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无法阻挡

 习惯每看完一本书或者一部电影有点自己的看法,如果只是匆匆看过,没有一点自己的感触,那是纯属浪费时间~

这段日子一直在读一本名叫《刘强东(互联网+风口上的京东传奇)》。可能这本书的某些地方理解起来有些难度,所以读的很慢。因为出版是在15年,所以书中有些东西在今天看来有些过时。

以前不是太了解刘强东,只知道京东是他的。随着这本书,慢慢改变了看法,感受到了东哥身上独特的人格魅力。有段话这样说:他身上不仅有项羽孤高狂妄的一面,也掺杂了刘邦式的无赖和狡猾,从中关村的刻录机柜台到北辰世纪中心的高档写字楼,无论是对公司的牢牢把控,对敌人的睚眦必报,还是偶尔亦或刻意显露的出言无忌,刘强东一直都保持着这种一体两面的独特气质。

他的过去辉煌而又艰难。这是我对他的评价。

辉煌是从人大最早拥有大哥大和笔记本的学生,当然是自己创造的。艰难是盲目开饭店赔的精光,成为“全北京欠债最多的大学生”;

辉煌是他用了两年时间还清贷款,艰难是辞掉外企优厚待遇的工作,去中关村柜台创业,女友离开,父母担心;

辉煌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他抓住机遇,将实体店转型为网上商城之后面对强大的开销,用自己独到的人格魅力打动了今日资本的投资家。以至自己可以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的威胁下突围。至于艰难就是,他从家电B2C到综合性购物网站,打造中国亚马逊遇到的种种困难质疑,与在线图书市场霸主当当的对战,不甘心做第二野心勃勃的要与马云及其一手打造的阿里系发起挑战,与苏宁的战斗,与众大佬的争雄,在企业并购在奢侈品上架,在网游,在旅游平台……

尽管是这样,但是他每次都能安然无恙在战争中脱身。我对其中的老打价格战表示疑惑,因为长期这样,消费者感觉自己被戏弄,整个市场就会失衡。最后只能政府来出面制止。在读到书末的时候,刘强东自己也表示,所有人都知道打价格战不好,但是现实中不打价格战不行。的确,沃尔玛到今天里面的标签就是低价。毕竟作为消费者来讲,价格低质量高无疑是最受欢迎的。

下面讲几点我个人认为比较打动的地方。

公司离不开团队离不开人,相信所有人都认同这一点。对于企业团队而言,选人是极其重要的环节,许多企业招聘人才设立门槛很高,恨不得最终吸纳的人是全能。但是,刘强东不论是在选拔人才还是管理人才对待人才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选拔人才,他往往只是设立两个坐标,一个是应聘者的价值观与京东团队的匹配度,另一个就是业务能力。他将应聘者分为五类人:①两者都低,称为“废人”②是前者较高,而能力低,是“废铁”对于这类应聘者往往拥有三次机会,转岗脱岗培训,如果还不行,只能拜拜③两者都不差但也不是拔尖,这类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0%,称这些为“钢”是骨干力量④两者都强是“金子”,但这些只有20%。因为他认为,如果所有的高管都去留学进修,但是也要算全勤,公司负担不起。⑤能力强但是价值观匹配度很低,“铁锈”,因为这类人最糟糕,价值观扭曲,严重会去腐蚀他人。不仅仅是在企业,就算是在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上面的高育良,他的能力很强,我相信一开始他的初心也是好的,随着社会的变化,他的心绪发生了改变,有才无德最可怕。因为刘强东也是贫寒出身,所以对“寒门子弟”青睐有加。因为他想招的员工,正是那种,能吃苦并且长期吃苦的人。

上面是吸纳人才,至关重要。对于刘强东来讲,培养人才也是非常重要的。他热衷于管培生制度,被同行和业外人士所质疑但同时受用,有些人称,管培生制度,相对于是京东内部的黄埔军校。对于这类人的培养,不惜花费金钱时间而且自己也是经常做培训阐述自己的价值观。因为这些人都是京东自己培养出来的。另一方面是高管的培训,会有人讲了,都能做到副总裁中高管级别还需要进修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人总是要进步,总是要汲取有用的观念和思想。刘强东把他们送去商学院读EMBA,斥资6000万陆续送去学习。虽然他也想到过,如果这样的话他们会接触到更为优秀的企业家,如果那样的话可谓是鸡飞蛋打,但是现实摆在眼前,京东员工的流失率一直很低,而且被送出去读EMBA更是鲜有离职的。不得不说刘强东真的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

如果读到这里你就被折服了,那你还是继续读吧……更为打动人的是他是一个不贪权的创始人。乐意拿出股权和现金跟团队和员工分享,对高管们重分信任,几亿采购的单子从来不会需要刘强东的签字。也就是用者不疑,疑者不用,因为他的言传身教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京东人。

我一直认为,一个企业的核心就是企业文化,而企业的文化就是人的文化,有了进步的企业文化,员工们至少不会有消极怠工现象,都会朝着企业的规划和目标前进。而引导这所有人的方向的,正是BOSS!刘强东自己也说过:我相信京东商城没有任何一个同事,没有任何一个员工有能力能够带领京东走上失败,只有我一个人有这个能力。所以如果京东失败了,一定是京东的团队出了问题,而99%是我出了问题,是公司的CEO不行!这段话看似铿锵有力,强调团队重要性,而同时也在告诫外部,京东是我一手打造,不会失败,所有人没有这个本事!真的,老板就是一个团队的灵魂所在,就拿国美来讲吧,当时的黄光裕入狱,是他的妻子每次探望携带资料,国美的大小事情黄光裕无所不知,重大决策也都是在他的手里。

说完了人的方面,再来讲他的认知。我挑选了几个和大家分享。①他坚持了13年的早会,除了特殊情况和出差,其他时间都会在场,想问能坚持这么多年,肯定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②他明确消费对象也就是目标客户群,书里说,他的客户是25到30岁受过正规学校教育或素质高或对网络操作熟悉或能独立完成购物。这个年龄在现在来看有点晚,现在差不多初中都会网上购物了。总得来说吧,就是 你认为有的客户会是你的客户,但是他不是,那也不必担心,因为你的运营成本是无法将这些人覆盖在内的!

