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县

错题回顾

1教育适应自然的原则是夸美纽斯教育体系的一条根本的指导性原则。教育适应自然包含两层意思。活动应该遵循自然的普遍的秩序和规律,人的自然本性和儿童年龄特征进行教育。

2班级一词最早是文艺复兴时期埃拉斯莫斯最先提出来的。

3布鲁纳主张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科结构的一般理解。

4对教师课程教学的评价,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所以学生评价处于学校教育评价系统当中最核心的地位。

5对于培养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可以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做起。1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培养。2重视培养学生主体参与课堂,让学生主体参与的体验。3学生的个体差异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6注意不稳定,表现为注意的分散也叫做分心。注意的分散是指人们受到与任务无关刺激的干扰导致,注意偏离当前进行的活动。

7群体凝聚力是指群体对成员的吸引力和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力。群体凝聚力可以通过群体成员对群体的忠诚,责任感,荣誉感成员间的友谊,等来表明。关系融洽,凝聚力强的班级,会使学生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认同感,顺利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因此。凝聚力,常常常常是衡量一个但集体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

8艾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定律。心理冲突如下幼儿期三到六岁始主动与内疚。童年期六道12岁勤奋与自卑。青少年12到18岁角色同一混乱

9

元认知策略包括(计划.监控.调节)策略

认知策略包括(复述策略,精细加工策略,组织策略)

10

导生制英国贝尔和兰卡斯特创立,组织形式是,就是上课时先选择一些年龄较大的优秀的学生进行教学。由这些学生作为导师,每一个导生负责把自己刚学的内容交给一组学生。导生不但负责教学,而且还附着检查和考试完全是教师的助手。

设计教学法,代表人物克伯屈①学生根据兴趣和需要,从实际生活当中提出来学习的目的。②制定达到目的的工作计划③在自然状态下运用具体的材料通过实际的活动去完成这项工作。④检查结果

设计教学法在这一过程当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设计的活动使学生获得比较完整的经验,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特普朗制是美国教育家特普朗提出。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把大班教学,小班研究和个别教学三种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大班是所有的学生一起上课。小班是把大班的学生分成20人左右的小组,研究和探讨大班授课的材料。个别教学是学生独立完成作业。

道尔顿只是美国教育家。帕克赫斯特。创建。道尔顿制就是不讲授就是只是为学生制定自学的参考书目布置作业,由学生自学和独立完成作业以后,向老师汇报学习情况和接受检查。

11教学反思的作用①有利于促进教师的自我教育。和教师的教学理论素养的提高。②有利于推进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③有利于促进教师专业的建设。团队的建设。

12杜威认为,教学过程分成五个步骤。简称教学五步。①以提供给学生一个与现在的社会生活经验相联系的情境。②有准备的应付在情境当中产生的问题。③产品对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假设。④儿童自己对解决问题的假设加以整理和排列。⑤儿童通过应用来检验假设。杜威看来在这样的教学过程当中,儿童可以学到创造知识。应付需求的方法。

13范例教学德国瓦根舍因,对教材中关键性问题事例进行研究,引导学生理解学科的知识结构,帮助他们选择未来的生活。范例教学法是教师在教学当中选择真正的基础的本质的知识作为教学内容。然后通过范例的内容的讲授,学生达到举一反三掌握同一类知识的规律的方法。强调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的主导性的作用。

14皮亚杰认为成熟在于揭开新的可能性。成熟是某些行为模式出现的必要条件。每个人认知发展阶段,存在着本质差异之处就在于成熟。

15我国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来确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的文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而不是教师资格条例

16我国依法执教的基本原则。① 坚持教育社会主义方向的原则。②受教育机会平等的原则。③教育活动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原则。④权利和义务相一致的原则。

41下来教育思想当中属于赫尔巴特提出的有什么?①教学过程四阶段论②教育新教学

实用主义教育思想是由杜威提出

自然主义教育思想是由卢梭提出

45历史上,环境决定论的人物有华生,洛克,斯金纳。华生说给我一打儿童,我能让他变成什么样儿。洛克是白板。斯金纳正强化,负强化也就是说教育对人的影响。

高尔顿是遗传,遗传决定论代表人物。

50美国教育学家维果斯基和皮亚杰的说法。①皮亚杰从自然本性的角度对个体发展做出解释。强调个体与环境的不断作用中,实现主体与客体的相互作用。

②维果斯基是从社会本性的角度对个体心理发展做出解释。维果斯基认为人的高级心理技能是社会历史的产物,受社会规律的制约。

③因此维果斯基和皮亚杰两人对于心理发展的阶段性的观点是不同的。

④相同点在于:两者都强调教学,在学生心理发展当中的作用。

51短时记忆:①是一分钟以内加工和编码的记忆②是信息从感觉记忆到长时记忆的过渡的阶段。③是以视觉编码和听觉编码两种形式。④复述是短时记忆当中的信息存储的有效方式。⑤短时记忆的容量有限容量,一般为七加减二,也就是五到九个组块,平均值是七。

53教师的教育素养基本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育理论二是教育技巧。

注意不包括教育手段和思想品质

54在新课程当中,教师的教学行为将发生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①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与赞赏!权威和批评是错的②对待教学关系上,强调帮助与引导。而不是教导和答疑是错的。③对待自我上,强调反思。④对待与其他教育者强调合作。

55有关于制止体罚的法律规定。①未成年人保护法②义务教育法

只有这两条法律

56①教书育人是天职

②关爱学生,灵魂,核心要求

③爱岗敬业,本职,首要条件

④为人师表,内在要求,示范性的重要性。重要的教育力量

⑤依法执教,首要的准则。而不是基本的原则。

57题衡量教学测验质量的指标。有四个方面①信度②效度③难度④区分度

58 在开设培训创造性的课程当中。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当中常用的训练方法有什么?①创造发明②直觉思维③发散思维④推测与假设⑤自我设计⑥假设课⑦侧向思维训练

注意没有个性塑造

60教师的教态语言①身体的变化,站姿,走姿,手的姿态。②面部的表情,眼神,微笑。③外表的修饰,包括衣着服饰,发型修饰化妆。④不包括思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