命辩驳似的,显得有些谄媚,从出版商的角度看,也可以理解——更何况,在我读完这本小说的一刹那,也有过类似的冲动,只是一想到黑压压一大片的日本电影和文学大师,觉得“伟大”、“杰出”一类的大词,还是慎重使用为妙。

如果以“导演+作家+高产”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别说是在日本,就是放眼全世界,除了伍迪·艾伦,恕我眼拙,恐怕很难再挑出类似的综合指数极高的勤奋天才了。

当年读东京大学文学系,是枝裕和的目标是写作,出道即有不俗表现,却又迷恋上了电影。对照《步履不停》的电影和小说,文学与电影将各自擅长的艺术表现手段发挥到了极致。

《步履不停》,吃个不停。

《步履不停》剧照


“我”带着老婆由香里和继子淳史,在哥哥忌日这一天去乡下看望父母。

在等车的时候,看到有一个五岁左右的小朋友吃巧克力圣代,他的母亲拿了圣代上的樱桃要吃,结果被小朋友生气地抢了回去。于是,这个巧克力圣代就像是普鲁斯特的马蒂莲娜小饼干似的引发了回忆。

很久以前,“我”跟随父亲逛街,时常在街上吃东西,汉堡肉或是蛋包饭等。父亲不许男孩子点松饼一类的甜食,但那一次例外。“我”就点了巧克力圣代。“细长的汤匙和叉子并排摆在我眼前的白色餐巾纸上,光是这样就已经让我非常兴奋了。”结果呢,因为服务员迟迟没有将巧克力圣代端上来,生气的父亲取消了点单。“我”的失望可想而知。

一段美味引发的回忆不经意地展示了父亲作为家庭主宰的强势形象,也为每次回家的踌躇焦虑做了前期心理铺垫。

父亲视工作为人生的一切。他甚至觉得不这么想的男人是没有价值的。父亲开了一个诊所,从职业中收获尊敬与自信。“我”呢,四十来岁,刚丢了工作,只能算是一个吃软饭的,而新娶的老婆呢,是个拖油瓶的寡妇。

《步履不停》剧照


进了家门,“我”递上拎了一路的西瓜,说“还有……”老婆由加里像是受过训练似的,赶紧奉上泡芙蛋糕。老婆是职场女强人,优雅得体,依旧掩饰不了内心的紧张。

母亲接过来泡芙,供在了佛龛旁边。“佛龛供的是白色和浅紫色的小菊花,在花的旁边,照片中的大哥露出自在的笑容。”——大哥一直非常优秀,是作为诊所接班人来培养的。“我”一直生活在大哥的阴影里。大哥为救一个溺水者而亡故,十五年了,大哥在父母心目中的地位没有丝毫变化。

中午了,大家围在厨房的桌子旁,和母亲一道,用牙签在青椒上穿洞,还有剥下玉米粒好做成天妇罗。

姐夫开冰箱,拿麦茶喝。

还叫了寿司。“那里的海胆寿司,外面不是用海苔,而是用切成薄片的黄瓜卷的。”

油锅中的玉米发出砰砰的响声,一直躲在屋里的父亲走出来要尝尝刚出锅的天妇罗的味道了。

大家聊着天,看上去其乐融融。稍有不谐之音,就被回避、隐忍、克制、茫然、麻木、伤感所淹没了。

子女在成长,父母在衰老,跟随时光,步履不停,可总是慢了半拍——只有当父辈老去逝去,子女心中的硬结才最终软化溶解,化为怅惘的温暖和永恒的追悔。而温暖和追悔的滋味,也就浸淫在平凡生活的“茶泡饭之味”中。

《步履不停》的题材、结构和情绪,都很容易让人想起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

《东京物语》海报


《步履不停》说的是住在东京的儿子一家人去海边小镇看望年迈的父母,《东京物语》里,住在海滨小镇的老夫妻去东京探望子女。在品尝了各自成家的儿女们冷淡的招待后,老夫妇拖着孤独的背景和失落的心情回家,结果老太婆得病死在了旅途上。

《东京物语》于1953年11月3日在日本上映,背景是战后的日本,东京银座虽然称不上繁华,但蓬勃奋发的时代风貌展露无遗。都市与乡村,现代与传统的两代人的价值观之间的冲突构成这一时期日本社会的主要社会心理。

小津的电影只讲嫁闺女题材和日本家庭两代人之间的主题,固定角度的长镜头,缓慢的节奏,琐细的对话,简单的风物,平淡如一碗没有放什么调料的豆腐。

“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卖豆腐”,但小津将豆腐做出了“茶泡饭之味”和“秋刀鱼之味”。

《东京物语》剧照


茶泡饭、秋刀鱼、天妇罗、巧克力圣代?是枝裕和是什么味道呢。《第三代嫌疑人》、《比海更深》、《海街日记》、《碑》、《如父如子》、《下一站,天国》、《距离》、《无人知晓》、《幻之光》等,是枝裕和的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变。如果有人说“是枝裕和是小津安二郎的接班人”,那可能是过于迷恋《步履不停》了。

《秋刀鱼之味》海报


小津喜欢给电影安上一个美食的名字,其实只是隐喻,影片中既没有“茶泡饭”也没有“秋刀鱼”,是枝裕和的《步履不停》不同,以食物为载体,为线索,为留白,烘托氛围,传情达意,正如贾樟柯评价的,是枝裕和“将纪录片的真实表达到了极致,便具有了抽象主义和超现实的意味”——不必上升到“菊与刀”的“恋物”的民族性高度。

《步履不停》封面


同样是家庭片,日本有“茶泡饭之味”、“秋刀鱼之味”,或是“天妇罗之味”、“巧克力圣代之味”;韩国有“泡菜之味”,我们中国人呢,除了李安的《饮食男女》具有浓郁的“火腿炖冬瓜之味”外,爆米花味太重,我们还能期待一些带有“香菇青菜之味”、“西红柿蛋汤之味”、“黄焖鸡米饭之味”的优秀作品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功效 1、有助预防癌症 由于天然抗氧化物和维生素含量高,芒果可以降低人们患癌症的风险。研究表明:芒果中的黄芪、槲皮...
    风兰轩阅读 141评论 0 0
  • 美乐家自198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着“助人达成目标,共创美好未来”的理念。 独特的消费者直购系统:省去花在广告商...
    美美2016阅读 292评论 0 0
  • 60秒啊!讲什么呢? 身边的朋友疑惑我每天一个60秒,拿些什么东西来讲?这是Ta们的原话。貌似这个问题在训练营里的...
    季风中的鸟阅读 396评论 2 0
  • 成长是一个很痛的字眼!成长的过程是艰难的,在这些日子里,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洗礼,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完美的蜕变!曾经的我...
    优雅丽清新阅读 145评论 0 0
  • 考研大军,你们准备好接受考验的洗礼了吗?有把握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吗?如果你有,那么我为你鼓掌,如果你没有,...
    小母猪zzzzzz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