③看重配送与售后,有人说,京东的优势就是拥有独立的物流基地,这也是事实,目前电商可以做到的京东是第一个。他认为,电子商务的核心就是:产品,价格和服务。无疑,现在的社会,都看重服务。就拿我前两天在网上购买暴龙眼镜,旗舰店会告诉我,有售前客服有售后客服,不管它内部究竟是什么样的,首先给消费者的第一感受就是很到位!很正规,足以去相信,相信企业相信产品。所以讲,服务业的趋势势不可挡。再举一个例子,在刘强东进军其他行业的时候,早在14年,曾经提出了“京东白条”类似于分期付款。就像我们现在所用的蚂蚁花呗一样。真正地设身处地去为消费者去考虑!前天晚上在途牛看旅游信息的时候发现,竟然还有分期付款,虽然每期多拿那么十九块钱但是好像真的可以做到为消费者考虑。作为学生来讲,既不用可以一下支出近万的旅游经费而节食省钱,更好的是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每个月都会提醒自己,还要还贷款。说到服务,今天早上途牛客服还打来电话,客服小哥亲切和蔼,就是不得不在这消费的心理涌上心头。消费者花钱不都是图舒服图痛快吗!

④自己曾发明了“五星自我管理法”,五星的中央写着坚持,外面写着平衡,五个角上分别写着价值,感恩,欲望,诚信,拼搏!我想京东从一开始一直不盈利而慢慢好转靠的就是坚持,而虽然刘强东经常在微博骂战,张牙舞爪,但是人却非常稳重。喜欢开着越野在沙漠穿行,感受生死边缘的求生欲,同时也喜欢钓鱼这样的修身养性的娱乐活动。就像儒家所讲的中庸之道,再如现代的《一般平衡论》的平衡思维。所以说,平衡对于人对于生物对于自然界宇宙对于磁场都有很强的威慑力。五个角上正是刘强东所具有的品质和品格,以折服外人的理由所在。

⑤把员工当做家人,不是每天都是KPI,刘强东充分给予员工们娱乐的生活。经常举办话剧,年会的时候给员工表演的机会。就像是昨天看的腾讯公益一样,腾讯公司连续两年举办类似科技创新大赛的活动,活动名称我记不起来了。总之提供平台,发现人才,思维超前,运用实际 。说到腾讯,昨天看的视频腾讯创始人之一的陈一丹做的演讲。他有段话让我印象深刻,他说:我们的生活已经全面数字化,所以手机已经成为了人类大脑中枢的一个延伸。现如今的科技必须加上公益,科技不加公益会走向人类命运的失控,而公益也必须加科技,公益不加科技就会失去发展的功能。公益就解决社会问题的方式,而科技则是工具,两者是相融合的。虽然这些与刘强东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我还是想说。尽管现在的科技这么发达,未来发展成什么样我们无法得知,就像十年前我们的父母也都不能想象今天的互联网科技发展的这么快。可是如果只是一味求发展,那么是没有人情味的,科技是需要温度的!公益是潜移默化的,就像陈一丹所说,公益和教育都具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都非常慢。的确,因为这两者都是一个深入人心的东西。无法快速植入大脑,只能是慢慢滋养。科技是个好东西,但是也得慎用而行呢。

⑤迎合国家响应,成功运用互联网+。现在的O2O模式一直在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不论是互联网+农村还是+城市,总之,现在无论各行各业几乎都离不开网络,离不开云计算。刘强东深刻看到这一点,虽然面临过很多的失败但是他一直在前进。

说了这么多刘强东的事情也是因为我想赞美他,也是想给自己和周边一个目标:不得不往科技倾斜!

想起乔布斯的一句话,拥有初学者的心态是件了不起的事情!的确,现在的我们只是在读大学,还未真正步入社会,但首先得有一个目标!因为一个有目标的人,才会找到自己的道路。25岁之前是求学探索阶段。25~30岁要了解自己,并切入行业开始创业。30~35是创业的关键时期。35~45则是大发展大收获时期。所以我们现在很年轻还是有资本!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uthor: duqi@kongge.com Date: 2017.02.13 总结自廖雪峰-Git教程 将一个...
    杜七阅读 232评论 0 0
  • 马化腾曾在一场创业演讲中,讲述了微信的诞生史:微信在诞生之前,在腾讯内部有三个团队在同时做微信,主要竞争者为张小龙...
    池子帅池子阅读 17,654评论 12 43
  • 老婆一直在外地大学上班,这几天回学校上课去了,我以为轮到我调教小孩,没想到是噩梦的开始。 首先是我对工作量的预估不...
    续刻光盘阅读 1,728评论 0 0